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十四五”开局起步看龙都 | 台前县:项目建设首季“飘红”

来源:县政府办2021-04-28
浏览量:30669

不负春光好时节,扬鞭奋进正当时。4月27日,笔者走进台前县产业集聚区,投资开发、项目建设的热浪扑面而来:豫台粮油农业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钢构主体施工,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项目厂房主体正在绑扎钢筋,中原石化能源现代物流园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一批体量大、质量高、支撑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提速推进,奏响了新一轮项目强县的主号角。

“‘十四五’开局看首季,开战即决战,起步就冲刺。台前县抓紧抓牢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坐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迅速掀起上项目、兴产业、促发展的热潮,争当赶超发展‘领头雁’。”县长王俊海的话掷地有声。

台前县作为刚刚脱贫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发展任务重、压力大,不仅要集中精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还要弯道超车实现县域经济新发展。为此,台前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紧盯上级支持领域和资金投向、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立足台前特殊的区位优势、潜在的交通优势、各级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政策优势,持续做强产业链、发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该县从健全完善发展机制入手,综合运用周调度、县级干部分包、首席服务员、台账管理、现场办公等推进办法,把项目建设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一项目一专班,一工地一专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调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为破解资金难题,该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新一重”等领域高质量谋划项目,积极申报争取资金,创新开展项目融资,有力支撑了项目建设、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

同时,该县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大员上阵、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县级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招商,每月对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情况和对接洽谈成效,量化评分、全县通报,倒逼招商引资责任落实、成效提升,先后签约落地了东展羽绒产业园、豫台粮油农业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促成了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2个,概算投资75.8亿元;4月16日再次集中开工项目20个,概算投资40.2亿元。一季度,台前县2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8%。在全市2021年第一次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观摩评比中荣获县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台前县已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劲动力,牢固树立‘马上就办、一抓到底’的为民服务意识,突出抓好大个头项目,不遗余力建设好中小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每项工作,在全面建设‘四个台前’的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满怀信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