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20-12-11
浏览量:5536

——2020年12月10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付山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全面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审计评价

台前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43882万元,实际完成46600万元,为年预算的106.2%,比上年增长1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051万元,税收比重为70.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99634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结余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因素,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35257万元,实际完成4327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3%(结转下年支出2532万元),比上年增长19.5%。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40128万元,实际完成40129万元,为年预算的10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09285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109726万元,实际完成1097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37886万元,实际完成36672万元,为预算的96.8%,增长6.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33029万元,实际完成33105万元,为预算的100.2%,增长7.1%。当年收支结余3567万元,滚存结余2406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有关工作,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但是,审计也发现全县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逐步完善和解决。

二、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应缴未缴预算收入

(二)往来款未及时清理

(三)政府采购未纳入预算

(四)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

(五)项目工程进展缓慢,未能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六)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

三、部门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县城市管理局应收未收车辆租赁费

(二)县执法局执法以罚代管

(三)县综合枢纽站未按规定办理土地证、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

(四)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

四、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部分国有资产闲置,未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五、大数据综合分析审计情况

(一)违规领取城乡低保、残疾人护理补贴的问题

(二)县人社局各类保险补助重复发放的问题

(三)公职人员领取残疾人专项补贴的问题

(四)违规领取退役军人补助问题

(五)违规领取联合诊所生活补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的问题

(六)财政供给人员重复参保、已死亡人员参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问题

(七)重复领取下乡补助

六、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情况

(一)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支付审批环节过繁,资金链条过长,影响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二)新增债券资金未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各部门管理的财政存量资金

(四)财政部门管理的财政存量资金

(五)县本级非财政未能发挥效益的存量资金

(六)资产管理不到位,底数不清

(七)违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

(八)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

1.县域内就诊率偏低,离2020年达到90%左右的目标差距较大。

2.项目推进较慢。

3.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九)县级医院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1.卫技人员未占全院总人数70%以上。

2.卫技人员与开放床位之比低于1.15:1。

(十)县域医疗中心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率偏低、支出缓慢,未发挥资金效益

(十一)第三期学前教育部分目标任务未完成

(十二)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管理机制方面存在对无证幼儿园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十三)学前教育普惠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十四)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

2.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滞留(闲置)

(十五)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十六)学前教育其他方面问题

1.部分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2.市级应配套未配套项目资金

(十七)文广局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延伸调查

1.资产管理不规范,底数不清。

2.挤占、挪用文化活动室建设资产。

3.资产长期闲置、损坏或丢失,未能发挥效益。

七、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确保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同时,定期组织清理往来款。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各项政策和制度,加强项目立项、资金分配和管理的全过程监管,保障财政资金切实发挥效益。

(三)加强数据报送管理,有效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要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同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资料和电子数据。

(四)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政策落实,切实做到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指导、监督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台前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