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全面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19-12-05
浏览量:7655

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面对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牢固树立高质量脱贫理念,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在上半年全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考核中位居全省第4名,跃进全省第一方阵。

如今,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攻坚拔寨的重要时刻,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考核指标,找准短板弱项,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以高质量工作迎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我省决定在年底前开展“任务清零”“问题清零”“信访清零”行动,把年度目标任务梳理为29大项,对存在问题列出了11个方面57类,信访问题列出了8类,每项都有详细的工作标准,问题表述一目了然。我市要充分利用剩余的宝贵时间,认真开展“三个清零”行动。

紧盯全年的各项任务、各项工作,一件一件梳理,拉高标杆、拔高标准,确保件件高质量落实,做到“任务清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容易反复发生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做到“问题清零”,确保各类问题清仓见底;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做到“信访清零”,确保矛盾化解到位。

严格落实既定目标

在“决战第四季度,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动员会上,我市确定的目标是:全市贫困人口漏评率、错退率均为“0”。范县、台前县两个摘帽县,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退出群众满意度达到99.9%。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与支出进度超过98%,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出进度超过95%。

这些指标远高于国家、省的考核要求,目的就是激发广大干部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全市上下一定要摒弃“达标”和“过关”思想,紧盯目标、聚焦重点,全力以赴、精准出击,力争全年脱贫攻坚各项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做到“四个高质量”

脱贫攻坚工作如果说过去是注重“大写意”,现在就是绘好“工笔画”。当前大考在即,我们要拿起绣花针,戴上放大镜,一笔一画梳理问题,一针一线补齐短板。

发扬严细实工作作风,确保基础信息高质量;严格对照标准,确保贫困退出高质量;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资金项目高质量;注重分类施策,确保帮扶工作高质量,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