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9〕6号关于印发《台前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9-03-01
浏览量:652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我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期间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实施意见》(豫政办〔2012〕165号)规定,特制定《台前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2月27日

台前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实施意见》(豫政办〔2012〕165号)要求,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受理期间发生群体性事件,以及其他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正常开展和对教育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声誉产生较大影响的突发性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有序进行,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预防和处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群体性和突发事件总的原则是:“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顺不宜激”,以预防为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组织和协调并重,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充分利用教育部门的组织优势,防范和化解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

二、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成立台前县预防和妥善处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党组成员梁久虎任组长,县教育局局长赵明启任副组长,成员由各乡(镇)主管教育的副乡(镇)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县资助中心),负责具体工作。

三、应急处理

一旦受理期间发生群体性事件,县资助中心应于第一时间报告县预防和妥善处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并负责对领导小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决策、指示迅速进行组织落实,对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要及时、主动做好疏导,化解矛盾,避免事态扩大。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与县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要尽快赶赴现场直接指挥处置工作,做好控制现场、疏散救护等基础处置工作,同时收集现场动态信息,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报告。对于其他影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开展以及教育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声誉的突发性事件,发现者要立即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情况紧急的可先口头报告,随后补充书面报告。领导小组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后续处置方案,必要时向处置突发事件的专业机构和组织请求援助,尽快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建立信息发布渠道,及时通过县应急和新闻宣传等相关部门向社会通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对因管理制度未落实、发现突发事件未及时报告、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措施不力等原因造成事态扩大和风险蔓延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各乡(镇)要加强对预防和处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突发性事件工作的领导,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镇)长或主管副乡(镇)长担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乡(镇)教育管理部门要制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和突发性事件处理流程。同时与开发银行建立协调和沟通机制,合力预防和处理各种突发性事件。

(二)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生源地贷款受理准备工作。各项工作要考虑充足的提前量,尽早为县资助中心配备充足的人员、设备和经费,保证足够的办理窗口数量,配备现场咨询和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县政府、县教育部门和高中的组织协调作用,按“早入学、先办理”的原则,以学校或乡镇为单位,组织学生分批办理,妥善安排受理进度,避免学生和家长过度集中。县资助中心配备的打印机要满足于合同套打。在受理过程中,如果网络或基层金融系统出现问题导致不能正常受理贷款,可采取先填写纸质申请资料和签署借款合同,后补录系统信息等灵活措施。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全面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意义和各项政策规定以及受理流程。

(三)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消除不良影响。群体性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要组织相关单位和有关方面的人员总结教训,调查分析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防止事件再次发生;协调新闻单位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尽快消除突发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并评估事件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完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违规造成事件发生或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过失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应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对触犯法律行为的,依法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对开发银行造成经济损失的,责任单位应予以赔偿,造成名誉损害等非经济损失的,应消除不良影响。开发银行保留暂缓、扣减或中止助学贷款发放及风险补偿金奖励返还等权利。对参与应急处置工作,表现突出、贡献巨大的人员,应按相关规定给予适当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