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20年台前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20-05-25
浏览量:17349

——2020年5月21日在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前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俊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6亿元,增长1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亿元,增长9.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13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77元,增长11%。

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基础补短板,脱贫摘帽顺利实现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68亿元,实施项目85个。51个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开发公益岗6822个,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弱劳动力群体公益性岗位全覆盖。建成农村公路115公里,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村村通公交的目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电网升级改造等工程竣工,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搬迁工作全部完成,585户群众喜迁新居;三年规划工程搬迁工作扎实推进,一期2622套安置房达到入住条件。同时,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等工作齐头并进,做到了应扶尽扶、应保尽保。3428户、10111人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88%,圆满完成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二)抓调整促转型,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投资33.7亿元,实施省控市控重点工业项目6个,2个项目建成投产。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0.5%,拉动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浙江柳桥集团、新塘集团落户台前,鹏达羽绒荣获“国际金标羽绒”质量认证、被命名为“河南省智能工厂”,众鑫羽绒被授予“市长质量奖”,飞翔房车获工信部生产许可,德容新材料项目建成投用,桂东电力恒润石化20万立方米仓储、河南中硼新材料等项目进展顺利,华能40兆瓦风电项目竣工并网。

农业效益不断提升。“四优”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粮食总产22.68万吨。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3家。新希望六和养猪养鸭、柳桥养鹅、惠民养驴等农业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三产占比达52.9%。商贸物流业发展迅速,建德购物广场等项目建成投用,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成功签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百美村宿姜庄启动运营,入“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电子商务全年交易额10.81亿元,增长38.06%,电商物流中心被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物流示范园区”,孙口镇、马楼镇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评为“淘宝镇”,我县被表彰“河南省电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三)抓建管优生态,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城市建设持续提速。开工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57个,完成投资45.78亿元。台辉高速台前至范县段建成通车,外环路全面开工,新建和改建城区道路18条22.35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66.4公里,新区汽车站建成投用,城市公交开通运行。老城区实现集中供暖,综合体育中心主体完工,濮范台天然气输气管道、产业新城、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实施。乔坊等12个棚改项目快速推进,建业森林半岛交付使用,建业城、碧桂园凤栖台等高品质住宅小区加快建设,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乡村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创建活动,完成“气化乡村”入户281个村、“双替代”5.46万户、农村既有建筑能效提升27.38万平方米、农村户用厕所改造5万余户,我县被命名为“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县”,侯庙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吴坝镇通过“国家卫生乡镇”验收。

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加大“三散”治理力度,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县污水处理厂提标等工程建成投用,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有序实施,水环境治理更加有效。金水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西凤公园、铁路公园竣工投用,金堤河公园、梁庙沟生态湿地等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四)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七大类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全流程时限压减至59天以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实现全覆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良好,全年发放农村产权贷款657笔4747万元。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利用省外资金22.7亿元、境外资金6150万美元。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成功揭牌,台前跻身“无水港”行列,河南省再添“一带一路”出海新通道,成为我县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总部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五)抓共建促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民生支出38.64亿元,增长1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3%。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小学和幼儿园项目加快实施,新建改扩建乡村小学8所、农村寄宿制小学5所、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281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病房楼建成投用,新区综合医院、中医院病房楼加快实施。

社会保障扎实有效。新增城镇就业303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1%。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进一步降低,报销比例持续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医保门诊报销范围。全年发放城乡低保金2846.66万元、特困供养金876.55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7个乡镇敬老院完成改造提升,9个乡镇托养中心全部投用。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推进平安台前建设,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主动仗,妥善化解各类信访矛盾,圆满完成建国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等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县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首次被命名为“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市宗教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台前召开。

扎实开展国防动员教育,驻台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在支持地方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审计、统计、史志、气象、机关事务、防震减灾、人民防空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持续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台前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全县人民勠力同心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台前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多重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传统制造业层次不高,缺少引领型龙头企业,发展方式粗放,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不足,招商引资力度不大,项目建设不快,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不强三是财政增长乏力,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四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均,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就业养老等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五是部分干部抓发展的思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服务群众的本领有待增强。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人民健康至上,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防线,实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零”目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们坚决落实“一手牵两头”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返校复学,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众多志愿者、企业家、社会人士踊跃参与、倾情奉献,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起抗“疫”战“疫”的强大合力,展现了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在此,谨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医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国经济发展趋势不会因为突发疫情而发生根本性改变;乡村振兴、推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为我县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国家和省、市出台一系列保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为我们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发展机遇;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为我县经济复苏回暖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强化机遇意识,善于把握机遇,充分利用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安排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争取更好的结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率、登记失业率控制水平争取进入全市前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7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2%,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围绕今年的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树牢底线思维,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

抓住关键环节,凝聚攻坚合力,打好重点战役,努力跨越高质量发展非常规关口。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剩余1760户、3399名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坚持“四个不摘”“五个不减”原则,防止松懈和滑坡。开展“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及各项问题整改工作,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落实扶贫保障政策,让因病、因残致贫群体应纳尽纳、应保尽保。抓好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动态监测帮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坚持完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孝善扶贫等措施,激发勤劳致富内生动力,促进共同富裕。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统筹双促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治理“三散”、强化“六控”,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管控,实施城乡一体化治理。坚持“红黄蓝绿”标识管理,深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涉水企业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工业企业污水偷排偷放违法行为,确保金堤河出境断面全部达标。以建设“一湖两河三湿地”为抓手,强化生态水系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引黄灌溉调蓄水库工程、梁庙沟生态湿地、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全域水系贯通工程的实施,着力打造全域生态水系。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风险管控和生态修复,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率达到100%。

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开展金融机构风险监测排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全面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建立风险企业台账,“一企一策”制定企业帮扶或风险处置方案。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企业发展,避免压贷、抽贷、断贷现象发生。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强化政府债务审计,有序化解隐性债务。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问题楼盘、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前功尽弃。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二)坚持稳中求进,力促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抓好56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159.68亿元。争取新谋划的139个、总投资159.7亿元的新增中央投资、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策性金融补短板项目,通过国家和省审核。实行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县级领导分包、周调度等机制,抓好项目谋划、建设和服务,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紧盯“新基建”七大领域,谋划推进新能源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用好国家新增中央投资、扩大地方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机遇,争取国家和省更多资金支持。

不断激发消费潜准确把握消费市场分层次、多元化的大趋势,稳定传统消费,增加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宅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做大特色电商产业。加快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培育发展农村消费市场。加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依法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坚持县级领导分包企业制度,发挥“首席服务员”作用,主动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金融服务,抓好政银企对接,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施工业企业“三大计划”,助推桂东电力恒润石化产值超20亿元、鹏达羽绒超5亿元、御生堂阿胶超3亿元、海源化工超2亿元、众鑫羽绒超2亿元。开展“四上企业”培育行动,力争新入库企业30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企业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三)加快转型步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加快促进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按照“转型升级、壮大规模、做优做强”的思路,持续推进“三大改造”,整合优势资源、凝聚产业合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发展,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实施三大产业升级项目。加快实施浙江柳桥集团羽绒精洗、浙江新塘羽绒精洗、可祺时装运动服饰等项目,着力建设全国最大精洗绒生产基地和羽绒制品加工基地;加快实施汽车产业园项目,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加快实施桂东电力恒润石20万立方米仓储、海源化工二期项目,推动传统化工生产向集生产、仓储、交易为一体的新型化工业态转型。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河南中硼新材料、中科骅宸医疗产业园等项目,积极发展光伏、风电及装备制造等绿色新能源产业,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化与移动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增添发展新动能,抢占发展制高点。

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加快日照港台前“无水港”项目建设,谋划推进危化运输、普货运输两大物流板块,全力打造陆港经济新业态。围绕城区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加快实施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电商物流中心等项目。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推进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项目,全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文旅康养基地。

(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认真落实“二十字”总方针,扎实开展“五个振兴”三年专项行动,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好王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项目,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24万吨以上。完成新希望六和养猪养鸭、惠民养驴等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健全农副产品冷藏冷链物流体系,力争进入“全省畜牧强县”行列。集中培育发展一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民,推动农业向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家园。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提升“四美乡村”。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气化乡村等工程,实现丹江水入台前、天然气进农户的目标。建设农村公路100公里,着力解决非贫困村与贫困村交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大力实施森林乡村百村绿化示范带动,着力打造绿美乡村。积极稳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有集体经营性收益的行政村达到90%以上。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五)强化建管并重,推进城市建设综合提质

持续推进“三城联创”,加快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带动能力。

优化空间布局。坚持规划引领,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完善功能配套。中心城区计划实施项目40个,完成投资60亿元。建成东环路、南环路、西环路、北环路、经二路、经三路等11条道路,打通凤台大道西延、东延断头路,加快G342、黄河大道改扩建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支持好京雄商高铁建设。加快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厂、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等工程建设,老城区新增集中供暖面积30万平方米。完成乔坊等4个棚改村1887套安置房建设任务、李明天等8个村拆迁任务,新开工南孟二期、西官路2个棚改村2065 套安置房项目,力争完成县一高家属区等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提升内涵品质。完成国土绿化1.05万亩,打造范台梁高速、外环路等廊道绿化带以及滨湖景观带,确保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功。开展“市民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街景整治、文明交通、集贸市场、窗口服务、背街小巷、商业街区、城乡共建”十大提升行动,确保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通过复检。同时,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增创区域发展优势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政府治理效能。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着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梳理完善政府及部门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政府工作机制,健全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全面增强执行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深化投融资平台改革,推行市场化转型,盘活资产,用好资本,整合资源,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支撑。深化生态环境体制改革,完成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产业集聚区体制改革,推动“二次创业”。加快“四医联动”改革,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台前创新动能;坚持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台前的高端产业引领;坚持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台前更多资源配置功能;坚持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台前的竞争力。争当由区域边缘变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的“尖兵”,将台前建成全市面向全国、面向现代化的重要开放门户,更好服务省市对外开放大局。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全部迁移上云,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100项民生事项,超过600项民生服务实现掌上办、随身办。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完善营商环境建设考核和第三方评价机制,建立“政企面对面”沟通机制,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七)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紧扣民生重大关切,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点保障织密民生兜底网。组织实施好涉及我县的省9件、市12件及县拟选1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各类民生保障政策,让更多改革发展红利普惠群众。把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足用活“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支持政策,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推动贫困人口、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福利机构建设,建成阳光安康养老项目,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提供更加完善的福利保障。

多方努力织密公共服务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建成投用产业新城实验学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乡镇安置区小学和幼儿园,以及县一高图书艺术楼项目,新增5550个学位,新建500套农村教师住房,启动名师培养计划,采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或合作办学等有效途径,谋划推进新区高中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与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全面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实施新区综合医院项目,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完善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多管齐下织密社会安全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进一步巩固全省禁毒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专兼职网格管理员队伍。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评估和预警监测,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监管,守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八)落实国家战略,着力构高质量发展高地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强生态保护,打造优美环境  

科学编制规划。高标准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黄河水生态文明总体规划和黄河生态旅游带建设规划,谋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积极做好衔接对接,争取更多的重大事项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强化生态保护。实施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构建完善的防洪减淤体系,确保黄河安澜。实施黄河流域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黄河生态廊道提质升级,配合做好黄河国家公园申建工作,谋划建设黄河台前段生态湿地公园。推进黄河生态涵养带和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形成“八大公园(西凤森林公园、东龙森林公园、金水国家湿地公园、梁庙沟生态湿地公园、铁路公园、北站公园、滨湖公园、黄河生态湿地公园)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的生态绿系。

挖掘文化资源。弘扬以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为代表的台前特色文化,统筹红色文化资源,提升将军渡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水平。以国家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推动京杭大运河(河南段)生态文化经济带、穿黄通航工程等项目建设,探索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以省委确定的“中华源·黄河魂”为主题,依托“将军渡”“大运河”“脱贫攻坚”等文化资源,扎实做好黄河文化精品剧目创作,为台前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新的一年,县政府将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严以律己作表率,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让忠诚成为政治底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上级决策部署、县委常委会议交办事项、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督查落实。时刻保持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竭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努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让担当成为思想共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加大“庸懒散”整治力度,在责任问题面前,敢作敢为,担责履职,始终以天下为公、以人民为念、为人民担责,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让法治成为干事守则。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让廉洁成为行动自觉。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律坚决纠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严格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完善政府采购程序,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高效工作、优质服务,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努力构建政务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必胜之志,兴务实之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而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