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9〕25号关于印发《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9-06-25
浏览量:7140
各股(室):

现将《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14日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创建水平,按照《河南省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的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9年,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原则,以加强和改进机关建设为基础,以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县政府办公室整体文明程度,为进一步做好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的“三服务”工作和办文、办会、办事“三件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工作目标

积极创建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实绩显著、读书学习风气浓厚、法治诚信建设完备、思想道德风尚良好、治安安全状况优良、环境优美环保达标的文明单位,提高单位凝聚力、向心力、创新力,树立县政府办公室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创建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做到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多研究、勤部署、有行动、真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不打折扣。二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要确保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落实,以创建文明单位带动各项工作开展,特别是全力积极参与我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要把创建文明县城作为我办创建文明单位的具体实践。三是统筹安排创建经费,在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办公基础设施、净化美化环境、完善相关创建资料等方面给予适当的经费投入支持。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见实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及历次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省、市、县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章规范指导行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二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要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干部职工”为宗旨,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开展具有单位工作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三是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永恒主题,要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日,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广泛宣传阐释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和本质要求,要谋划好、设计好活动载体,培养升华全体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是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广泛开展阅读活动。要在单位内大力营造读书氛围,通过促学、博学、督学“三学”,不断完善读书制度,丰富形式内容,严格考核评比,努力把我办打造成为“书香机关”。

(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能够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放在首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和日常工作。二是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我们的节日”以及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报告演讲、歌咏比赛、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三是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大文明系列活动。要切实发挥好各股室以及党组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堡垒作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不搞突击应付。

(四)加强道德建设。一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深化文明股(室)、文明职工和身边好人等各项创评活动。二是打造敬业品牌。通过抓学习促持续、抓重点促深化、抓典型促提升,持续深化全民敬业行动,更加广泛地发动身边人发掘普通人的正能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好事、做好人,见贤思齐。三是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举办各类道德讲堂和文化讲堂。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努力打造台前品牌。四是进一步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行动。要丰富完善干部职工文明守则(行为守则),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知识竞赛。

(五)推动法治建设。一是围绕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战略部署,开展不少于2次普法教育活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政务信息公政策,公开与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围绕办公室中心工作,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各类政策学习活动。三是狠抓政府执行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六)深化诚信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诚信建设制度化,研究出台《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开展诚信建设活动工作方案》,协调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联合奖惩,进一步健全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制度,积极营造“褒奖诚信、鞭挞失信”的社会环境。二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政府系统各单位有关人员举办专题宣传讲座。三是根据单位实际,制定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措施。

(七)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一是持续开展文明优质服务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积极谋划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建立服务标准化体系,建立完善调研走访制度,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服务意识,提高干部职工服务技能,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

(八)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机制,健全强化志愿服务组织领导体系和制度创新。二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管理,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要立足需求,结合实际,开发培育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三是强化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的要求,推进建设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四是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要充分发挥我办的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适时开展“党员进社区”、“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结合脱贫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开展好重大活动、重点事件、传统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我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结合今年的全民公益活动活动要求,组织好、参与好每个“全民公益日”活动。

(九)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健全完善干部职工文明上网的制度规范,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组织好开展好每季度的跟帖、评论等活动,要利用微博、微信等定期发布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正能量信息。

(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要根据时间安排,筹划不少于2次的全体干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同时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十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深入开展具有实效、内容丰富的结对帮扶村工作,确保夹河乡董桥村、打渔陈镇邢仝村帮扶工作效果突出,有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积极参与我县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十二)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一是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文化墙、宣传栏、固定广告牌等大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做到经常更新,不陈旧破损。二是在单位显著位置设立善行义举榜,做到每季度公布一次好人事迹。三是在明显位置公示主题宣传标语和服务承诺,做到切合实际、清晰明了。四是要利用宣传版面、宣传展示墙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创建活动工作,做到人尽皆知。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道德讲堂、文体活动室建设布置,及时更新管理制度、规范性流程和活动信息照片等图片展板。

(十三)做到内外环境整洁有序。单位门前、走廊环境、各办公场所以及卫生间、活动场所等地点,要确保全天保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情况,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和美观宜人的人文环境。

四、创建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人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等工作。各股室要切实提高对创建文明单位的思想认识,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上下团结一心、齐抓共管,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二)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建立系统有效、环环相扣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健全责任制度、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使创建工作与股室、个人评先相挂钩。各成员要围绕创建目标认真进行研究讨论,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确保各科室各成员都有创建任务,人人承担创建责任,要统筹兼顾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体现特色,确保实效。创建工作要结合政府办公室工作特点,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创建活动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保持鲜活的生机和活力,更好地体现创建目的。同时,创建工作要分步实施,逐步推进,逐项落实,坚决克服棚架梗阻现象,确保各项创建内容落到实处,达到抓文明创建促人员素质提高、促工作作风转变、促服务水平升级、促整体工作上台阶的预期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