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21〕13号关于印发台前县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1-04-23
浏览量:907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各单位:

《台前县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4月20日

台前县红十字会改革方案

中国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台前县红十字会是依法建立的地方红十字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红十字会改革的精神和要求,现就县红十字会深化改革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台前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自觉接受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红十字工作者、红十字会员、红十字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坚持依法依规治会,认真履行职责。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坚持人道宗旨,服务困难群众。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道工作,努力为最易受损害群体提供人道服务。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健康发展。努力创新服务困难群众的方式方法,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及时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让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解决红十字会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体制理顺不彻底、理论研究不深入、基层基础薄弱、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不断提高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目标。保持和增强县红十字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推进县红十字会治理结构、人事制度、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

二、改革措施

(一)改进治理结构,优化机构设置

1.改进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的治理机构。完善县红十字会全县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制度,增强代表、理事、常务理事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代表、理事、常务理事中来自红十字会系统外其他领域及基层一线的比例分别提高到50%、30%和20%,挂职、兼职副会长中来自红十字会系统外其他领域及基层一线的比例达到50%。理事会从红十字会系统增选1名挂职副会长驻会工作。

设立监事会。通过县红十字会全县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监事会,推选产生监事长和副监事长,履行对理事会的监督职责。在会员代表换届大会时选举产生监事会,监事会由3—5人组成,推选产生监事长和副监事长。监事长或副监事长至少有1名为专职人员。

2.调整优化红十字会内设机构。适应红十字会职能转变和业务发展需要,调整优化县红十字会职能设置,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对理事会的监督。

3.完善红十字会管理体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构独立设置,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规范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夯实基础,切实解决红十字会管理体制不规范,工作力量薄弱、人员短缺等问题。

(二)改革组织人事制度,密切机关干部与群众的联系

4.改进县红十字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拓宽县红十字会机关干部队伍来源渠道,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人才,努力形成一支兼挂结合、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推动县红十字会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干部双向交流。从社会各领域吸收优秀专业人士到县红十字会机关兼职。县红十字会机关办公室、赈济救护部各选配1名兼职人员。

5.建立县红十字会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将县红十字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科级以上干部每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和工作不少于40天,一般干部不少于20天。

(三)加强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6.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在乡镇、村、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做到有热心红十字事业的带头人、有稳定的会员和志愿者队伍、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稳固的服务平台、有红十字特色的活动,更广泛地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

7.发挥红十字基层阵地作用。增强“红十字进社区”服务站、红十字救护站、博爱家园、博爱学校、红十字书屋等红十字基层阵地的服务功能,使其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

8.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红十字运动。改进会员管理工作,实现会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积极搭建爱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爱心人士服务社会的平台。推动县文明办、共青团和教育部门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服务制度,加大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的表彰力度。

(四)加强公信力建设,提高人道服务水平

9.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县红十字会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从严治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专家咨询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专家委员会,作出重大决策前要进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

10.建设“网上红十字会”。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思维,强化互联网在红十字会组织建设、能力建设、资源动员、品牌传播等工作中的应用,推动互联网与红十字事业的全面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红十字会”的工作新格局。

11.着力推进公开透明。完善红十字会信息公开标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12.做好“三救”、“三献”等人道资源动员和人道服务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等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博爱送万家”、“红十字进社区”等品牌项目和活动,在农村和社区大力开展健康服务、大病救助、扶贫帮困等社会救助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积极完善城乡红十字人道服务体系。结合实际,兴办医疗、养老等与红十字会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

(五)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发展合力

13.大力开展红十字宣传。结合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无偿献血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救援工作,与宣传、教育、卫生等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开展人道传播,普及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弘扬红十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好红十字声音,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合力。

(六)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加强交流合作

14.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在省、市红十字会领导下,与其他国家红十字组织开展务实有效、惠及基层民众的民生项目。加强与各级红十字会的交流,进一步密切在灾害管理、资源动员、社区发展、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七)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党委和政府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支持力度

15.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建立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为红十字会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与党委的沟通协调,推进设立党组,健全党组织,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6.加大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争取党委和政府每年听取红十字会工作汇报,将红十字会工作列入党委群团工作考核内容。健全红十字会与有关职能部门间的工作联动机制,将红十字会列入有关议事协调机构。争取政府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同步编制红十字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争取政府要根据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能,逐步增加对红十字事业的经费投入。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支持公共领域的应急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组织管理、红十字捐赠物资转运等业务工作,推动红十字事业可持续发展。

17.充实县红十字会工作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及组织部门,做好红十字会领导班子的选拔配备工作,配齐配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协助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等部门做好人力资源调配,合理利用好现有人员编制,调剂增加编制,保证红十字会工作力量得到稳定加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聘用项目专员等方式,补齐人才短板。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党的群团改革专项小组领导下,制定改革分工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二)统筹协调推进。县直相关部门要密切支持配合,按照职责分工,采取有力措施,务实高效推动红十字会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保证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三)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加强宣传引导,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