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8-01-06
浏览量:8485

——2017年12月28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上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志华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报告县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政府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期间,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提出的133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条逐件抓好落实。现将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73件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道路交通方面的18件议案

王伟强、陈纪国等代表所提25、26、27、28、35号议案,关于拓宽长夹路,改造提升梁贾路,拓宽改造幸福路、马韩路,对高庙路进行拓宽提升,提升侯庙镇道路建设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县政府已安排县交通部门积极和上级部门进行对接。目前,李文彩-杨井段2公里、宽14米已完工;幸福路、马韩路已编制施工图设计,正在积极推进;高庙路正在进行实施方案编制;侯庙-西夹河-古城道路正在进行设计。其他项目均纳入“台前县2017-2019年交通扶贫专项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

徐淑豪、徐娅等代表所提29、32、33、34、40号议案,关于经三路增设减速带、设置红绿灯,修建吴坝金堤河大桥向北链接G341道路,建造黄河大桥贯通环渤海经济圈通道,在濮台路台吴路沿线重要路口路段加强安全设施,西护城堤保护再利用等问题。今年以来,县政府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在全县干线、农村公路重要交叉口及路段,设置了信号灯、警示桩、减速带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交通安全状况。关于修建吴坝金堤河大桥向北链接G341道路问题。目前,晋城至金堤道路已完工,金堤河大桥即将完工,与山东连接路段已与阳谷交通部门沟通,即将开工建设。关于建造黄河大桥贯通环渤海经济圈通道问题,今年12月份,县政府专门与省发改委、省交通厅进行了深度对接,正在积极争取吴坝黄河公路大桥项目列入建设规划。为尽可能利用和保护好西护城堤,县政府已安排县交通部门在规划建设高速连接线北延(西外环)时,将西护城堤纳入西外环路线内,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林坤、林存玉等代表所提15、21号议案,关于对S101沿线夜间行车安全,道路十字路口多发交通事故问题。县政府已安排县公安、交通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大货车整治专项行动,开展错时执法与联合执法,白天重管控,夜晚重处罚,并在S101段安装了四段区间测速,不断加大对超速车辆的处罚力度,确保夜间形成安全。

张寿孔、刘万磊等代表所提22、23、24、30号议案,关于治理城区三轮车并开通城区公交线路,整治营运三轮车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县政府已组织公安、交通、宣传、工商质监、综合执法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管理范围、目标责任、处罚依据,建立联动配合机制,对城区三轮车进行引导规范。并加强违法行为查处,对交通违法行为给予从严打击。同时,对辖区内销售电动车的商家进行彻底清查,逐一理清各商家销售的电动车品牌、型号、已售数量等基本情况,为下步集中治理夯实基础。对于开通城区公交建设问题,县政府已安排县交通部门制定方案,并相继召开专题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待道路规划、站点设置等意见成熟后,将快速推动城区公交建设。

二、关于城建环保方面的15件议案

季晓辉、施熙玉等代表所提1、11号议案,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目前,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为19个,占41%,无物业公司有实际管理人的19个,占41%,无物业管理的8个,占18%。针对物业管理水平较低问题,县政府已责成县住建局对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向各物业小区经理、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解读,组织参观物业示范小区,不断提升我县的物业管理水平,为业主提供更标准的服务。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加大对物业公司行业的管理,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动员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并不定期对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进行巡查,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创造整洁、安全、优美、舒适、文明的居住环境。

武继霞、高宏、孙冬焕、姜士波、李多元等代表所提2、4、5、6、13、31号议案,关于金堤河、灵妙河水污染治理,金堤河公园护栏修缮,建新街四线入地,实施垃圾分类存放,规范我县城区临街门店牌匾及广告招牌设置,在建新街中段至东环道路安装路灯等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

关于水污染治理、金堤河公园修缮问题。县政府正在积极谋划实施县城区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对城区金堤河、黄金河、灵妙河三条河流进行治理,主要涉及河道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及两岸生态修复设计、配套滨河道路、桥梁以及生态提升工程等内容。同时,将对金堤河公园基础配套进行整体提升。目前,该项目概念方案正在设计,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下一步将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惠及民生。关于建新街四线入地问题。县政府已安排县城管、移动、联通、电信、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了由建新街道路施工方负责,通过顶管方式,解决四线入地问题。预计2018年7月底可完成该项工作。关于垃圾分类存放问题,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解决。一是通过发放传单、悬挂宣传条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取得群众支持;二是在居民小区及城区道路两侧增添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箱,使分类回收工作更具有操作性;三是监督保洁公司对城区垃圾按照分类及时清运。关于规范城区临街门店牌匾及广告招牌设置问题,县政府多次组织开展违章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金水路、人民路、新华街、纬二路等道路进行了集中治理。目前,已拆除各类户外广告设施80余个。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加大户外广告设施执法管理力度,对未通过户外广告结构设计安全审查、未取得设置许可的户外广告设施,严格进行整改、拆除,全力打造示范街、亮点街,提升城市品位。关于建新街路灯设置问题。县政府已安排县城管局在该路段安装路灯23盏,极大方便了附近居民及学生的夜间出行,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李多元等代表所提9号议案,关于加快老城区供气供暖步伐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区供气供暖问题。目前,老城区的供气主管网已全部完成,供气管道铺设7.7公里,普及率达到85.6%。关于濮范台天然气管道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及初步设计,等待总公司上会研究通过。同时,积极与范县燃气公司对接洽谈管道气接入工作。在气源未解决的情况下,县政府正积极与河南万众集团等4家公司进行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与上诉几家公司的沟通的同时,加快推进北方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建设,力争2018年彻底解决城区供热供暖问题。

李恒山、郝兰英等代表所提14、17号议案,关于对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强雾霾治理的问题。县政府严格按照“三治标三治本”要求,采取强效措施,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根据省市规定的集中供热供暖时间节点,紧抓资金筹措、热源供应、配套管网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二是完成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双替代”目标,县清洁型煤仓储供应中心和各乡镇配送网点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三是防止“小散乱污”企业反弹,至目前,408家“小散乱污”企业全部拆除取缔和整改到位。四是全面落实建筑扬尘“六个100%”,对露天砂石、煤炭等物料堆场进行重点整治,按照“三防”要求配备防风抑尘设施。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开展黄标车和其他高污染车辆限行、城区禁行工作。五是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严控臭氧污染。加强加油站监管,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死灰复燃,全面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六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和“一长三员”制度,全面推进禁烧禁燃工作。下步工作中,县政府将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坚持环保违法零容忍,发现反弹,依法整治,坚决取缔,绝不手软。

张兆华、孟宪虎等代表所提18、19号议案,关于后方乡东王坊村排水沟污染,建设侯庙镇污水处理厂问题。经查,后方乡东王坊村上游无工业企业,排水沟污染主要来自周边乡村生活污水。县政府将以后方乡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生活污水处理站)为依托,责成相关部门抓紧启动运行该项目,彻底解决后方乡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对于建设侯庙镇污水处理厂问题。目前,侯庙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选址,图纸设计完成,基建工程评审已完成,正在采购设备。

王德刚等代表所提7号议案,关于对占道经营商贩治理的问题。县政府已责成县城管执法部门,实行早8晚6巡查制度,对街道进行无缝隙巡查,确保主干道两侧无占道经营现象存在;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早餐夜市等进行规范管理。下一步,县政府将对路边占道经营摊点进行统一规划,进一步规范集中经营,切实解决占道经营造成的环境卫生、交通安全问题。

三、关于教育文化卫生方面的9件议案

袁春景、姜士波、闫光利等代表所提56、57、62、64号议案,关于构建“多维度”家庭教育体系,义务教育健康发展,规范农村学前教育情况,教学楼用地等问题。构建“多纬度”家庭教育互动平台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目前,我县已充分利用“家长学校”、 QQ群、微信群、博客等资源,拓宽活动渠道,构建互动平台,新型家庭教育体系日趋完善。下一步,县政府将多纬度开展家庭教育,逐步实现家庭教育网络化、立体化。关于义务教育健康发展问题。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培育认定了一批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进一步完善了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攀升体系,为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可行措施,积极稳妥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关于规范农村学前教育情况问题。2017年,县政府投资2300万元,规划建设后方乡实验幼儿园、孙口镇实验幼儿园、等8所乡镇公办幼儿园。目前,施工图已设计完毕,部分项目准备招投标。8所幼儿园建成后,将切实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满足适龄幼儿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在硬件设施完善的同时,县政府将高标准配备一批幼儿园长、教师、管理人员,以满足幼儿健康成长的师资需要。敢于教育用地问题。目前,国家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是:只下发项目建设资金,征地补偿款由地方政府承担,乡镇有义务、有责任无偿提供足额建设用地,并承担占地补偿款。

方业福、姜士波、徐静、孙海英等代表所提10、55、61、65号议案,关于治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中小学在职在编教师补课行为问题。县政府已责成城管、食药监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流动食品加工点、占道经营摊点和食品加工门店进行集中联合整治,安派执法人员驻点管理,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者进行劝导疏离,有效遏制了摊贩肆意在学校附近摆摊经营,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普及宣讲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使学生自觉抵制乱摆乱放行为。针对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县政府责成县教体局认真开展对教师“四乱”治理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严格自查,不定期抽查。并加大师德教育宣传力度,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四、关于农业农村方面的21件议案

赵宪生、孟庆成等代表所提46、47号议案,关于加大“精神扶贫”力度,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问题。县政府将结合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标语、文化墙、宣传栏等各种形式,积极开展精神脱贫宣传教育工作,着力解决“领导热、群众冷”的问题。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外出考察实地调研,依托我县羽绒及服饰加工、机动车配件、相框扎花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124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进行持续改造提升。至目前,共增加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38人。

刘传英、贺龙福、张学义等代表所提36、37、45号议案,关于对农田机井进行集中检修,重修影唐闸、新建白铺引黄闸,减轻农民种地负担的问题。县政府已抽调人员对全县5994机电井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目前,已对机井上水管全部改为玻璃钢,机井管改为钢混管,从技术上解决了上水管腐蚀,井管易碎问题。关于重修影唐闸、新建白铺引黄闸,减轻农民种地负担的问题,县政府已编制《台前县黄河滩区工程治理规划》并上报到省水利厅待批。该规划审批实施后,将大大提高滩区内耕地的灌溉保证率,减轻滩区洪涝灾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李多元、季广玉等代表所提3、20、39、41、42、52号议案,关于改善城中村供水管网,加强农村用水设施管理,加强农村饮用水保护管理,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加大力度治理沟渠,增加农田水利设施等问题。

县政府已责成县水利等相关部门,利用2017年度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加大对供水阀门、水表改造更换力度,不断改善居民用水环境。同时,对供水边远区域进行技术改造,对无法改造的特殊地区实施单村供水,使供水时间、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关于加强农村用水设施管理的问题,县政府已对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原设备进行改造,在管理体制上,积极争取社会资本融入到项目运行中,并与河南水投中州水务公司达成初步意向。关于加大力度治理沟渠问题,县政府已把需清淤的沟渠列入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工作重点台账内容,全面开展以渠道清淤为主要内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关于水利设施建设问题,目前孟赵支渠建设水闸事项已列入编制规划,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绩效,努力改善农村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我县水利灌溉条件得到不断改善。

丁敬新、田道乾、王书怀等代表所提38、43、53号议案,关于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问题。目前,我县有中高级职称人员30余名,并设有全省农业专家库,开通了专家热线。县政府在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开展服务的基础上,每年选择种植大户、农业企业或家庭农场等负责人到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进行为期15天的培训。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问题。县政府积极申请“土地流转”奖补资金,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提高土地生产规模,形成了一批规模以上的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至目前,全县流转总面积12.5万亩,黄河滩区流转8.22万亩。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0余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20家)。

孙国平等代表所提51、54、58、59、60、63号议案,关于加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发古村落带动旅游产业,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等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启动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魅力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侯庙镇邢庄村、后方乡王楼村吴坝镇朱庄村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夹河乡北姜村美丽乡村建设也已通过了中国石油、中国扶贫基金会美丽乡村项目评审,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县政府已研究编制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 2017年完成全县70%村庄规划编制任务,2018年全部完成。关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文化阵地问题。目前,县政府已经编制了台前县旅游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聘请上海理念空间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五彩台前县”—台前县沿黄走廊旅游概念规划等不同层次的规划。下一步,在旅游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县政府结合各乡镇实际,再编制美丽乡村规划、乡村旅游规划及景观规划等,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并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搞好对接,争取资金,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使我县乡村旅游沿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多样化发展。

五、关于其它方面的10件议案

韩跃全等代表所提16号议案,关于对老城区临街变压器整治问题。县政府安排县供电公司对老城区8条道路的66台临街变压器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台架式结构,封闭不严”等问题,集中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8月底已全部完成。

刘建峰等代表所提49号议案,关于银行自助设备进农村问题。县政府已安排金融办和金融机构逐步推开自主设备设立工作。目前,县农商行自助银亭涵盖了所有乡镇和部分医院、学校,并开通了“流动银行车”;县德商村镇银行在每个乡镇都设立分支机构,并布放自助银亭,较好的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日常需要。下一步,县政府将安排各金融部门积极拓展业务,实现24小时金融服务不间断,为全县人民带来方便。

刘合胜、白宗仓等代表所提66、68号议案,关于加快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建设产业集聚区蓄水池问题。为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工作,县政府组织县发改、国土、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实行联审联批制度,根据项目需要随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工作。并安排县发改、督查等部门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进行跟踪问效。关于产业集聚区蓄水池问题,由于县产业集聚区扩区后规划区域内没有布局蓄水池项目,为解决集聚区内工业用水问题,县政府已在集聚区东部建设供水厂项目,并初步制订了地下水取用管理措施。

陈立伟等代表所提6972号议案,关于出台招商引资办法和优惠政策,扶持私营小企业发展的问题。县政府出台了《台前县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扶持企业挂牌上市若干优惠政策》,在人才引进、土地、税收、IPO上市政策以及引荐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优惠政策。针对扶持私营小企业发展问题,县政府责成县工信科技委负责起草支持私营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和鼓励政策。并于9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台政〔2017〕23号)和《关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意见(试行)》(台政〔2017〕24号)《关于促进羽绒及服饰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台政〔2017〕25号)文件,进一步加大了对私营小企业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和产业化水平。

徐龙峰等代表所提70号议案,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非正常上访问题。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对依法处置非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县连续18个月保持赴京非访“零登记”。下一步,县政府将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进行转移。同时,加大对非正常上访的依法依规处置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逐步建立健全依法处理非访机制。

刘玉、徐光新等代表所提71、73号议案,关于对农村外来女婚后落户,打击村霸力度净化农村环境问题。针对外来女落户问题,县政府已安排公安部门开展无户口人员摸底调查,并依法依规解决农村外来流浪女性婚后落户问题,为符合相关规定的人员办理落户手续,切实维护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关于打击黑恶势力,净化农村环境问题,县政府已责成县公安部门列入“重点工作”进行打击。至目前,共破获农村恶势力寻衅滋事案件5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名。下一步,县政府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的严打方针,防止黑恶问题滋生蔓延。

代表所提出的60条建议、批评和意见,县政府也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答复,并征求了代表意见。

以上报告不当之处,请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