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21〕13号关于印发台前县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1-04-06
浏览量:950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4月2日

台前县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是巩固“十三五”时期民兵建设和改革成果,启动“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快民兵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推进民兵建设提质增效。依据省军区有关要求和《濮阳市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台前县实际情况,现制定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国务院、中央军委《我军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38号)为依据,在2020年基干民兵压实规模、编实队伍、改进训练、配套装备的改革成果基础上,围绕“保持整体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创新编组模式、提升新质质量”的思路,聚焦备战打仗、聚力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提高国防后备力量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全县民兵建设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跃升,圆满完成民兵调整改革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一)摸清潜力底数。组织潜力调查、掌握潜力底数是民兵整组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依据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要求,按照《民兵工作管理系统》细化设置的内容要素,采取由地方统计部门直接提供、国动委办事机构专项调查、军事机关重点核查等方式,组织对辖区人员、企业(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行业系统、装备器材等潜力数据进行调查。主要从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数据(军官、士兵预备役登记、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预备役登记)、以及组织、公安、统计、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掌握的数据中搜集提取,军民融合程度和科技含量高的各类企业、科研机构、行业部门,以及专业社团的人员、技术、装备等关键数据应当进行调查核实,建档留存各级各类数据。3月底前完成数据录入和潜力审核工作,为基干民兵调布局、编队伍的重要依据。

(二)调整结构布局。全县普通民兵1.491万人,基干民兵840人编建任务保持不变。基干民兵综合考虑动员潜力可能担负的任务,以及基干民兵建设现状等各类因素,做到依据任务组建队伍、结合潜力调整布局、围绕打仗优化结构,调整部分力量架构,提升新质力量质量,共编建应急分队12支490人,专业分队7支347人,特殊分队情报信息员3人,共840人。

1.应急力量。巩固深化应急队伍建设成果,贯彻平战结合、按照“一队多用、一专多能”要求,采取县建连、乡(镇)建排的模式实行模块化编组,着力实现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与地方应急管理体系有机衔接,形成编组相对独立、任务各有侧重、行动相互支援、应急应战一体的力量体系。县域范围内维稳处突队伍占应急力量比重不得超过30%,新质力量不得低于10%,结合担负任务,落实两种以上任务型装备。

(1)应急连。按照统一编组、分散配置、集中使用的要求。全县编建一个应急连120人(全县9个乡镇除孙口镇外每个乡镇15人),设1个连部(10人)、1个综合勤务排(20人)、1个反恐维稳排(30人)、1个工程机械排(30人)、1个防汛抗洪排(30人)。一个防汛抗洪连80人(全县9个乡镇除孙口镇外每个乡镇10人),设1个连部(5人)、3个排(各25人)。一个旋翼机侦察排20人(孙口镇20人),连的建制排不包含所在乡(镇)应建应急排总数中。

(2)应急排。按照相对集中、便于机动的要求,组建以维护稳定为主、兼顾应急救援的应急力量,每个乡(镇)编建一个应急排30人,其中新质力量不少于1个班。共编建9个应急排270人。设1个排长、1个反恐维稳班(8人)、1个应急排综合勤务班(5人),1个工程机械班(8人)、1个城市排涝班(8人)。

2.专业力量。按照战时有需求、地方有优势、建设有条件的原则,重点建设工程抢修、交通运输、保交护路、通信保障、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6类专业队伍。平时主要担负战备执勤和专业救援等任务,战时担负支援部队作战、提供战场勤务和后勤装备保障等任务。共7个分队,合计347人。

(1)工程抢修分队。在供电公司和住建局编建一个工程抢修连96人(供电公司50人、住建局46人)。

(2)交通运输分队。在交通运输局编建1个交通运输连(50人)。

(3)保交护路分队。在农业农村局编建1个铁路护路连(50人),在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编建1个公路护路连(50人)。

(4)通信保障分队。在联通公司编建1个通信保障连(41人)。

(5)后勤保障分队。在县人民医院编建1个医疗救护连(40人);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建1个饮食保障排(20人)。

3.特殊力量。情报信息分队,情报信息员3人。

4.普通民兵。坚决落实“行政村、社区建立普通民兵连,乡镇、街道和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建立普通民兵营或连”制度,普通民兵营、连长兼任辖区情报信息员(不计入各级情报信息员建设任务),与所在基层武装部建立直接领导管理关系,及时掌握并报告辖区社情动态。

(三)提升编组质量。组织任务对接。县人武部牵头负责协调抓好民兵与其他国防后备力量结构布局调整,建立与预备役部队、人防、交通战备、应急管理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对接机制,防止各类队伍扎堆组建、重复编兵、交叉编兵。探索民兵应急力量和地方应急专业力量统筹建设运用,深化军地应急力量和资源共建共享。拓宽编兵渠道。持续扩大行业系统、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干民兵编组规模,吸纳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性社团、专业性社团以及各类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志愿者队伍参加民兵组织,发展民兵专业力量。提升新质含金量。深入挖掘利用地方优质潜力,多吸纳专业人才,多编建专业队伍,多储备专业要素,多配备专业装备,着力提高民兵专业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基干民兵新质力量比例不低于10%。进一步去伪存真、去粗留精,细化专业技术岗位和装备配备,择优选编专业技术人员,落实人装结合编组要求,确保民兵专业队伍、新质力量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对口率达到80%以上,人装结合匹配率达到100%。严格编组原则。从严控制在党政机关以公务员为主体、高等院校以大学生为主体编建基干民兵队伍,根据需要抽编少量党政机关公务员担任基干民兵干部骨干,抽编高等院校教职员工、退役复学大学生参加科技含量高、专业技术性强的基干民兵组织,每所高校编组规模不超过1个排(不得编入应急队伍),县域范围内退役军人比例、党员比例均不低于30%,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编入基干民兵普通岗位人数比例、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编入基干民兵比例均不得超过10%。不得依托城管执法、公安辅警、保安公司等单位成建制编组排级以上基干民兵队伍。

(四)强化练兵备战。依法按纲施训。严格落实《民兵军事训练大纲》,狠抓入队和共同基础训练、专业训练、任务行动训练落实,不得以短时间的集合点验代替入队训练,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结合年度训练任务,组织开展军地联合训练演练,重点围绕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火灾扑救、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处置、道路(桥梁)抢修、卫生防疫、医疗救援等领域开展协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军地处突协同能力。创新组训方式。持续探索民兵入队、共同科目、抢险救灾和维稳处突训练等主要依托基地“集中训”,防护救援、网络攻防、气象水文、装备维修等专业技术训练主要采取在岗训练、行业带训、对口帮训、以勤代训等方式“分开练”,切实走开集约高效的民兵组训新路子。任务行动训练,结合参加上级联合实兵演习、各级军地联合演练等大项演训活动“联合训”。突出关键重点。要加强与上级军事机关沟通协调,及时修订各类战备方案,对接调整力量编成和任务区分,落实战备教育、战备值班、战备物资储备、战备检查等制度,扎实推进民兵战备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应对强敌干预背景下人民战争战法创新研究,预判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民兵参战支前的主要任务和行动样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主要任务方向和重点、敏感地区应对准备。

(五)加强政治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基干民兵营预建党委、基干民兵连预建党支部、基干民兵排预建党小组、基干民兵班必须有党员,排以上基干民兵队伍预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军地联动将民兵党建工作纳入军地党建一并筹划、纳入各级职责共同抓建,按要求明确基干民兵预建党组织领导管理关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宣传教育。结合民兵组织整顿、军事训练和遂行任务等时机,组织民兵进行经常性教育,坚决杜绝不结合民兵工作特点规律全年搞教育。抓好青年民兵之家建设,配备必要的学习资料和文体活动器材,为开展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条件。发挥报刊、广播、影视和网络的作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手段进行教育,增强教育实效和感染力。开展双争活动。组织民兵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立足本职岗位争当生产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参加重点工程建设、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活动。落实组织整顿期间民兵入队宣誓和出队欢送等仪式,搞好军事训练和执行任务期间宣传发动和评比竞赛活动,军地联合开展争创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争当民兵工作先进个人活动。注重典型激励。充分考虑编兵单位利益诉求和生产经营实际,合理安排民兵参加训练和执行任务,宣扬先进典型,落实相关保障;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在民营企业民兵中发展党员,在企业贷款贴息、市场准入、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引导资金投入和基金投向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引导、规范、鼓励上下功夫,在完善政策、建章立制、落实保障上出实招,切实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兵工作、争建民兵队伍、争当民兵队员”的良好氛围。

(六)健全落实制度。落实编制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的基干民兵编制表,同类分队编组人数统一、岗位设置统一、素质要求统一、装备配备统一。落实注册登记制度。基干民兵个人信息由基层人民武装部或编兵单位采集录入民兵信息管理系统,重点补充完善民兵个人关键信息,县人民武装部落实编组整组,军分区核实汇总。落实档案制度。基干民兵全部建立档案,按照权限分别保管,落实专人管理、专柜存放,逐步推开电子档案制度。落实准入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成建制编建基干民兵队伍,需从党组织健全有力、军民融合程度较高、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良好、符合服预备役条件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中择优选定,对拟编入民兵组织的公民必须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不合格的不得编入,已编入的要及时调整出队。落实资格认证制度。切实发挥专武干部资格认证评审委员会作用,按照上级要求2021年底前资格认证考核全覆盖。落实规范化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和民兵基层分队建设达标活动,落实民兵干部会议、请示报告、请销假、资料管理、评比表彰等制度,提高基层建设规范化水平。

三、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根据县机构改革实际,调整县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县国防后备力量组织整顿工作的总体筹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总结讲评等工作。其中,人武部机关各科依据职责分工,牵头负责国防后备力量组织整顿总体筹划、优化力量体系、组织业务培训、基层武装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预建党组织建设,协调抓好政策法规、抚恤优待、基础设施、经费物资和装备器材保障。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县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依据职责分工抓好相应工作落实;各乡(镇)负责落实本辖区国防后备力量组织整顿任务。

四、方法步骤

(一)筹划准备阶段(3月底前)。认真学习上级规定要求,调整组织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开展潜力调查,组织任务对接,下发实施方案。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20日前上报军分区审核。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20日前)。各级依据上级要求,视疫情情况组织业务培训,安排部署工作,调整布局结构,组织民兵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调整配备人员,建立健全档案资料,预建党的组织,清点落实装备。

(三)检查验收阶段(4月21日至5月20日)。4月下旬,基层人民武装部或民兵营(连)组织集合点验民兵。4月底前,县人武部结合集合点验对所有基干民兵营(连)整组工作进行检查,也可单独组织;5月上旬,迎接军分区对各县(区)民兵整组工作进行检查,抽查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比例不低于总数的15%;5月中旬起,做好迎接省军区检查抽查准备。

(四)总结梳理阶段(5月21日至5月底前)。全面梳理检查情况,军分区结合检查结果对县人武部整组工作进行量化评比,下发通报,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县人武部于5月25日前上报民兵年度整组情况和组织实力。

(五)整改提高阶段(6月1日至9月底前)。县人武部各科、各乡镇武装部依据军分区通报和检查抽查发现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和实力数据核准;根据单位和人员变动情况组织兵员动态调整,9月底前再次调整上报民兵组织实力数据。

(六)评估验收阶段(10月1日至12月底前)。按照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和省军区、军分区统一部署,分级开展“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自查自评,全面做好迎接省军区、国防动员部规划落实情况检验评估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准备。

五、措施要求

(一)坚持党管武装,确保正确方向。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党管武装思想观念,认清民兵战略地位和作用,健全和落实党委议军会、双向兼职、述职考评等军地双重领导制度,建立完善民兵工作动态报送、军地会商对接、请示报告等机制,确保民兵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党管武装原则和制度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明确职责分工,军地合力推进。切实发挥民兵调整改革领导小组作用,明确细化军地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依责依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民兵建设的管理责任,加强工作督导,搞好相关保障,切实排忧解难。各乡镇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自觉把民兵建设作为主责主业和工作重心,搞好内部统筹和职责分工,健全对口指导、检查督导、奖惩问责等制度,推动形成按职责干、按制度办的良好运行机制。

(三)着力夯实基础,落实配套保障。要切实把工作执行的重心向基层聚焦发力,广泛开展基层人民武装部和基层营连建设达标活动,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抓好《河南省民兵事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试行)贯彻落实,细化和规范民兵日常工作以及履职补助、伤亡保险等保障项目预算、决算和执行,落实经费保障。加强民兵装备建设,加大训练教(器)材投入,着力提高民兵保障整体水平。

(四)强化检查督导,严格奖惩落实。加大工作落实的组织协调和动态评估力度,把住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加强全过程管控。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对履职尽责、工作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落实后备力量建设任务不坚决、党管武装软弱无力、民兵编组弄虚作假、教育管理不落实、应急任务完不成和造成其他不良影响的单位,要深查原因、严肃问责,确保整组工作执行有力、推进有序、落实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