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9〕40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台前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9-11-23
浏览量:951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台前县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台前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1月20日

台前县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解决特岗教师、支教及长期在农村学校任教、距家较远教师的住宿问题,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4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教育现状

(一)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状。近年来,结合新城区建设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建设规划,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了布局调整,新建城区小学2所,在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学校4所。目前,城区现有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校生2601人;公办初中2所,在校生6438人;公办小学3所,在校生4993人。农村现有公办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主要分布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在校生4393人,与县城区学校相比,办学规模相对较小;公办小学117所(成建制小学73所,教学点44所),在校生24640人,其中乡(镇)中心成建制小学11所位于乡(镇)政府所在地,其他成建制小学和教学点主要分布在农村偏远地区,乡(镇)中心小学平均班额40人左右,与其他农村成建制小学和教学点相比,办学规模较大。从整体情况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办学条件相对滞后,教师年龄结构老化,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由于进城务工及随迁子女人员日益增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尤其是初中学校办学规模明显小于县城区学校。

(二)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现状。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2037万元,建设农村偏远地区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7处,总建筑面积10745平方米,共计307套,入住教师550人;2020年,规划投资696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556万元、地方配套140万元),建设4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共计80套。目前,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2701人(含未入编特岗教师269人),其中,县城区学校教职工884人,农村学校教职工1830人,教师周转宿舍数量仍不能满足教师居住需求。

二、建设目标

2020—2022年,我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需求量共计417套(其中,利用现有农村学校闲置校舍改建75套),总建筑面积14595平方米,并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设备。其中,吴坝镇42套、夹河乡67套、打渔陈镇121套、马楼镇90套、清水河乡27套、侯庙镇70套。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学校教职工宿舍和闲置校舍进行改建,可盘活其中75套教师周转宿舍,避免资金浪费。通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的实施,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实现寄宿教师一人一套的目标,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距家较远需在校食宿的在编在岗教师在校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三、建设计划

(一)投资安排。规划总投资3487万元(省级资金1552万元、县级1935万元)。其中,2020年,规划投资773万元(省级资金390万元、县级资金383万元);2021年,规划投资1583万元(省级资金762万元、县级资金821万元);2022年,规划投资1131万元(省级资金400万元、县级资金731万元)。

(二)进度安排。2020年,规划新建教师周转宿舍70套,其中,打渔陈中学40套、马楼镇第二中学30套;规划改建教师周转宿舍45套,其中,打渔陈镇中心小学10套、打渔陈镇东仝小学15套、侯庙镇高庄小学20套。2021年,规划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56套,其中,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马楼镇安置区小学30套、夹河乡张书安小学21套、清水河乡中心小学27套、夹河乡中学21套、吴坝镇张庄小学21套、侯庙镇碱场小学20套、打渔陈镇油城小学16套;规划改建教师周转宿舍30套,其中,打渔陈镇孙街小学20套、侯庙镇金庄小学10套。2022年,规划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16套,其中,吴坝镇中学21套、打渔陈镇枣梨河小学20套、侯庙镇孙口小学20套、马楼镇前张胡同30套、夹河乡白铺小学25套。

(三)预期效益。到2022年,全县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面积将达到28140平方米,切实满足在校寄宿教师生活需求,预计受益教师近1000人,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终身从教创造良好条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我县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教育、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各项工作中的重大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科学组织实施。按照“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宜居适用”的原则,新建教师周转宿舍每套建筑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设有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并进行简易装修,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设备。认真落实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资金,严格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实施项目。同时,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切实使资金投入发挥最大效益。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管理,实行工程预决算制度,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并按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由县发改、财政、住建部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确保具备相应资质的投标单位承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合同制等制度,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项目实施。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确保新建校舍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完工后,由县教育部门联合勘察、设计、监理、质监等部门进行认真验收评审,确保工程质量。

(三)加强绩效监管。项目实施中,县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开展项目实施情况督查评估,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严格各项程序,做到事前有规范、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检查,切实保障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质量。对挤占、挪用、截留、套取项目专项资金,违规乱收费,以及疏于管理影响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实施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负责人,对工程项目依法承担责任。

台前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解决好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问题,保障农村教师安心从教,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4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教师队伍为目标,采用多种形式和渠道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确保农村教师留得下、稳得住。

二、目标任务

目前全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教师2701人,其中,县直、城关镇、孙口镇教师1399人,特岗教师269人,乡镇及以下学校教师1033人。到2022年,通过建设商品住房的方式,稳妥有序满足我县农村教师基本住房需求。

三、保障对象

除县直、城关镇、孙口镇之外,所有学校(含幼儿园)在编在岗教师(截止2019年9月份),如果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限购一套。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无住房的农村教师。

四、解决方式

(一)政策支持。农村教师住房设计要美观大方,外观整体有明确标识,容积率原则上不高于2.0;户型以两室两厅、三室两厅为主,确保设计合理、功能齐全。项目建成后,通过实物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提供商品住房,每套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购房价格按照交纳预付款时间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每平方米优惠1000元。购买住房教师如需要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的,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要给予支持,商业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基准利率。

(二)严格监管。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项目委托台前县中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建设,并负责项目前期谋划、资金筹措、征地、报建等相关工作。按照不动产登记时间,十年内不得进行买卖;购买农村教师住房的教师十年内调离台前县教育系统或者调动至县直、城关镇、孙口镇学校工作的,需向政府补交原购房优惠差价。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我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实施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县教育、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各项工作中的重大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工作职责。教育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村教师住房情况调查,确定保障对象、需求数量和类型、时序安排、项目进度等。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根据年度建设任务,做好项目立项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将与农村教师住房项目有关配套基础设施纳入本地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加强督导检查。财政部门负责根据我县建设方式,统筹做好相应的资金筹措、奖补等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农村教师住房项目规划手续办理、土地挂牌出让、不动产登记工作;对农村教师住房项目建设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予以统筹安排。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加强对农村教师住房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制度,做好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农村教师住房项目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和预售资金监管。金融管理部门负责落实农村教师住房项目建设信贷支持和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政策。

(三)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农村教师队伍流动情况,建立健全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分配、使用、退出等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教师住房管理,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稳定。

(四)加强信息沟通。教育部门要动态掌握农村教师住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