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20〕4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0-04-02
浏览量:614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台前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4月1日

台前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濮阳市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方案》(濮农机(2017)10号)、《濮阳市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濮农机〔2019〕31号)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十三五”以来,在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力推动下,我县农机化获得了快速发展,机械保有量快速增长,装备结构持续优化,农机化水平不断提升。止2019年底,我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5.5%,小麦机播、机收率分别达100%、99.8%,玉米机播、机收率分别达98%、97%,大豆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8.4%,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为保障全县“十三五”期间粮食持续增产,为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面对粮食生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新要求,仍然存在诸多“短板”亟待解决。在作物种类上,虽然小麦、玉米生产基本实现了耕种收机械化,但大豆综合机械化水平仍有提升空间,经济作物、设施农业和果蔬生产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在生产环节上,虽然耕整地、播种、田间管理(含中耕、植保、施肥、灌溉)、收获环节机械化水平较高,但部分作物的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有待提升。      

开展以农机化示范区引领带动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有利于发挥农业机械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藏粮于技”,不断提高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提高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和质量为总目标,以全县高标准农田和农机化示范区为重点区域,以耕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为重点环节,以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培育壮大农机专业合作社、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改善农机化基础设施为主要手段,积极开展农机化示范区创建,大力提升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活动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我县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现状,分布特点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等因素,对症施策,研究、试验、总结和推广具有特色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二是坚持统筹规划、梯度推进。努力提升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质量,着力推进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围绕突破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优先选择高标准农田和农机化示范区,通过示范引导,实现以点带面,整村整乡镇推进。三是坚持机艺融合、协同发展。以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为载体,以绿色增产的农艺技术为内容,结合采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加强农机、农艺等多部门的联合攻关、协同配合,推动农机农艺相融合、农机化与信息化技术相融合。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规模经营者为主体,鼓励农机生产企业和农业科研、推广和教育等部门参与,汇聚多方力量,拓展资金投入渠道,形成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合力。

(三)发展目标。到2020年10月,力争全县主要农作物率先实现全程机械化。其中: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稳定发展基础上,在进一步提高作业质量上下功夫;玉米、大豆耕种收环节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力争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和农机化示范区全部率先实现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三、主要内容

开展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主要内容是定位三种作物、聚焦六个生产环节、落实两项任务。

三种作物:小麦、玉米、大豆。

六个生产环节:耕整地、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秸秆处理和烘干。

小麦生产以主推深耕深松整地、精少量播种、联合收获、秸秆切碎还田等机械化技术为主,加快发展机动植保、秸秆打捆捡拾机械和烘干机械。玉米生产主推以免耕精少量播种、摘穗剥皮收获技术为主,发展籽粒直收、烘干、青贮玉米收获技术。大豆生产主推以机械整地、机械播种、机械收获。

落实两项任务:一是加强科技引领,提高发展质量。在装备建设上,鼓励发展大型、多功能、高效低耗的先进适用机械。在作业环节上,发展科学化、集成化、精细化农机作业项目。二是突破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加强新型农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提高薄弱环节急需机械保有量。加强农机作业与种植模式的适应性研究,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着力破解瓶颈,补齐短板。

四、重点工作

(一)推广绿色环保先进农机装备,全面提升机械作业能力。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调控导向作用,对玉米联合收获机、大豆收获机、秸秆捡拾打捆机、深松机、高效植保机械、航空植保机械和粮食烘干机等农业生产急需的关键机具给予重点补贴,优先补贴,研究敞开补贴;鼓励购置大功率、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积极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工作,加快老旧农业机械的报废更新,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促进农机节能环保;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农机化的融合,提升农业装备智能化水平,增强信息化对农业机械化的支撑和服务能力;加强在用农业机械质量监督检查,推进农机产品质量性能提升。

(二)培育壮大农机服务组织,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有28家,具有一定规模的11家,承担着全县75%农业生产任务,继续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农民带地入社,强化利益联接,化解经营和自然风险。大力推行土地托管、订单作业、跨区作业等服务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机合作社参与领办农机化示范区建设,支持农机合作社参与农机化项目实施,率先在农机化示范区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大农机教育培训,培养有技术、善经营、懂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三)加快建设农机化示范区,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大力开展农机化示范区建设,2020年底全县建成4个示范区。采取补贴政策拉动、行政组织推动、典型示范带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强力推进。把推进农机化示范区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完善我县农机化示范区创建总体方案,从技术模式、工艺路线、装备支撑、技术支撑等四个主要方面下功夫,细化每一个示范区建设具体创建措施,细分任务、责任到人。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注重农机、农艺相融合,聚焦主要农作物耕整地、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6个主要环节,集中用力补短板,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带一片。

(四)促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全程机械化作业条件。积极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理,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规模化农机作业服务创造条件。加快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建设和完善农机信息服务网络,及时采集和发布农机作业供需信息,培育和规范农机作业等服务市场。大力支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兴建农机具库棚,不断加强机耕道路和农机维修网点建设,推动解决农机“住房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探索和建立农机服务组织与农机生产企业合作机制,推进农机维修服务能力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机化示范区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县政府强力支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农业系统各相关单位,形成高效的工作推动机制。搞好统筹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工作任务,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加大政策扶持。农机购置补贴、农机作业补助、农机示范推广等项目资金要向农机化示范区倾斜。落实有关农机化发展的税费减免措施,强化对农机服务组织在购置农机、基础设施建设、流转承包土地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和信贷服务,积极探索发展农机金融租赁服务。进一步加强技术推广、安全监理、质量监督、教育培训、信息宣传等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化示范区建设顺利实施。

(三)强化技术支撑。组建由农机管理、科技教育、技术推广和有关行业专家组成的全程机械化推进和农机化示范区建设指导组。主要开展政策解读、规划咨询、技术指导和规范建设的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农技、农机推广机构和生产企业、科研院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总结推广当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工艺路线和工作经验。

(四)积极宣传引导。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扩大开展全程机械化推进和农机化示范区建设的影响。通过组织召开现场演示会、举办培训班、开设网络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集中发布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机化示范区的技术成果、工作进展等,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加强学习交流和借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为全程机械化创建活动和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