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20-06-02
浏览量:10633

——2020年5月21日在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台前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台前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政府团结带领全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较好完成了县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43882万元,实际完成46600万元,为预算的106.2%比上年增长1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051万元,税收比重为70.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99634万元,执行中,加上级补助、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结余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因素,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35257万元,实际完成4327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3%(结转下年支出2532万元),比上年增长19.5%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40128万元,实际完成 40129万元,为年预算100%,比上年下降55.9 %(土地指标跨区域调剂收入54000万元,省财政厅通过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下达我县,相应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4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09285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109726万元,实际完成1097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15.1%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37886万元,实际完成36672万元,为预算的96.8%,增长6.3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33029万元,实际完成33105万元,为预算的100.2%,增长7.1%。当年收支结余3567万元,滚存结余24067万元。

(二)2019年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上级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 27534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4743 万元,专项债务100600 万元。

截止2019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 242081.01 万元,其中:一般债务 143828.11万元,专项债务 97480万元,政府或有债务 772.9 万元。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低于上级核定的限额。

(三)落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1.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收费项目进清单、开展专项检查等措施,推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等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实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共计7677,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加强。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深入研究政策,积极沟通对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等倾斜支持。2019共争取各类资金46.18亿元增长27%,创历史新高有效缓解政府筹资压力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政策全年争取上级债券资金93559万元,比上年增加39380万元,增长72.7%,其中:新增债券84379万元,增长62.9%;再融资债券9180万元,增加6804万元,稳投资、扩内需、调结构、补短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统筹安排,建立健全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严控三公经费,修订完善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等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项经费的支出标准、范围等,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加大资金盘活整合力度全年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6438元,除原用途使用外,其余统筹用于稳增长和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

2.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统筹资金政策,加强财力保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

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保障。2019年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扶贫资金56752万元为进一步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85扶贫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本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100万元,较上年增长28%安排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627万元,保障基层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用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扎实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获得中央专项奖励350万元。严格落实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旬报制度,2019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8%,统筹整合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5%,圆满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债务风险防范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分类施策,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建立债务动态管控机制,逐月开展风险动态监控认真落实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提前完成年度化解任务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积极支持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稳定投入增长机制,全节能环保支出16754元,增长28.9%,较好地支持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争取2019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上级补助资金8638.8元,支持建筑能效提升,实施电代煤”“气代煤集中供暖改造。筹措资金2350元,支持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调动各级参与生态环保的积极性筹措资金1986万元,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

3.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财政政策和资金,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向上争取、落实政策配套完善财政奖补办法等措施,支持企业加快升级改造,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筹措先进制造业资金50万元,支持鹏达羽绒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完善落实招商引资奖励、出口补贴等政策,支持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扶持企业发展壮大。筹措资金300万元,增大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规模,支持中小微企业进行续贷和循环贷,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4.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全农林水支出163721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筹措资金2091万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筹措资金5524万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筹措资金89.8万元,支持开展农业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筹措资金4216万元,支持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筹措资金500万元,扶持1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协助中台建投公司积极对接国开行、农发行、中原银行,累计获得融资授信15.79亿元,已到位资金9.66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县棚户区改造、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筹措城乡融合发展转移支付资金1000万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1705万元,支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筹措资金24897万元,支持我县道路、环保、绿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安排资金48618万元,保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顺利开展。

5.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持民生投入稳定增长,全财政民生支出达到386391元,增长1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89.3%,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落实税费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扩大享受政策优惠的企业范围,支持企业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推动做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工作,支持加快培育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筹措资金1583元,支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帮扶大学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安排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33万元奖补资金53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

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支出72002元,增长23%。支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筹措资金1052万元,支持城乡幼儿园建设。筹措资金5027元,保障城乡中小学生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筹措资金545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25万人次。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龄津贴和班主任津贴政策,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班主任津贴400/月,教龄津贴在原国家标准基础上按1年教龄每月增加10元;乡镇、村和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按200/月、400/月和600/月执行。筹措资金397万元,保障特岗教师工资发放。

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796万元,增长10.4%。安排资金2458.4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事业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补助标准由490元提高到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55元提高69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由60元提高到70元。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标准分别提高129元、143元。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12元。筹措资金115万元,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筹措资金115万元,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对贫困妇女免费实施两癌救助。全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04元,支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优先弥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缺口,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支出底线。积极落实财政资金,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宗教问题综合治理等工作顺利开展。筹措资金432万元,支持提升政法系统装备保障水平,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建设。

6.落实深化财税改革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改革部署,推进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环保税、水资源税试点等改革顺利推进。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改革要求,在摸清家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统计编报制度,按照全覆盖、全口径要求,完成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7.加强财政管理监督。深入贯彻执行预算法,切实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规定,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范围和方式方法,除涉密部门和信息外,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综合治税等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完善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压缩资金分配的自由裁量权。规范公款存放和账户开设行为。实施非税收费清单制度,确保清单以外无收费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政府采购预算金额56440元,合同金额53250元,节约率5.7%。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送审项目394个,节约资金16744元,审减率11.7%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增收难度加大,财政支出增长刚性较强,预算紧平衡成为新常态;财源基础不够牢固,保障能力不强;绩效理念不够牢固,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政府债务潜在风险防控任务较重。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编制2020年预算,提高政府财力统筹水平,集中财力办大事,对于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财力保障。

2020年全财政收入既有增长点,也面临较大减收压力。财政收入方面,不利因素主要是:正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特别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进一步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的影响更加显现,企业经营困难明显增多预计2020年我财政增收压力依然较大,政策性支出、刚性支出会持续增加有利因素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批重点项目即将建成,我投资需求还有巨大潜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支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些因素都将为财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撑。通盘考虑,2020年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为8%财政支出方面,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及职级并行、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隐性债务化解以及老旧小区改造、教育社保医疗等基本民生政策提标等硬性增支政策较多同时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综合判断,2020年预算收支安排依然是紧平衡

(一)2020年主要支出政策

紧紧围绕落实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统筹发挥各项财政政策作用,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1.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采取财政预算安排、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多种方式,统筹财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统筹调度,简化拨付流程,严格专款专用,确保拨付迅速及时、使用高效安全;实行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便利化政策,畅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全面落实患者救治政策保障机制和医护防疫人员关爱保障机制,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诊,确保各级各部门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濮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加快拨付各类企政策性资金,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加强援企稳岗支持、加大金融信贷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针对性帮扶推动政策红利加快落实和兑现,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振发展信心

2.持续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照完成相关定性定量指标,针对突出问题持续发力。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四个不摘原则,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发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作用,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成效污染防治攻坚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支持加强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恢复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统筹整合资金,重点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双替代等工作。继续落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支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支持推行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巩固环境治理成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统一口径、统一监管,实现对所有隐性债务全覆盖。完善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健全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按照债务偿还计划及时偿还债务本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谁举债、谁负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债务人、债权人依法合理分担风险。

3.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集中资源,强化保障,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促进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提升农业保障能力。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构建多元投入机制,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支持四好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支持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农商互联试点,加快农村物流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奖补机制,支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4.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增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新型城镇化相关政策的协同性,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支持完善城市功能,增强产业支撑,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发挥聚集带动作用。支持四水同治,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落实产业集聚区奖励政策,支持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

5.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补上短板,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支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继续支持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工作,切实保障和维护军人及家庭权益。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政策,支持普通高中改造。支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持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支持健康医疗事业发展。落实好各项财税支持保障政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级统筹,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开展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引导支持属医院提升特色医疗服务水平,支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全民健身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统筹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支持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及重大宣传文化活动。支持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统筹财政收支和库款管理,切实兜住三保特别是保工资底线。合理安排使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清理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切实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财政可持续。

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

按照依法理财、积极稳妥、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公开透明、注重绩效的原则,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安排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0328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8 %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

全县地方税收收入36236万元,比上年完成增长9.6%

非税收入(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出售转让收入、其他收入及专项收入)14092万元。

2)支出安排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328万元,加上省对我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含提前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 3895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44850万元,其中:可用财力133725万元,比上年增加12341万元,增长10.2%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7441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409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44850万元。

全县安排人员和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138071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8%,安排项目支出99370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有指定用途的转移支付),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2 %。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72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59万元;

农林水支出61417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04万元;

教育支出49552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3453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316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843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649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35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775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8945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商业服务业、自然资源海洋气象、债务还本付息、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8730万元;

预备费1500万元,按《预算法》规定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78550万元,加上提前告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等50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90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08054万元,主要收入项目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等。2020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9820万元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2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08054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9945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2766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5851万元,预计结余4094万元。主要收支项目安排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入29460万元,支出28373万元;

城乡养老保险收入10485万元,支出7478万元

为切实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省财政厅提前下达了部分新增专项债券29000万元,已安排到具体项目。

三、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支持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结构调整中更加突出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继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抓住国家扩大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额度。深化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规范应用PPP模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坚持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预算安排的运转类支出一般不办理结转,对结余资金、县级安排超过一年的专项资金、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专项资金投向,聚焦聚力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重要领域,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倾斜力度,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基本民生。

(三)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积极改革、提高绩效的原则,改进预算编制方法,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安排预算。强化预算评审,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加强项目库建设,实施项目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强基本支出定额定员管理,发挥预算支出标准在预算管理中基础支撑作用。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统筹推进综合预算管理,加大财政拨款与部门自有收入的统筹力度。

)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与事前绩效评估,将审核与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前移绩效关口,推动钱随事走,构建要钱问绩、花钱问效、用钱有责的绩效预算管理体系。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健全绩效评价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挂钩。对支持方向与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部门主要职能相偏离、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项目进行压缩、调整或取消。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预算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按规定及时下达和批复预算,促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作用。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相关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强化会计监督,推动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双提高。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配合人大做好监督工作,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强化预算审查作用,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面准确向人大报告支出预算和政策情况。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的要求,完善预决算报告及草案编制,使预决算报告更加通俗易懂、便于理解。进一步优化预决算报告草案内容,支出预算原则上反映重点支出安排的政策依据、标准及绩效目标等情况,支出决算反映重点支出资金的使用绩效、重大投资项目与政策的实施效果情况。细化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逐步将部门预算的重点项目报送人大审查,反映重大项目的立项依据、实施方案、预算安排及绩效目标等情况。

四、2020元至四月份财政收支情况

元至四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647万元,下降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922元,下降22.4 %,税收比重71.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7713元,下降7.8%其中:基本支出58595万元,项目支出591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运行、教育、社保、扶贫、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支持我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2020年县预算说明及名词解释

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