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0〕131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201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0-12-31
浏览量:932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台前县201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台前县201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为做好2011年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造林任务,巩固林业生态县建设成果,进一步改善我县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开展“一创双优”集中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六新”要求,实行台账式管理,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建管并重”原则,突出生态廊道、产业集聚区绿化和精品方建设等工作重点,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负责、社会联动、全民参与的造林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城乡绿化水平,加快富裕和谐美丽新台前建设步伐。

二、工作任务

1、全县共完成植树株树185.6万株,工程造林面积1.5万亩。其中廊道绿化76.6万株,产业集聚区绿化2.4万株,农田林网建设62万株,村镇绿化42万株(其中景观树6330株),将军渡森林公园植树2.6万株。

2、重点搞好郑吴公路、产业集聚区、精品方和乡村重点路段的绿化和美化,并建成精品和亮点工程。

3、继续做好领导造林绿化示范点工作。每个乡镇主要领导都要有绿化示范点。清水河乡、夹河乡、马楼乡、侯庙镇、打渔陈乡等5个乡(镇)各完成面积在2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1处,作为县级领导绿化示范点。

4、建设市级绿化示范乡1个,绿色家园示范村24个,其中市级绿化示范乡新建绿色家园示范村10个。

5、完成农田林网建设任务28万亩。共植树62万株,其中新建2万亩,植树10万株;完善26万亩,植树52万株

6、 建设将军渡森林(湿地)公园一处。

三、具体任务与造林规划

(一)植树总株数

根据省、市下达的造林任务,结合各乡(镇)实际,任务分配如下:造林总株数185.6万,其中城关镇11.98万株,后方乡15.18万 株,侯庙镇25.17万 株,清水河乡15.78万 株,马楼乡25.38万 株,孙口乡12.43万 株,打渔陈乡26.27万 株,夹河乡19.23万 株,吴坝乡18.48万 株,公路局1万 株,河务局6万 株,教育局1.5万 株,城建局2.3万株,工信局1万株,交通局1.5万株,林业局1.5万株,产业集聚区管委会0.9万株。

(二)生态工程造林

造林任务:根据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的年度计划安排,我县要完成1.5万亩的生态工程造林(最终任务以省下达计划为准),栽植片林最小面积在10亩以上,树种以杨树为主,有条件的也可以栽植经济林。各乡(镇)具体任务是:马楼乡2400亩,侯庙镇、打渔陈乡各2200亩,清水河乡、夹河乡、吴坝乡各1700亩,孙口乡1100亩,城关镇、后方乡各1000亩。工程造林可列入总株树任务计算,每亩按55株折算。

组织形式: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三)产业集聚区绿化

绿化任务:对产业集聚区道路和厂区进行高标准绿化,栽植绿化树木2.4万株。道路绿化以景观树为主,实行乔灌花草相搭配,落叶和常绿树种相结合,绿化率达到95%以上。厂区绿化规划布局合理,乔灌花草配置合理,通过厂区植树、种草、种花,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力求达到一路一景,一厂一景,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为产业集聚区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生产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区更快更好的发展。

建设重点:重点抓好凤台大道、中兴大道等七条道路和已建成厂区的绿化。凤台大道两侧分别规划10米绿化带,7条道路绿化树种以景观树为主。

组织形式:县林业局负责凤台大道等主要道路绿化的规划、实施;厂区绿化由集聚区管委会牵头,各企业组织实施。

(四)生态廊道建设

1)郑吴公路

建设标准:我县2011年生态廊道建设的重点是郑吴公路。路肩绿化由县公路局负责,负责整理路肩1.5米,挖好边沟,路肩栽植景观树种,植树2行,株距4米。对绿化树种杂乱、景观效果差的路段要进行更新,需补植的按标准补植,林下环境卫生差的,要抓好环境整治,违规乱占廊道的建筑物要依法拆除。沿线经过村庄的路段要提高建设标准,采用常绿景观树种,如栽植落叶树,苗木米径必须在8厘米以上。 路肩以外由沿路涉及到的乡镇负责两侧各栽植50米宽的绿化带,树种以杨树为主,果树和其它经济林,单侧宽度一般应在100米以上,由沿路涉及到的乡镇负责,栽植规整,栽植时,坑要70厘米见方,株行距4×5米,苗木米径4厘米以上,栽植后及时涂白抹红。栽植中要做到拉线定点,纵横成行。

绿化任务:生态廊道绿化植树总株数4.2万株,其中公路局植树1万株,沿路涉及到的乡镇植树3.2万株。其中侯庙镇植树0.6万株;后方乡植树0.7万株;城关镇植树0.1万株,孙口乡植树0.15万株;打渔陈乡植树0.8万株;夹河乡植树0.55万株;吴坝乡植树0.3万株。郑吴路两侧绿化带由县以挖坑数为准统一供应苗木。

组织形式:路边绿化由县公路局组织实施;两侧绿化带由相关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2)黄河大堤绿化

建设任务:主要任务是对新淤堤背进行高标准绿化,同时对已绿化堤段进行完善,共植树5.4万株,适当增加常绿树和景观树比例,实行乔灌花草相搭配,落叶和常绿相结合,努力把黄河堤防建成生态精品线。

组织形式:由县河务局组织实施

3)一般廊道绿化

建设任务:各级廊道绿化要达到省定规划标准,县道每侧栽植3行以上树木,乡道每侧栽植2行以上树木,村道每侧栽植1行以上树木,重点解决廊道绿化林相杂乱、缺株断带问题。全县一般廊道绿化长度280公里,共栽植各类树木67万株,每个乡(镇)要确定2条重点路段,苗木规格要求米径在厘米以上。

组织形式: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五)绿化示范乡建设

建设任务:全县要建成一个市级绿化示范乡,各项指标要达到规定创建标准,市级绿化示范乡确定为清水河乡。

组织形式:由清水河乡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六)绿色家园示范村建设

建设任务:新建完善绿色家园示范村24个,清水河乡完成10个,马楼乡完成3个,后方乡、打渔陈乡、夹河乡、吴坝乡各完成2个,侯庙镇、城关镇、孙口乡各完成1个。

建设重点:实施村庄内外全方位、立体化布绿,村内主要街道要栽植景观树种,各项指标要达到绿色家园示范村标准,加快建设农村宜居环境,实现城乡生态环境一体化。

组织形式: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七)农田林网建设

建设任务: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28 万亩。其中城关镇完成2.2万亩,后方乡完成3.16万亩,侯庙镇完成3.8万亩、清水河乡完成2.12万亩马楼乡完成4.3万亩,孙口乡完成2.12万亩,打渔陈乡完成3.8万亩;夹河乡完成3.3万亩,吴坝乡完成3.2万亩。

 建设重点:以路沟渠绿化为重点,建设农田防护林,巩固林业生态县建设成果;城关、孙口、后方三个乡镇网格面积要控制在300亩以下,其余乡镇网格面积要控制在200亩以下。

 组织形式: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八)城区绿化

 绿化重点和工作任务:以生态城市建设和园林城镇建设为目标,以绿色小区、绿色机关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多树、有花、少草”的绿化理念,以栽植大规格树木和观花植物为主,以街道和新建居住小区绿化为重点,原有街道和小区进行完善和提高,加快城区绿化,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区绿化品位。总植树株数1.5万株,绿篱植物和花草面积2.4万平方米。

 组织形式:由县住建局组织实施。

(九)学校绿化

  建设重点:以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校园绿化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校园,积极实施、完善校园绿化,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建设任务:植树1.5万株,涉及28所学校,其中:高中1所,初中12所,小学15所(清水河乡7所,夹河乡8所)。

  组织形式:由县教育局组织实施。

(十)企业绿化

建设重点:创建绿色企业,持续实施企业及企业周边绿化,推进企业向绿色企业方向发展。

建设任务:植树1万株。

组织形式: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实施。 

(十一)沟渠绿化

建设任务:以梁庙沟绿化为重点,对全县所有沟渠绿化进行完善和提高,绿化率达到98%。其中梁庙沟植树0.8万株。

组织形式:由县住建局负责梁庙沟绿化工作,其它沟渠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十二)将军渡森林(湿地)公园

建设任务:建设面积800亩,植树2.6万株。其中孙口乡负责绿化将军渡纪念亭至影唐险工段,绿化面积600亩,植树1.3万株;打渔陈乡负责绿化影唐险工刘街段,绿化面积100亩,植树0.7万株;河务局负责绿化黄河大堤及影唐险工,绿化面积100亩,植树0.6万株。

组织形式:由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河务局组织实施。

(十三)精品方建设要求

清水河乡、夹河乡、马楼乡、侯庙镇、打渔陈乡各建设面积在200亩以上的县级精品方一处,栽植时,坑要70厘米见方,株行距4×5米或2×10米,苗木米径4厘米以上,栽植后及时涂白抹红。栽植中要做到拉线定点,纵横成行。其他乡镇也要分别确定一处200亩以上的绿化点。

组织形式: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四、造林时间

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搞好规划,做好造林绿化工作,明年331日前全面完成造林任务。

五、造林政策

本年度造林面积在200亩以上的县级精品方、郑吴公路绿化带和两条重点路段全县统一供苗,其它地方造林由乡镇自行购苗。除统一供苗之外的生态工程造林,县政府根据验收结果补助苗木费,凡成活率和保存率在90%以上的地块,按100/亩的标准补助,成活率和保存率在90%以下、80%以上的地块,按80/亩的标准补助,成活率和保存率在80%以下的地块,不予补助,并由乡(镇)自行补植补造,造林失败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县级精品方和郑吴公路绿化带除提供苗木外,再按1.5/株的标准补助用工和管护费用;绿化示范乡和绿色家园示范村建设完成经验收合格后,由市、县财政予以一定补助。

六、检查验收

各乡(镇)、各部门要抓住时机,开展植树造林集中活动, 确保全面完成造林任务。造林期间,县政府将根据造林进展情况,适时召开现场会议,对植树造林进行加压推进;5月份县政府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验收,10月份,对保存情况进行验收,根据验收结果,县政府将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后进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七、保障措施

(一)加大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采取广播、电视、标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大搞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营造今冬明春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

(二)加强领导,实行台账式管理。今年我县造林绿化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尽最大努力,采取非常规的措施来完成。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有压力感,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这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包绿化点。县成立造林总督导组,各乡(镇)也要建立相应组织,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造林工作第一责任人。县河务局要重点搞好临黄堤淤区补植补栽及涂红抹白工作;公路局要重点搞好郑吴公路两侧绿化及涂红抹白工作;交通局重点搞好县、乡公路的补植补栽及涂红抹白工作;其它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做好自己的工作。乡(镇)干部包村、包方、包地块,谁出问题谁负责。县乡领导都要有面积在200亩以上的绿化点,并且立牌标识。主要领导要选择造林难度大、位置重要的地块作为自己的绿化点,在造林集中活动期间,责任领导要深入一线督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推动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完成造林任务。

(三)严格要求,狠抓造林质量。各乡(镇)在施工过程中,要选用优质壮苗,合理规划,科学栽植,狠抓造林质量,挖大坑、栽大苗、浇大水,确保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在95%以上。

(四)加强林木管护,巩固造林成果。各乡(镇)要坚持造林和管护两手抓,组建好护林队伍,制定管护措施,落实管护责任,保护造林成果,对管护不力,造成树木损毁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予以惩处。要加强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止有害生物的发生和蔓延。森林公安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造林工作取得实效。

(五)强化督导,严格考评,兑现奖惩。在造林集中活动期间,县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造林总督导组,另外成立分别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县纪检委、县委组织部领导任组长的4个督导小组。对造林绿化工作全面进行督导检查,每周五各督导小组要向总督导组汇报所督导乡(镇)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每天在县电视台公布造林绿化进度,对造林质量差、进度慢的乡(镇)和包乡人员进行公开曝光,予以批评。因督导组督导工作不力,影响造林进度,完不成造林任务的,要追究督导组的责任。县林业局科级干部分包乡镇造林工作,主要负责精品工程建设。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分包乡镇,严把苗木质量关,并进行技术指导,监督造林质量。造林工作结束后,县政府按照验收结果,分乡(镇)统计造林实绩,作为年终考评依据,对列前三名的乡(镇)分别按3万元、2万元、1万元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行动缓慢,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和单位,按照《濮阳市造林绿化责任追究制规定》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