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念好“谈学访查帮”五字诀战贫困

来源:县政府办2019-09-04
浏览量:33336

 大河网电 “针对上周大家提出的广场缺少厕所给群众活动带来的诸多不便,我局研究决定,帮助大家新建厕所。”8月15日,台前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话音一落,该单位结对帮扶的玉皇岭村与会党员干部齐声鼓掌。

这是该县开展结对扶贫日“谈、学、访、查、帮”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使每周扶贫日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发力更精准、民意更契合、扶贫更有效,今年以来,台前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症结,结合工作实际,制“模子”、开“方子”,厘出扶贫日“谈、学、访、查、帮”的五字诀。“脱贫攻坚,干部当先,广大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开展‘谈学访查帮’活动,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和责任导向,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对群众的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感情沟通。”台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炳申说。

念好“谈”字诀,谈出方向路子。“感谢县人社局帮俺村定下小龙虾养殖这条致富路。”该县张书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存生说。谈,就是帮扶单位利用扶贫日针对帮扶村实际情况、扶贫政策落实、产业项目推进等,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目前,该县召开座谈会累计达1200多次,制定帮扶规划530多条,引进产业项目170多个。

念好“学”字诀,学出自信担当。“贫困户退出标准是什么?”“教育扶贫补贴有哪些?”……台前县各帮扶单位每周与帮扶村共同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最新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等,并针对薄弱部分进行强化培训,开展测试,检验学习效果。目前,该县272个有帮扶单位的行政村,累计开展培训900多次,测试700多次,培训1.3万人次。

 念好“访”字诀,访出民情气象。“你家的房屋维修后安全吗?”“到户增收的钱领到手了吗?”“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帮扶队员们逐户走访,看吃穿是否不愁、房屋是否安全,问政策享受是否到位,算收入能否如期脱贫,找存在的问题,做好民情记录。

念好“查”字诀,查出工作“软肋”。“查”即查资料袋、明白卡、政策明白纸等相关材料是否齐全;查档卡资料,看内容填写是否规范、是否缺项漏项,核对贫困户家庭情况、脱贫措施、收入来源等信息,发现问题立即修改完善。

念好“帮”字诀,帮出民生温度。台前县纪委监委为孙口村的王继博送去2000元助学金;县委组织部协调200余万元为晋城村建设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引进了两个假发加工厂,带贫弱劳动力50多名,月增收500余元;县财政局为黄那里村贫困户赠送书籍、衣物……今年以来,该县帮扶单位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1100余件,以实际行动帮出了民生温度。

 “脱贫攻坚是政治、是民生、是大局。县直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广大贫困户是凝聚合力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我们将举全县之力,党员干部在一线集结,工作往一线聚焦,资金向一线集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