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河南省台前县:畅通“最后一公里”,让从严治党上下到边

来源:县政府办2019-11-01
浏览量:29930

人民网电  “以前总认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都是喊喊口号、鼓鼓士气、紧紧思想,没想到这党委问起责来比纪委问责更严厉。这项工作以后更得抓紧了。”这是河南省台前县打渔陈镇组织委员王广敏同志走出主体责任谈话室后给分包的几名村干部说的第一句话。

河南省台前县率先在全市按照“有权威、有机制、有抓手、有创新”的四有标准在各乡(镇)、县直单位成立主体办,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逐级压实到基层。打渔陈镇注重工作创新,严用问责制度,打造了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室。自2018年下半年成立以来,镇党委书记运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督责约谈、诫勉谈话等五种谈话形式累计开展约谈12次,约谈责任人35人,加大对分管部门、分管人员的从严治党教育力度,做到了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为解决主体责任工作中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提供了“问责抓手”。

侯庙镇党委对党政班子管理坚持高境界、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高激情“五高”标准,将谋划的重点工作分包给科级干部,建立台账,通过联席调度、专题推进等方式压实分包领导主体责任,确保如期完工。今年已建立台账39项,调度推进40次,完成30项、正常推进9项。对班子成员管理注重记实排名,“一事一记录、一事一评分、一月一总结、一季一备案”,将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抓在日常。对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管理注重务实办事,通过村班子实事承诺、逐村观摩评比完成情况,督促村干部主动作为。今年来,各村共承诺道路建设等实事210件,已完成190余件,完成率达90%,实现了镇党委压实村“两委”主体责任的硬性要求,打通了从严治党延伸到村组织的最后一公里。

台前县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吴坝镇柿子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确保“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为民办事服务等制度机制规范高效。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阵地建设,确保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坚决执行、全面贯彻。村干部主动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设立意见箱,吸收群众最真实的想法,截止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1条。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文化建设,建成高标准柿子园廉政教育室,在村醒目位置设置了“曝光墙”,将近年来的典型案例集中展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村“两委”班子警钟长鸣。精心打造了“廉政文化墙”,刷写墙体廉政标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廉政廉洁教育入眼入脑入心。通过这一系列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组合拳,锻炼了队伍,凝聚了合力,夯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基础。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71户、280人,现有贫困户22户、81人,今年年底预脱贫20户、69人,兜底2户、12人,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75%。

今年8月初,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任正晓到柿子园村调研时,对吴坝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做法也表示积极肯定。(王志浩 徐长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