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20〕2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0-03-14
浏览量:694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切实加强我县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管理,充分发挥农田设施效益,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关于印发河南省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方案》(豫农文〔2020〕56号)精神,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供电公司共同研究制定的《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3月12日

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方案

“十二五”以来,我县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有效提高了我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增产、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我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原来由多个部门分头实施,建设主体不一,投入标准较低,后期管护不到位等原因,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为了切实掌握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运行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普查整改,提升管护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按照省、市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现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普查整改范围

“十二五”以来(自2011年起),按照高标准农田相关规划和标准要求,使用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包括发展改革部门实施的千亿斤粮食工程、财政部门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原国土部门实施的土地整理、水利部门实施的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普查范围不包括2019年及以后年度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二、普查整改内容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水利设施、电力配套设施、硬化道路设施三大类设施现状和管护情况。具体包括:农田灌溉机井、泵站、小型集雨设施、硬化灌排渠、桥涵闸、塘堰坝等水利设施,电力配套设施,农田硬化道路设施,及上述设施的管护情况等。

三、时间安排

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分3个阶段实施。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0年3月15日前)

县级成立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召开全县普查整改工作动员会议,下发有关文件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有关单位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普查工作。3月20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将领导小组及联络员名单、总体工作方案以及动员部署情况报市农业农村局。

(二)普查实施阶段(2020年3月15日至5月25日)

普查工作以乡(镇)政府为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工作成果,对照项目规划和竣工验收报告,按项目、逐设施开展普查。

进一步细化分解普查任务,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把普查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组、经济组织和具体人员;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广大农民和工程管护员清楚设施位置、了解设施现状的优势开展普查;重点普查农田主要设施质量状况、问题类型及数量情况,以及设施的管护和体制机制情况。

以乡(镇)为单位按项目、分类型、逐设施填写主要信息,由乡(镇)、村组集体和管护责任人签字确认,形成工作底稿建档留存。县农业农村局对工作底稿进行核实汇总,填写《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表》(见附件2),形成县级普查工作报告(参考提纲见附件3),连同《普查表》一并报市农业农村局。

(三)完善整改阶段(2020年5月26开始)

1.坚持边查边改。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属地责任,对普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能够即时整改的要边查边改,及时恢复设施功能。

2.进行集中整改。对难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通过统筹整合有关涉农资金、增加财政投入、引入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等措施筹集整改提升资金,按照工程标准和管护要求,组织力量集中整改。

关于电力配套设施整改问题,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理顺农业灌溉用电设施建管体制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农业灌溉用电设施建设验收移交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整改接收工作。根据排查情况,高压部分,属于政府性投资,且产权关系清晰、能满足建设标准的10千伏供电线路和配变设施,在2020年底前无偿移交县供电公司;产权关系不清或暂不满足标准的,在厘清产权关系后组织移交,县供电公司逐年接收整改,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低压部分按规定整改,并明确管护主体,压实管护责任。

3.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农田设施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整改工作实际,分析设施使用、维护等各方面的漏洞和缺陷,总结探索成功的管护经验和做法,制定管护办法,构建长效化运管机制。

县农业农村局于12月底前总结普查整改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形成普查整改工作报告报县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乡(镇)政府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县委、政府统一领导、统筹协调下,密切配合、各尽其责,落实好各项普查和整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乡(镇)政府落实好普查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督导落实,注重工作总结,发现典型做法,推广先进经验,做好上下信息沟通,定期上报工作情况。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日常调度、指导服务等职能,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普查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注重结果运用。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认真负责开展普查整改工作,严防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对普查整改工作领导有力、成效显著以及设施管护成绩突出的地方,在高标准农田项目规划、资金分配、评价激励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激励。

附件:1.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

2.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表

3.普查工作报告(参考提纲)

附件1: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闫纪海 副县长

副组长:高绍青 县发改委主任

刘振武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张东霞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 栋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高 宏 县水利局局长

马进仓 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张兆席 县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侯胜军 县发改委副主任

郑光岱 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

侯宪和 县自然资源局副主任科员

杨合聚 县水利局工会主席

孙宇伟 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蒋振亚 侯庙镇副镇长

仝兴庆 清水河乡副乡长

吴光明 马楼镇副主任科员

葛金光 后方乡人大主席

饶会宾 城关镇副镇长

武良川 孙口镇副镇长

聂代民 打渔陈镇副镇长

郑东梅 夹河乡副主任科员

玄先云 吴坝镇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张东霞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台前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研究制定全县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方案,协调解决普查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各乡(镇)、有关部门制定有关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重点设施普查、推进问题整改及长效管护机制建立等工作。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按照方案推进普查整改工作;及时调度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普查整改工作进展,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协调解决普查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附件3:普查工作报告(参考提纲)

一、普查工作基本情况

(一)普查工作主要做法

(二)普查工作取得成效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包括重点设施移交、使用、维修、管理等建后管护方面问题,剖析原因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集中整改措施(含资金筹措)

(二)建立长效机制打算(含管护经费来源)

四、意见与建议

重点设施移交、使用、维修、管理等管护工作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