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21〕3号关于印发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纲要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1-06-14
浏览量:1858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台前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6月10日

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台前县委关于制定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规划期内政府的战略意图、工作重点及政策取向,是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指南,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努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行动纲领。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台前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阶段。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台前由区划边缘走向区域枢纽、开放前沿。

第一章   发展趋势和环境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县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台前厚植优势、聚力发展、转型提质的五年,也是台前砥砺奋进、辛勤耕耘、成果丰硕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发展全局,坚持“3143”总体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促振兴,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见实效、惠民生的实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迈上100亿元大台阶,达到了118.6亿元,是2015年的1.3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8.6%、9.1%,是2015年的1.38倍、1.55倍,收入质量明显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是2015年的1.4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2.8%,是2015年的1.83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6%,是2015年的2.16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50亿元、70亿元。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扶搬保救,光电教金险”多路并进,产业扶贫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省首创集“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就业脱贫”为一体的扶贫车间模式,实施317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124个扶贫车间,创造了精准扶贫“台前模式”。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和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观摩活动在我县举行,扶贫车间做法列入国家精准扶贫专题案例。提前一年完成高质量脱贫摘帽,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大“三散”治理力度,着力调整“四大结构”,全面启动“四水同治”,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空气优良天数平均为222天/年,PM2.5、PM10平均浓度累计下降9%、14%。基本消除县城黑臭水体,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金水国家湿地公园、铁路公园、西凤公园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建成投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严厉防范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社会各类风险,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由11.2:40.4:48.4调整为11.2:36.5:52.3。农业效益不断提升。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四优”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粮食年产达到4.6亿斤。食用菌、樱桃等特色种植逐步向规模化、基地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全县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大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项目,新希望六和肉鸭养殖、肉鸭屠宰、种猪繁育等项目建成投用,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家,成功申创“省级肉鸭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成“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业转型加速推进。羽绒及服饰加工、能源化工、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2%,鹏达羽绒二期、可祺时装、飞翔房车等一批项目投产运营,恒润石化与广西桂东电力实现战略重组,浙江柳桥集团、新塘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台前,蝉联“中国羽绒之乡”、被命名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羽绒)”。新兴产业取得突破,中硼新材料、德容新材料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产业集聚区集群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建成全省首家羽绒羽毛及制品检验检测中心,鹏达羽绒建成“河南省智能工厂”。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建德购物广场、亿洲欢乐世界等一批服务业项目相继建成,引领商贸物流业迅速发展。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等项目有序推进,百美村宿姜庄入选“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文旅康养业步入新阶段。电商产业不断壮大,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孙口镇、马楼镇被授予“中国淘宝镇”,电商物流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物流示范园区”。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以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累计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17个,改造城中村和片区14个、老旧小区22个。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全县城镇人口达到12.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7.5%。累计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区道路96条、110公里,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区汽车站建成投用,城市公交开通运行,综合体育中心即将竣工投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用,结束了台前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承载力、带动力显著增强。建业森林半岛交付使用,建业城、碧桂园凤栖台等高品质住宅小区加快建设,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实施“气化乡村”,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我县被命名为“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县”,吴坝镇创成“国家卫生乡镇”,侯庙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后方乡被命名为“河南省园林城镇”。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围绕补齐短板积极谋划项目,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1个,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工程竣工投用,新区综合医院、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实施,办成了一大批事关台前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交通瓶颈逐步破解,台辉高速全线通车,打开了台前对外开放新通道,小康大道、吴坝金堤河大桥等重大交通工程建成通车,外环路建设加快推进,京雄商高铁取得积极进展,新建通村道路530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华电100兆瓦光伏发电、华能50兆瓦风电等一批重大新能源项目并网运行,能源保障更加有力。信息支撑逐步增强,县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实现光纤接入和4G全覆盖。

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等6个重点领域、97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达到100%。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46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财税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投融资改革步伐加快,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政银担保投”五位一体联动支农机制。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工作全部完成,成立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110个,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良好。突出主导产业大举招商引资,成功举办了“台前县羽绒服装产业(杭州)推介会、中国•台前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2个。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成功揭牌,我县跻身“无水港”行列,开辟出海新通道,成为我县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总部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57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亿元,带动43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圆满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幼儿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5%,较2015年提高11.5个百分点;新建改扩建城乡中小学121所,新增学位19800个,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本科上线率达到65.02%,较2015年提高7个百分点。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与市级医院组建的紧密型医联体正式启动运营,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刷脸就医”。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待遇,创新建立慢性病用药保障机制,积极推广电子医保凭证运用,群众异地就医更加便捷。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全部建成,3.3万群众喜获新居。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性文化广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羽绒之乡、多彩台前”走进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大型豫剧《百忍•张公艺》、歌曲《廉政自律歌》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荣获“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加强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圆满完成黄河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工作任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高。平安台前、法治台前建设成效明显,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位居全市前列,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财政、审计、统计、消防、气象、防震减灾、人防、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市场监管、民族宗教、退役军人、扫黑除恶、史志、档案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一是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的“创新”意识、“家园”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为实现台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十三五”期间,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放在首位,一心一意抓投入、抓生产、抓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动力、提效益,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实践证明,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增强自信、凝聚力量、推动工作,才能把美好愿景如期变为现实。三是始终把产业转型作为主攻方向。产业是经济的灵魂。“十三五”期间,我们着力招大引强、致力帮扶企业,以创新推动转型,以转型推动升级,全面提升产业质量。实践证明,只有把产业做大做强,才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后来居上、进位争先。四是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核心动力。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开放是促进发展的“关键一招”。“十三五”期间,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在体制机制创新、项目技术引进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只有以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藩篱桎梏,以开放引来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才能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五是必须始终把城乡统筹作为重要抓手。城乡一体化蕴藏着巨大的动力和潜力。“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把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作为拉动有效投资、推动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释放了强大的发展潜能。实践证明,只有紧紧抓住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利机遇,才能为加快发展打造广阔空间、良好平台。六是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根本目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期间,我们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加强生态建设、优化保障服务,台前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但是,我县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充分,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较低,基础能力建设滞后,交通瓶颈没有根本破解,功能配套和公共服务不完善。二是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产品科技含量低,企业竞争力不强,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三是税源增收乏力,保民生、保运转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四是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缺乏,营商环境仍需优化。

表1:“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类别

指标名称

2015年基数

“十三五”

规划目标

“十三五”

完成情况

指标属性

2020年

年均增长%

2020年

年均增长%

经济
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91.8

151

10.5

118.6

6.3

预期

2、人均生产总值(元)

28600

45100

10

37100

6.1

预期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72.9

150

16

16.6

预期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3.32

5.06

9

5.03

12.8

预期

5、外贸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1.03

1.643

8

1.614

9.1

预期

6、实际利用外商投资(亿美元)

0.5181

0.7621

8

0.6404

5.38

预期

转型
升级

和自

主创

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1.7

38

52.3

预期

8、城镇化率(%)

29.3

42

2.5

37.5

1.64

预期

9、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比重(%)

1.6

1.3

预期









10、全县总人口(万人)

37.84

39

39.13

约束

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142

25700

8.5

23614

6.6

预期

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7434

12500

11

11494

9.1

预期

13、城镇登记失业率(%)

2.98

4.5以内

4.5以内

预期

14、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万人)

1

1.57

预期

1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6

98

0.4

98.7

0.54

约束

16、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6.3

16.8

0.6

18.5

2.7

约束

17、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

97

100

0.6

97.58

0.58

约束

18、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套)

673

2600

2936

约束









19、耕地保有量(万亩)

26.1

26.1

35.8

约束

2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下降[15]

完成市定目标

约束

21、主要污染物排放

二氧化硫(%)

2.7

完成市下达目标

完成市定目标

约束

化学需氧量(%)

10.27

完成市定目标

氮氧化物(%)

6

完成市定目标

氨氮(%)

14

完成市定目标

22、森林发展

森林覆盖率(%)

26

30

30

约束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72

85

85

备注:[]为5年累计数。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发展的重要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和河南省发展态势,为我县未来发展定位谋方向。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发展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中美战略博弈显性对抗压力空前加大,全球经济困境可能较长持续,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影响竞争格局,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对我县持续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带来挑战,也为我县利用境外消费回流、进口替代加速这一特殊时期,促进羽绒及制品、汽车零部件等填补国外供给缺口、扩大市场份额提供机遇。

从国内看,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阶段,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已由全面小康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国家将进一步调整发展着力点。一是更加注重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国家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县地处豫鲁交界,是区域物流枢纽和京九沿线重要粮食集散地,拥有危险化学品专用铁路,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国内消费市场,吸引有效投资。二是更加注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国家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我县发挥特色产业和交通区位优势,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进一步提升在国内、省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三是更加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国家重视发挥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同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有利于我县统筹城市内涵发展和农业农村振兴,推动产业、人口、设施在城乡之间形成梯度布局,让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四是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创新协调发力。国家加快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强制度型开放和扩大进口,优化科技资源和基础研究布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有利于我县巩固提升日照港台前“无水港”、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羽绒),加快建设国际羽绒交易中心,壮大开放型经济;有利于我县引进创新资源,建设科创平台,提升创新能力。有利于我县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国家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有利于我县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加快工业“三大改造”、生态农业发展、沿黄生态带建设,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从省、市发展看,我省提出坚持“两个高质量”,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抓好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聚焦创新、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民生,不断壮大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打造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我市提出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建设现代产业、现代城镇、现代创新、现代开放、生态环境、现代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六大体系”。省、市宏伟发展蓝图,为我县指明了奋斗方向,有利于我县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同时,山东省也提出了加快省际联席,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为我县汇集豫鲁交界区域资源,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业转型升级、京杭大运河文化传承和保护、承接产业转移,全面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开放前沿地位提供良机。

从我县自身看,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在机遇方面,一是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理念,在生态保护、水网体系、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力地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二是抓住京杭大运河保护传承机遇,发挥“京杭遗韵、运河咽喉”名片效应,建设黄运文化融合展示区、京杭大运河水工技艺展示高地、运河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抓住京雄商高铁和范台梁高速的建设通行机遇,在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生态共建等方面与周边县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提升我县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四是抓住豫鲁两省交界地理区位优势机遇,充分发挥豫鲁两省区域融合发展的桥梁作用,争当“由区域边缘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的‘桥头堡’‘急先锋’”,构建“交通互联、产业互补、生态同构、环境同治”的发展新格局。在挑战方面。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还处于较低水平,基础能力建设相对滞后,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刚刚起步,产品科技含量较低,企业竞争力较弱,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我县要在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综合判断,我县正处于发展位势强化、产业转型优化、动能转换加速、城镇发展提质、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战略叠加机遇、矛盾风险挑战、治理能力考验前所未有。“十四五”时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发展新变局、新阶段、新矛盾、新格局、新任务,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锚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不放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绘就台前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画卷。

第二章 指导方针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中共台前县委关于制定台前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把握建成省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当好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三个定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谐社会建设“四项重点”,实现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三个目标”的“3143”总体发展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台前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决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发展的科技含量、生态质量和就业容量,推动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加强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县“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章 发展目标

第一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县将不忘初心使命、牢记殷殷嘱托,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创新台前、开放台前、生态台前、幸福台前,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河南形象的县域窗口。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上,思想政治统领更加有力,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作用更加突显,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证作用充分彰显。在创新台前建设上,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产业结构达到中高端水平,龙头企业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高新技术企业及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建成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羽绒及制品、能源化工、汽车零部件加工产业基地,在经济强省建设中当先锋、做典范。在开放台前建设上,当好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让高铁高速带动更广,建成连通港口物流大通道,畅通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公铁海”枢纽,推进豫鲁跨省邻县紧密合作,打响河南东北门户品牌,成为更具活力的开放发展高地。在生态台前建设上,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碧水蓝天,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幸福台前建设上,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持续传承和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健康台前全面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更加璀璨,让台前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锚定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与国家、省、市规划目标和高质量发展指标对接的基础上,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效益质量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培育形成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财政金融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动力持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形成。

——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营商环境更具竞争力,市场主体更具发展活力,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枢纽经济和通道经济显著发展,台前跃入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农业农村发展实现新进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农业农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村庄环境面貌显著提升,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遍践行,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影响力显著增强,文化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编织形成,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表2:“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  标

2020年

基数

2025年

目标

五年年均

增长或累计

指标

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

118.6亿元

200亿元

11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5.3万元

7.3万元

6.6

预期性

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37.5

45

1.5

预期性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45.05亿元

72.55亿元

10

预期性

5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03亿元

6.73亿元

6

预期性

6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1.3

1.8

6.7

预期性

7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4879元

21900元

8

预期性

8

城镇调查失业率(%)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4108

5000以上

预期性

城镇调查失业率(%)

控制在4.5%以内

控制在4.5%以内

9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9

11.2

0.06

约束性

10

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

2.8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1

>3.5

1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

>95.0

预期性

12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8

78.8

[1.0]

预期性

13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幅(%)

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约束性

14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约束性

15

空气优良天数比率(%)

223天

约束性

16

达到或好于Ⅴ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100

约束性

17

森林覆盖率(%)

30

33

[3]

预期性

18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亿斤)

4.6

>4.8

预期性

注:[]内数据为五年规划期累计数。

第四章 战略重点

“十四五”期间的战略重点概括为“3143”。

——把握“三个定位”——建成省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当好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建成省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力破内外交通瓶颈,深度激发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京雄商高铁、京九铁路、晋豫鲁铁路过境设站优势,统筹推进高铁、高速、干线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国省干线断头路,推进跨行政区道路互联互通,实现公铁海联运,构建便捷畅通的对外交通体系,建成省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当好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利用产业协作和经济合作基础,构建豫鲁连通的大通道,提升羽绒及服饰加工产业“养殖—加工—商贸”邻县协作,提升石化能源产业“仓储—运输—加工”区域协作,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商贸—制造—科创”地区统筹,创新邻县投资、联盟、人才、招商合作机制,当好豫鲁省际融合发展的开放前沿。

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积极发展富民产业,让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与全县经济发展统一起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让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一体化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坚持共建共享公共服务设施,让城乡发展贯通起来,争当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强化“一个基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着眼提升内外道路通达能力、加速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资源调蓄能力、加强能源保障能力,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水利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智能绿色、安全高效、普惠共享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抓好“四项重点”,即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谐社会建设。

乡村振兴。以“一体化”为目标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抓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机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治理能力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型工业化。紧抓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机遇,推进羽绒及服饰加工上下游延伸,能源化工拓展升级,汽车零部件改造转型,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实现主导产业扬优成势,传统产业价值提升,对接市场保障供应,推进产业链优化、供应链稳定、价值链提升,打造良性循环的工业生态系统,引领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完善城镇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滨湖新城、高铁新城建设,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发挥小城镇支撑作用,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城乡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格局。

和谐社会建设。实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行动、10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行动、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健康台前和健身普及行动,全面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实施“四个专项工程”,即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基工程、乡村便民服务工程、应急体系“一张图”工程、社会矛盾调解“心防工程”,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实现“三个目标”,实现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的奋斗目标。


第二篇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

第五章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依靠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积极融入全省沿黄科技创新带建设,争取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布局。鼓励骨干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校的合作,共同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联合技术中心等,开展创新资源共享和科技联合攻关。争创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羽绒羽毛检验检测中心、恒润石化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汽车零部件检测和实训基地等,全面提升县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期间,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0家以上。

第二节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系列培育计划,围绕羽绒及服饰加工、能源化工、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以新塘羽绒、鹏达羽绒、海源化工、飞翔房车等骨干企业为重点,扶持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创新科技型企业梯次接续发展,做好技术创新引领和示范工作。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行“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一体化推进模式,高水平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体,加快形成龙头创新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创新格局。“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每年增长10%,力争拥有1家以上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0家。

第三节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

坚持“招才引智”与“招校引院”同步推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有针对性引进高层次产业创新领军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并出台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福利保障等相关政策,千方百计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抓好柔性引才,支持用人单位通过顾问指导、工作兼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汇聚优秀人才,发挥人才引进的乘数效应。抓好产业引才,坚持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联动,紧扣我县产业发展需求,建立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库、高层次人才专家库和高水平技术成果库,加强与台前籍在外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人才、领军企业家、科研机构专家的对接合作,提高引才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15%以上,人才贡献率达到35%左右。

第四节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持续稳定增加财政科技投入,提高投入总体水平。建立常态化的政企科技创新咨询制度,加大关键共性领域研发投入力度。创新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产品和服务,加快发展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创新企业健康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第六章 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构建羽绒及服饰加工、能源化工、现代物流“两大一强”的产业体系,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推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台前经济效益质量与核心竞争力。

第一节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坚持龙头带动、产业支撑、优化结构、集群发展,坚持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壮大羽绒及服饰加工、能源化工两个支柱产业,做强现代物流业,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绘制产业链发展图谱,围绕引龙头延链、做配套补链、抓品牌强链,力争每年实施10个以上重点转型升级和承接转移项目。

壮大羽绒及服饰加工——打造“中国羽绒之都”。实施提品质、创品牌、增品种“三品战略”,围绕引龙头延链、做配套补链、抓品牌强链,构建“养殖—屠宰—羽绒加工—服饰制品—电商、物流服务—科研”全产业链。羽绒加工产业。壮大羽绒加工规模,建立鸭鹅养殖屠宰基地,扩大水禽养殖规模,提高屠宰量。鼓励鹏达、众鑫等羽绒水洗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突破羽绒水洗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瓶颈,提高水洗羽绒品质,培育水洗羽绒质量标杆,加快推进新塘羽绒、柳桥羽绒等羽绒精洗产业园建设。推进羽绒深加工,完善配套产业,强化产业链条延伸和终端产品开发,重点发展羽绒寝具、羽毛工艺品、羽绒饰品、羽绒玩具等产品,打造国内最大的优质羽绒生产基地和国际羽绒交易中心。服饰加工产业。大力招引品牌服饰企业,主动对接波司登、雅鹿、斐乐、科龙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寻求战略合作,在原料基地设立服装生产线。引进服装设计创意工作团队,提升服饰产品时尚度和市场竞争力。支持本土服饰加工企业更新经营理念,紧抓品牌营销、产品质量等关键环节,培育本土知名品牌,形成服饰产品加工的系列化、品牌化、关联化。配套产业。积极发展羽绒及服饰加工产品研发、检验检测、创意设计等,建设国家级羽绒羽毛检验检测中心,争取制定羽绒检测标准及行业规则的资格。加快推进羽绒加工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扩大台前县羽绒行业业内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举办羽绒行业发展论坛、博览会、展销会等,打造集生产加工、市场贸易、研发设计为一体的综合型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羽绒及服饰加工形成超百亿产业集群,培育2家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的龙头企业。

专栏1:“十四五”羽绒及服饰加工重点项目

建设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中威新塘羽绒水洗产业园、柳桥集团羽绒水洗、彩奥羽绒加工、东展集团羽绒制品加工、鹏达羽绒三期服饰加工等项目。

壮大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建设“能源和精细化工基地”。加快推进化工企业“退城入园”,继续加强与中石油集团公司对接合作,推动恒润石化、海源化工、天邦石化等重点企业升级改造和发展壮大。推进化工精细化发展。以精细化为方向,推进化工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延伸完善化工产业链,逐步向技术含量高、利润高的精细化工延伸,发展石化过程用的催化剂、特种助剂(添加剂)等特种化学品以及造纸助剂、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重点打造聚乙(丙)烯深加工、甲醇精深加工、油田助剂精深加工、医药中间体深加工等五条产业链,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进化工绿色化发展。支持企业构建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形成项目间、企业间、产业间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物料闭路循环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化工陆岛”。增强化工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石化产品检测中心建设,着力打造龙头引领、项目聚集、功能齐全的新型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传统化工生产向集生产、仓储、交易为一体的新型化工业态转型,打造河南新型化工基地。到2025年,能源化工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培育一家销售收入达到100亿的龙头企业。

专栏2:“十四五”能源化工重点项目

实施恒润石化20万立方配套仓储、海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丙炔醇系列产品扩建、聚高化工企业绿色升级示范园、中硼新材料有限公司硼系列产品扩建、安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空气压缩设备生产等项目。

做强现代物流业——打造“省际重要的区域物流枢纽”。加快建设“无水港”。依托危化品运输专用铁路等铁路运输优势,按照“一港一站二中心三区”的规划布局,加快建设危化专用铁路站、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石化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液体化工仓储区(含保税)、气体化工仓储区(含保税)、固体化工仓储区(含保税),科学布局产业项目,吸纳沿海地区大型炼化企业资源中转配送,打造日照港辐射中原地区最便捷的出入海通道,为豫鲁化工及新材料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支撑,成为国内重要影响力的现代石化仓储物流中转基地和区域石化产品交易中心。协同发展大宗商品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铁路物流等,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冷链食品物流园、县域仓储物流分拨中心等,引进国内大型快递物流公司入驻,健全农副产品冷藏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布局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完善“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成省际重要的区域物流枢纽。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专栏3:“十四五”现代物流重点项目

加快推进中原石化能源现代物流园建设。建设石化能源仓储物流区、普货仓储区、羽绒服装保税及加工区,建成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石化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打造现代“石化仓储物流中转基地”。

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进一步完善集数据采集、智能分析、动态展示和灾备存储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物流大数据云平台,引领电商与现代产业体系融合发展。

实施冷链食品物流园、衡缘物流等项目。

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建设县域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中心1个、乡镇级仓储物流服务站6个、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点100个。

第二节 做精做优特色产业

加快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建设台前汽车产业园区,推动汽车零部件企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打造“汽配研发制造和交易中心”。凝炼产业方向。提高企业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谋划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生产工艺先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重点发展启动机、发电机、充电机、润滑油、LED灯、内胎、低压线、雨刮电机等8个系列汽车零部件产品。推进飞翔房车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建设特种车辆产业园。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良好机遇,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引进知名品牌整车及动力总成系统、动力电池、新一代车用电机等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瞄准汽车后市场的巨大潜力,拓展产品种类,开展定制化产品制造。培养龙头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头雁行动”,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联合开发、兼并重组、投资参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加强与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对接,实现配套加工,培育单个品类“冠军”。大力提升研发水平。支持飞翔房车、华强电机、宏伟电器等汽车零部件制造骨干企业设立研发中心,与省内外科研院校积极合作,灵活多样地设立研发基地、创新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提升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研发水平,推进产业壮大升级。融合“商贸+汽车零部件制造”。加强汽车零部件电商网络运营,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2.0模式,壮大“互联网+汽车零部件产业”。完善汽车零部件制造及流通体系,依托覆盖全国的汽车零部件销售网络、企业集聚及仓储物流优势,建设以台前为基地,辐射周边、营销全国的汽车零部件网络,打造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汽车零部件交易中心。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5家。

积极发展食品产业。依托台前县农业和食品加工产业优势,重点发展粮油加工、畜禽加工、休闲食品等。支持本地企业加大与中粮集团、豫粮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力度,加快豫台粮油农业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粮油加工产业,构建粮食生产加工集群。加强与新希望六和集团等国内大型龙头企业的合作,布局肉鸭、肉牛、肉驴、肉鸡、生猪等优质畜禽养殖基地,发展肉制品熟食加工,壮大畜禽养殖加工集群。以御生堂等企业为带动,积极发展阿胶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快推进御生堂阿胶系列食品生产等项目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培育休闲食品、副食品加工集群,谋划建设台前县食品产业园。到2025年,食品产业产值达到30亿元,产值亿元以上企业8家。

专栏4:“十四五”特色产业重点项目

汽车零部件。加快汽车产业园建设,推进房车生产专业园区建设,扶持宏伟电器、永甲实业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食品加工。加快豫台粮油农业产业化、御生堂阿胶系列食品生产等项目建设,推进雪牛食品产业转型、吴坝桑葚、吴坝油桃、打渔陈樱桃、清水河晚秋黄梨等农产品深加工。

第三节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健康等为主攻方向,谋划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到2025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达到20家,增加值占比达20%。

新能源产业。抓住黄河流域绿色能源产业带建设机遇,持续扩大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供给能力。依托大唐、远景、华能等企业,扩大风电装机规模。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区厂房等资源,实施一批光伏发电工程。不断拓展生物质能利用渠道,鼓励加快生物质能非电领域应用,建成德源生物质二期工程。加快推动风电及装备制造、石墨烯制备及动力电池等项目落地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储能”等发电侧储能示范工程,谋划建设储能中心等一批储能应用示范项目,构建完善的发电—储能—输出体系。

新材料产业。引导本地化工企业向新材料方向延伸,发展高端聚烯烃、专用树脂、工程塑料、高端膜材料等环境污染小、技术水平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加强与桂东电力、中科骅宸、华科讯能等企业对接,深化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对接北京九为集团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和现代纸业产业园等项目。抢抓国家治理塑料污染重大机遇,积极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支持建设生物基材料科技创新平台、孵化产业园。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形成差别化、多样化、系列化新材料产业群。

节能环保产业。瞄准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发展需要,积极发展先进环保设备、高效节能装备、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服务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节能环保企业入驻台前。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在节能环保产业生产领域的应用。鼓励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治理特许经营、综合环境服务等市场化新型节能环保服务业态。

医药健康产业。抢抓新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技术及器械生产为主体,特色医疗及康养结合为延伸的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医药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创新招商模式,完善功能配套,激活创新要素,建设公共实验平台、检验检测中心等,鼓励企业与先进工程院、研究所、高校等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促进产业集群、能级提升。

专栏5:“十四五”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新能源。重点实施垃圾发电、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集中式风电场等项目;谋划推进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储能中心等项目落地。

新材料。加快天安生物科技可降解塑料生产项目建设,推进石墨烯产业应用。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加快服务业业态模式和服务内容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增强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扩大新兴消费市场,提高服务业中高端供给能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文化旅游。以全域旅游为目标,走特色化发展道路,推进“旅游+”发展模式,加快“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挥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交汇叠加的独特优势,推动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协同发展。融合文化打造旅游热点,以国家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加快推进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建设,实施黄河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遗址遗迹展示建设项目、运河古渡项目(姜庄民宿二期)等项目,打造运河文化旅游观光带。统筹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将军渡红色经典景区。依托临黄堤、沿黄生产堤建设快旅慢游系统。开展以微度假模式的乡村旅游,利用黄河滩区迁建村迁建后整合出的土地,发展沿黄民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经济,加快推进沿黄生态通道文化旅游产业和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大运河和黄河、金堤河夹角地带向“观光、休闲、度假”等综合模式发展,打造河南的“好望角”。推动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加快发展短视频产业、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等新媒体,打造完善的文化创意生态体系。“十四五”期间,争取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速均达到5%以上。

专栏6:“十四五”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京杭大运河台前段遗址遗迹展示基地、运河博物馆、运河小镇、运河古渡、故道水系治理等重大项目,挖掘大运河沿岸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保护修复原有风貌,积极打造黄河运河美食、黄河运河诗画、黄河运河曲艺、武术杂技传承、水利水工展示、体育健康休闲、民俗体验观光等精品线路,完善“京杭遗韵”特色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展示“黄河运河”文化品牌。

实施黄河文化公园(沿黄文化旅游生态带)、张公艺—百忍文化园、将军渡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园、将军渡黄河游览区、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布展提升等项目。

电子商务。优化电商经济,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水平,提升电子商务产业园,重点引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服务等新兴产业,对辖区中小型电商企业进行孵化、培训,引导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扩大汽车零部件、相框、羽绒制品、农副产品电商销售量,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活动,推动“清水河晚秋黄梨”“打渔陈樱桃”“吴坝桑葚”等特色产品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地方馆。积极引进知名电商平台,打造跨境电商、国内贸易产业链和生态链。鼓励快递物流企业提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电子商务提供专业化配送服务。支持镇(村)升级改造电商服务站(点),提供信息服务、代购代卖、包裹收发等服务,打通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先一公里”。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倡导“电商+社区”消费,规范社交、直播、内容电商等商业模式的发展,谋划建设电商直播基地。“十四五”期间,争取每年培育1个以上农产品品牌和2家电商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0%以上。

现代商贸。建设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中心镇为支点,以专业市场为主体的商贸服务网络,把台前建设成为豫鲁交界特色商贸中心。提质增效老商业区,聚焦品质提升,推进槐荫路等传统商业街(区)改造,积极融入定制时尚、个性化服务、创意体验等新型商业业态。培育新兴商圈,建设建德步行街、信泰广场,引进国内知名品牌、专卖旗舰店等商业业态和特色消费品牌,培育品牌消费集聚区,打造集商贸、餐饮、文化、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布局发展高品质“夜经济”,培育主题精品夜市街区,打造夜间经济带。发展假日经济、地摊经济、“宅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持续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积极引进零售企业在台前布局线下实体店,推进智慧商圈建设。进一步完善特色商业区商品交易、文化休闲等服务功能。到2025年,商贸业产值达到70亿元。

健康养老。围绕基础康养、文旅康养、食药康养、休闲康养,积极谋划健康产业园、康养小镇、休闲运动康养基地和田园体验康养小镇等项目,促进健康养老与旅游、文化、健身、食品等深度融合。探索“联动发展+产业融合”两大路径,围绕旅游“食、住、行、游、购、娱”传统六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推进旅游与健康产业不断融合创新,积极发展沿黄民宿康养,创新康养、康旅融合业态。围绕滨湖新城建设,依托沿黄生态资源,谋划健康养生服务为主的养老社区建设。以医疗机构为依托,完善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有序推进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园、阳光安康养老中心、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等综合性高端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到2025年,争取建设3所规模合理、功能健全的健康养老示范性项目。

专栏7:“十四五”健康养老重点项目

重点实施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园、清水河乡月亮湾康养度假区等项目,谋划建设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等项目。

金融服务。推进商业银行在乡镇设立分支机构,加速网点下沉,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持续增加金融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巩固推行金融服务专员制度。鼓励民营金融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积极参与设立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担保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探索建立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全面推行“政银担”合作。

信息服务。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发展服务信息交流、政策发布、招商引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环境监测、社会保障等服务领域的信息服务。大力发展中介服务。发展咨询、评估、代理、劳务、房产等生产性中介服务业,形成与城市功能、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门类齐全、诚信规范的中介服务。发展社区服务,以家政服务、物业管理、消费娱乐、商业与流通服务等为主,逐步形成家政、托幼、养老、医疗、保健、文娱、维修等配套完善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体系。积极发展餐饮住宿,适应大众消费新需求、新趋势,引导餐饮服务企业结合本地特色,开发适合顾客需求、多样化的餐饮服务,提高餐饮住宿企业服务标准化水平。

第五节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

培育数字化新业态。抢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重大机遇,强化市场牵引、技术驱动、龙头带动,推动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融合创新和跨越升级,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依托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发挥产业基础,积极对接高端装备、智能智造等配套需求,发展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制造和配套信息服务。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积极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计算机视听等,推动智能物流、数字金融等领域发展。

加快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行动,通过数字化为各行各业赋能,持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深化推动智能物流、数字金融等领域发展。促进旅游、健康、养老、教育、餐饮、娱乐等领域数字化升级,发展体验式消费、个性需求定制服务等新业态。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农业生产、加工、经营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等全面深度融合应用。

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水平。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数据互通共享,拓展智慧化应用场景,提高城市智慧化程度。强化数字网络和数据安全监管,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

专栏8:“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工程

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依托鹏达羽绒等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升级版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到2025年底,打造2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个省级智能车间。

数字园区建设工程。实施园区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推进县产业集聚区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园区管理与服务数字化以及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底,实现园区数字化功能服务全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达到60%以上。

数字农业示范工程。支持特色瓜果种植、园艺作物、畜禽养殖数字化项目建设,争取国家和省级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到2025年底,力争建成4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区。

智慧旅游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监管平台,推动商业、文化、旅游公共资源整合共享和应用,探索在线旅游管理、服务、营销新模式。支持智慧景区、数字场馆建设。到2025年底,3A级以上旅游景区、县文化场馆实现智能导游、在线预订、智慧停车等功能全覆盖。

第六节  打造产业发展载体

把产业集聚区、特色物流专业园区作为推动台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抓手,持续提升发展能级。

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理顺管理体制,以“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营模式,深化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经营、法治化治理。围绕创建“星级产业集聚区”目标,高质量完成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明晰主导产业、明确发展路径及主体功能定位,合理确定产业集聚区空间范围、功能布局、用地结构,因地制宜布局一批区中园,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大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提升企业发展保障能力。开展“百园增效”行动,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推进企业相对集中布局,深化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建立存量土地盘活的利益引导机制和低效用地退出管控引导机制,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倒逼落后产能和低效资产退出,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不断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效益。力争经过3—5年努力,产业集聚区土地市场化配置效率全面提高,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加快推进科技研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争先进位,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到2022年,县产业集聚区实现晋星升级。

建设特色物流专业园区。调整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强化特色物流专业园区定位,主导发展现代物流,辅助发展电子商务、石化交易信息平台、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及羽绒检验检测中心、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豫鲁重要的现代化物流节点。

实施转型升级“三大改造”。绿色化改造。加快实施绿色化改造,对标国家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园区要求,把绿色化改造贯穿于企业、园区建设、运营和管理全过程,培育海源精细化工、恒润化工、中硼新材料、德源新能源等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产业园区。到2025年,建成国家绿色园区1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智能化改造。推进“互联网+”“机器人+”工程,实现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和制造效率。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进行合作,开展羽绒加工全流程、相框加工自动化等智能制造技术攻关。鼓励引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支持海源化工、瑞德压力容器、可祺时装、华强电机等企业创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示范企业。到2025年,建成省级智能工厂(车间)10个,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上云企业达到200家。技术改造。实施企业改造工程示范工程,重点抓好天邦石化、恒润化工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新产品开发,鼓励企业开展工业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推进羽绒加工提升分拣技术,汽车零部件企业应用自动化设备。鼓励企业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十四五”期间,力争实施示范性技术改造项目20个以上。

第七章 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畅通供给与需求互促共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内需与外需相互协调的高效循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一节  着力畅通经济循环

破除生产要素和商品服务流通障碍,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依托消费市场,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市场需求的适配性。加快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促进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立足我县优势产品,优化外贸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提升进出口质量。“十四五”期间,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亿美元。

第二节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加快补齐发展和民生短板,保持合理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进“两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统筹和精准对接。更好发挥政府债券投资和国资国企投融资功能,激活民间投资,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公用事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动投资项目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前政策引导、事中事后监管和过程服务转变。“十四五”期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第三节 大力推动消费升级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打造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拓展“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服务等业态,积极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完善“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培育新型消费,鼓励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地摊经济,大力发展感官式消费、体验式消费、定制消费等新业态。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积极拓展城乡消费市场,激发农村消费潜力,提升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效率。优化提升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扩大家政服务、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普惠托育服务等供给。到2025年,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72亿元以上。

第八章 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改革新高地

扭住市场化改革这个关键,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开展“两个健康”百县提升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持续改善企业融资服务,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培育发展头雁企业、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多证合一”,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二节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

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加快建立协调衔接的劳动力、人才流动政策体系和交流合作机制,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通渠道。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健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社会数据开发利用和安全保护等机制。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交易数据互通共享。统筹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争取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台前布局。

第三节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落实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合理划分政策,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零基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财政调控和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能力。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持续推动税费业务办理的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统筹推进非税收入改革,转思路、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推进财政现代化改革,提高经济治理能力。

第四节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以投资项目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坚持和完善首席服务员制度,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互联网+监管”应用,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建立企业评价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到2025年,建成“环节简、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体系,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诚信台前”。

第九章 推进新型城镇化,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发挥小城镇支撑作用,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城乡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格局。

第一节 完善县域城镇体系

按照“一轴两带一心三区”总体空间布局,构建“中心城区—小城镇—重点乡村”的城镇体系。“一轴”:东西向的沿G342的城镇空间发展主轴线。“两带”:沿黄生态经济发展带和京杭大运河文化带。“一心”:中心城区。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滨湖新城、高铁新城建设,增强其集聚县域和周边地区要素吸引力,建设高品质城市。“三区”:产业集聚区实施“二次创业”和“百园增效”行动,推进“腾笼换鸟”,加快三大改造,做大做强羽绒及服饰加工、能源化工、现代物流等产业,做精做优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沿黄滩区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流域治理、湿地公园、观光体验农业等结合起来,建设沿黄生态屏障和沿黄生态长廊,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现代农业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吴坝大蒜、侯庙食用菌、孙口设施蔬菜、马楼瓜类、打渔陈樱桃和清水河林果等区域特色农产品基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更多更优的“台前农耕”。

第二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健全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并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分区分类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对不同功能区的项目实行不同的土地占用、环境准入和生态保护等约束性标准。健全市场主体行为符合各区域主导功能定位的利益导向机制,引导土地、人口与主体功能相适应。加强空间发展统筹协调,保障重大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战略留白机制,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建立符合推进分区管理要求的绩效评价体系,制定保护监管、责任追究和表彰奖励等相关政策制度。

第三节 提升中心城市品质

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城市建设,围绕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市,统筹推进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深入推进百城提质建设,积极争创“国家文明县城”。强化功能布局,加快提质扩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便民设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宜居城市、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积极争创“国家文明县城”。到2025年,力争县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5万人。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绿化、美化水平。高标准建设城区路网体系,有序推进城区道路改造升级,推动城区主干道与高速、高铁互联互通,完成环城路建设,打通凤台大道西延东延、政和大道东延西延、金水路南延等“断头路”“卡脖路”,景观化打造城区快速通道。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加强重点区域停车设施建设,推行城市泊车智能管理系统,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推进水电气暖、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新老城区全覆盖。建设城市绿芯,加密布局绿化和休闲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城市生态湿地、森林公园等公共绿地,打造城区绿色生活圈。加快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完善排水防涝系统,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面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实现改造后“一区一特色、一街一文化、一园一主题”。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达到90%以上。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优化城市设计,科学有效管控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推动城市建设由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发展转变。加强城市防洪、防风、防冰雹、抗震、消防、排水防涝等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建筑灾害设防标准;前瞻布局城市生命线系统、应急救灾和物资储备系统,完善重要区位人防工程,强化重要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维护管理和人口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建设韧性城市。大力实施城市“四治”,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以社区为主体的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强物业服务监管,加快城市美化工程,打造精致城市空间。

专栏9:“十四五”县城区基础设施重大工程

城市交通设施能力与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南外环路、将军路、铭功路、凤台大道西延东延、政和大道东延西延、金水南路南延、黄河大道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力争县城建成区道路平均路网密度达到9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25%以上,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达到15个以上。

城市供排水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产业集聚区供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

城市能源系统提升与安全保障工程。加快推进县城燃气、生物质二期及热力管网建设,新建热力站及新老城区供热管网铺设,实现新老城区供热全覆盖。

地下停车站建设工程。

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台前县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

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引黄调蓄生态工程、梁庙湿地、灵妙河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加大对已建成的绿地、公园、游园项目的养护力度,新建一批公园绿地,推进防灾避险公园、绿道、滨河绿带建设,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老旧小区、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积极推进南孟二期、西官路、武装部片区等24个村、10个片区城中村的改造工作,加快农行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改造进度。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台前县5G+新型智慧城市、县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和智慧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全覆盖。

第四节 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新城建设,有序推进滨湖新城、高铁新城建设,加快形成组团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着力提升县城区发展能级。

建设滨湖新城。按照海绵新城、活力新城、宜居新城理念,适当超前谋划,科学推进滨湖新城建设。加快建设引黄调蓄工程,连通生态廊道,布置汇水廊道、汇流水系和储水绿地的三级生态廊道系统,构建海绵新城。依托水系绿化廊道系统,布置休闲文化设施,构建活力新城。完善政和大道、环湖路等路网结构,推进政和大道东延等项目建设。适当完善片区支路,发展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形成“小街区,密路网,窄街道”的路网格局和便利交通体系。同步推进滨湖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雨污水管网、景观绿化、照明亮化、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推进综合管廊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打造具有特色餐饮购物、主题住宿、互动娱乐和旅游服务功能的商业中心,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台前外滩”。

建设高铁新城。抢抓京雄商高铁建设机遇,高标准规划集商贸、科研、居住、办公、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现代化的高铁新城,与县城区形成交相呼应的二极发展模式。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站前广场及配套道路等一批重点工程,推进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科技服务、金融、物流、商贸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商贸服务、生活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建成功能复合、便捷高效、配套完善、宜居宜商的台前商业副中心,加快形成与新区组团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专栏10:“十四五”滨湖新城、高铁新城建设重点项目

滨湖新城。重点实施政和大道东延、铭功路、环湖路建设项目;实施图书馆、影剧院、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高铁新城。重点实施高铁站及站前广场建设项目;实施市政道路、雨污水管网、景观绿化、照明亮化、停车场、公交首末站等建设项目。

第五节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推进城乡融合机制体制创新,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推动优质资源向乡镇下沉,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加快发展小城镇。规范有序发展特色小镇,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先进制造类、现代服务类、农业田园类特色小镇,打造集聚特色产业的创业创新平台。支持小城镇特色化发展,突出主导功能,沿S101发展轴、金堤河、黄河生态带打造一批工业发达型、特定功能型、城乡融合型特色小城镇。鼓励创业创新,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打造农村地区双创平台和载体,构建小镇大产业。强化小城镇基础设施支撑,增加小城镇公共服务供给,将小城镇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县域经济的增长点和连城带乡的纽带支点。稳步推进撤乡设镇、村居撤并,赋予经济发达镇同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权。

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推动优质资源向乡镇下沉。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完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构建县乡一体、以乡带村、分工协作、三级联动的城乡医疗服务新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根据上级要求提高农村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标准,落实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和刚性约束机制,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政策。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强化“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保障机制,切实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增强城镇对农业人口转移的吸引力和牵引力。尊重农民意愿,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民工及其家属进城落户,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解决存量本地人口和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适应城镇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口。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原则,加快产业发展、以就业带动促进人口集聚。同时,强化教育牵动城镇化,以优质教育吸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

第十章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总方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提升贫困治理能力,实现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全面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不致贫,切实增强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群众获得感和群众认可度,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落实脱贫攻坚后的过渡政策,确保过渡期严格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返贫防致贫干预机制,加大对“两类人群”风险监测帮扶力度,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严格落实边缘易致贫户参与扶贫产业、小额信贷、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等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建立统一高效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和扶志扶智,不断加大以工代赈投入,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推动无法获得稳定收入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提升县域整体发展水平。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做好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等政策衔接,继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注重扶贫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内交易。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

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大扶志扶智力度,注重发挥脱贫户的主体作用,增强自主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其克服依赖思想和守旧意识。发扬群众自强自立精神,注重培育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和就业创业技能,鼓励其通过自身努力改善提升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其“造血”能力,充分调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和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续帮扶。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推动土地复垦和规模化流转,发展高效种植业。持续开展符合“两类人群”发展生产、就业创业和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和实用性,做好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引导,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第二节 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好“底线”“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7.4万亩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4.7亿斤以上。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充耕地提质改造等工程,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和标准,持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配套完善灌排设施,建设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提升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水平。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到2025年,全县高标准农田达到90%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粮食种子产业,加快优质高产新品种繁育和示范推广,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谋划建设小麦、玉米、大豆等良种繁育基地、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基地。开展农作物良种种植推介,对全县小麦、玉米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加强新品种大田示范展示以及优质、高产、稳产品种的宣传推介。提升种子企业竞争力。

推进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进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销售等各环节一体化发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培育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强优质粮油品种研发推广,推广绿色种植和收储新技术,完善粮油食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发展粮食直采直供模式,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增加县级粮食储备。

第三节 发展特色优势农业

积极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加快“三品一标”建设步伐,推进绿色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

优化农业发展布局。构建“三区一带五基地”为重点的全域农业发展布局,三区指县域三大农业发展区,分别为循环农业发展区、生态林果种植区、粮食绿色发展区;一带指滩区休闲农业示范带,即结合休闲观光特色农业示范带建设,沿黄河滩区以生态建设和高效农业种植为主,适度集中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现代养殖业;五基地指五个特色农业基地,即打渔陈镇樱桃种植基地、吴坝镇油桃种植基地、侯庙镇食用菌种植基地、马楼镇现代农业种植基地、清水河乡黄河特色生态种植基地。

发展“四优四化”农业。做强做优“四优四化”农业种植,引导大蒜、西瓜、食用菌、蔬菜、樱桃、油桃等特色农业种植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生产基地。培育引进中医药企业,种植地黄、金银花、白芷等中药材,发展中医药种植和精深加工产业。到2025年,全县“四优”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三品一标”基地增加到40个以上,新增优质农产品品牌10个以上,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0个以上。

规范发展养殖业。坚持“三链同构”,突出基地支撑、龙头带动、产品研发、品牌培育、质量保障,突出抓好肉鸭、生猪等养殖业产业链。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利用黄河沿岸洼地、坑塘资源和引黄工程,发展黄河鲤鱼、黄河甲鱼、黄河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养殖,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影响力的支柱产业,加快推进黄河滩区生态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以鸭、猪、牛、驴等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为引领,不断提升规模养殖的标准化水平,发展规模养殖和现代设施畜牧业,推进生态、环保、可持续的循环畜牧业经济发展,力争鸭、猪、牛、驴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0%。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和科技化改造,加强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应用,布局建设一批农业领域创新平台。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健全县乡农技推广网络体系,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加强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强化现代气象为农服务,健全农业气象灾害防治体系。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积极争创国家级数字农业试点县。

培育农业台前品牌。加强农产品品牌和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扩大优质农产品生产规模,提升台前品牌,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体系,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推进食用农产品“一品一码”和农产品生产企业合格证销售。继续加大农资打假、监管和农产品抽检力度,提高全县化肥、农药、种子质量抽检率,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乡土特色产业,实施富民工程,实现产业兴旺。依托新希望六和、柳桥集团等,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产供销加”一体化发展,鼓励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拉长农业产业链条,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开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华电田园综合体、马楼镇黄河智慧农业产业园、华夏农城农业产业园等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健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机制,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以示范促发展,带动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到2025年,培育销售收入超亿元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2家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专栏11:“十四五”农业质量效益提升重点项目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现代农业载体建设工程: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成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以上,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省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施将军渡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园、华电田园综合体、马楼镇黄河智慧农业产业园、华夏农城农业产业园、清水河乡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园等项目。

品牌培育工程。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知名品牌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21个。

第四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科学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分类推进乡村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按照城郊融合、拓展提升、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5种类型划分,加快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合理引导人口向乡镇所在地、产业发展集聚区集中,引导公共设施优先向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村庄配套,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空间。到2025年,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专栏12:乡镇发展引导

城关镇和孙口镇:作为县城规划范围,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吴坝镇: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和河南“东北角”区位特点,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旅游业,以国道G342为中心发展高效农业,建设产、城、景融合的生态文旅小镇。

侯庙镇:构建一轴两带四区一中心发展格局,建设中国绿色能源重镇。以国道G342为轴线,沿两侧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依托华电光伏和静脉产业园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带;依托临黄堤生态廊道建设生态观光旅游带;东部以建材园区为中心建设发展综合经济发展区,北部建设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发展区,西部发展高效农业区,南部建设现代物流区。

马楼镇:发挥“汽车零部件小镇”品牌,推进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本地知名品牌,培育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同步推进“四区五园两带”生态农文旅产业布局,建设黄河风情田园综合园等重点项目。

打渔陈镇:依托京九高铁过境设站机遇,推进环城路、梁庙湿地、东龙森林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高铁新城,打造高铁商贸小镇,推进由农业大镇向工业强镇、交通要镇、服务业重镇转型。

清水河乡:充分发挥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构建“三轴十区”产业发展方向,以临黄大堤、小康大道、滩区大道为三轴建设孙庄生态农业园、铁庙现代农业示范园、赵庄晚秋黄梨种植园、东孟楼晚秋黄梨种植园、仝庄葡萄种植园、清东肉牛养殖基地、尖堌堆肉鸭养殖基地等10个农业产业园区。

后方乡:积极对接县城发展,建设康养生态圈、水系治理提升项目、华夏农城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乡村振兴。

夹河乡: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引导农业种植结构转型为主,适当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突出“一轴、一带”发展格局,依托滩区搬迁社区打造集镇商贸中轴线,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带。

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路网密度、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推进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升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加快农村燃气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管道燃气在农村的普及。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网络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行城乡一体化保洁,健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村庄合理配备垃圾清扫和密闭式收集设施,确保全部村庄生活垃圾实现有效治理,条件具备时推进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因地制宜推进污水处理,以城乡结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内村庄和经济实力强的中心村为重点,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厕所革命”,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厕所升级改造。提升乡村环境面貌,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高质量建设“四美”乡村、“美丽小镇”和“五美”庭院,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整体提升。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力度,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提升田园风光品质。

专栏13:“十四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道路。实施农村公路村级基础设施提升、通村道路建设、乡村危桥改建、安防工程等建设项目。

污水处理。马楼镇镇区污水管网提升、清水河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吴坝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打渔陈镇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后方乡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

加强乡村人才振兴。培育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打通城乡人才培育交流通道,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加强乡村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传承振兴优秀民间文化,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加快培育文明乡风。深化实践村民自治,建设平安智慧乡村。坚持乡镇工作“三结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健全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完善农村后备干部选拔和储备机制,确保优秀农村干部的可持续性,促进乡村组织振兴。

建设文明善治乡村。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创新村民议事形式,完善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加强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乡村法治服务能力。强化乡村德治作用,开展“农村道德模范”“最美邻里”“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社会好风尚。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法治乡村创建,依法管理农村宗教事务。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建立城乡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改变农村要素单向流动格局。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实施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业农村资源,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能力,积极发展农业保险。统筹推进供销合作社、集体林权和农业水价等领域改革。

第十一章 完善基础设施,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着眼提升内外道路通达能力、强化水资源调蓄能力、加强灾害应急能力、加速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智能绿色、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节 打造现代综合交通

围绕建成省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统筹推进高铁、普通干线公路、内河水运、农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立体交通网,构建便捷畅通的交通体系。

提升对外联系快速路网。配合推进京雄商高铁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及台前东站建设,全面完成外环路等一批省际出口通道建设项目,升级改造跨金堤河大桥,谋划推进台前至阳谷高速,打通省际“断头路”,提升外联内畅交通保障能力,彻底破解跨行政区域交通瓶颈。积极推进吴坝黄河大桥建设,谋划建设吴坝航运码头,利用京杭大运河发展内河航运,将我县建设为复合型交通枢纽。

完善县域干线支线路网。对接范台梁高速、G342国道等过境主干线,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进一步扩大路网容量,提高路网的网络化程度,形成“一环、两横、五纵”的干线路网骨架。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各乡镇的县乡交通圈。规划建设南外环路,分流南环路车流,缓解新区交通压力。实施县乡公路改造升级工程,注重通村道路由“通”到“畅”的提升,优化完善乡村路网。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台前东站综合客运枢纽。

大力发展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发展智慧交通,建设智慧交通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发展绿色交通,实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进城市公交和营运车辆绿色化,推广公路建设及养护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应用,降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耗。建设平安交通,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浮桥、渡口和重大桥梁、重点路段实行安全运行动态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治理;加大“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监管力度,建立高速公路快速输送和应急救援车辆公路保通机制,完善交通应急救援体系。

专栏14:“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工程

铁路。建成通车京雄商高铁台前段,加快实施恒润石化铁路专用线升级改造工程。

对外交通。规划建设台前至阳谷高速,加快推进吴坝黄河公路大桥前期工作。

干线公路。完成S501东仝至解庄段、S101台前县城至吴坝段等重点路段升级改造任务。

金堤河大桥。重点建设马三里金堤河大桥、侯庙张楼-李台金堤河大桥等8座金堤河大桥。

农村公路。推进县乡公路、通村公路改造升级,加快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改造、危桥改造工程,重点建设大杨(G342)-孟庄、红庙-金斗营、吴楼-席胡同等道路。“十四五”期间,升级改造县乡公路286公里,建设农村公路520公里。

通用机场。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

水运。完成京杭大运河台前段旅游航道建设。

第二节 提升信息基础设施

推动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先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构建产业新生态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推进台前大数据中心建设,满足高通量、高品质的数据处理需求。在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县域5G网络全覆盖。加快5G应用拓展,推进5G技术推广普及,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持续实施“宽带光纤技术更新改造”工程,加快农村地区光缆扩容和线路改造。深入开展宽带提速降费、网络持续优化、服务品质提升等行动,围绕工业互联网、政务服务、交通、教育、医疗、水利等重点领域,加快网络、应用等全面支持IPv6演进升级。积极推广5G基站小型化、美观化、绿色化,结合5G基站建设场景,探索多样化基站建设方式,促进新建通信基站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推动旅游景区5G应用拓展,加强农村5G覆盖强度。着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建立和完善信息通信网络应用的日志留存、溯源定位等网络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建立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管控平台,加强网络安全监督。到2025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完善重要区域和公共区域WLAN热点覆盖。

专栏15:“十四五”信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实施5G+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和智慧中心、5G通信基站、信息化智慧平台、5G智慧交通等项目。

第三节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深入实施“四水同治”,加强丰枯互补体系和调洪防灾体系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能力。继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黄河台前段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和保障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强化农田水利保障能力。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灌区引黄闸提升改造,建设灌区沉砂池工程和王集、满庄、影唐三个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提升工程,修建一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提高抗旱排涝标准,进一步提升农业抗旱减灾能力,打造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到2025年,农业灌溉节水系数达到0.69。

优化水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充分发挥黄河、金堤河等自然河流天然调配功能,科学调配水资源,构建“南水北引、东西互济、沟渠连通”的水资源空间配置立体格局。依托引黄调蓄工程,实现生态补水,推进县域水系疏通互联。实施夹河引黄水源地工程,全面提升供配水能力。实施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优化用水结构。争创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规模化、规范化管理示范县,确保“十四五”期间,安全饮水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农村集中式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统筹安排农业、工业、城市用水,优化用水结构,强化节水减排,淘汰高耗水、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推进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提升工业用水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完善城市节水各项制度措施,加强农村集中供水和节水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城乡节水降损。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力度,利用河道、沟渠、湿地等蓄水功能,建设雨水径流调蓄设施,提高雨水利用水平,注重中水回用,有效降低水资源消耗。

专栏16:“十四五”现代水网体系重大工程

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实施灌区引黄闸提升改造、灌区沉砂池建设工程、水系连通等项目;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夹河引黄水源地工程等项目建设,实现利用黄河、南水北调水资源置换地下水;推进城乡供水“四化”工程。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实施金堤河等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提升金堤河等防涝排涝能力;实施王集、满庄、影唐三个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实施农村水系连通及坑塘整治工程;开展产业集聚区和工业企业节水改造行动。

第四节 优化能源基础设施

坚持节能优先、创新引领、多元安全、智慧高效,着力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提高能源开发利用效率,完善能源重大基础设施支撑,加快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构建综合智慧能源管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和动力支撑。

夯实电力保障基础。以打造智能电网为目标,加强配电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安全稳定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电网。加快电力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电网、农村输配电网建设,推进110KV王堂变扩建工程、110KV大杨输变电站和凤台输变电站新建工程,充分发挥智能电网在现代能源体系中的关键作用,积极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城乡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加快智能微电网建设,积极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提升电能在供暖、交通等领域应用比重。

提升油气保障能力。持续实施“气化台前”工程,建成互通互补、协调有序的天然气供应网络,谋划建设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增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完善天然气供储销体系,融入“全国一张网”,有序推进液化天然气(LNG)长期协议落实和现货采购。到2025年,城区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5%以上,乡村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50%。

构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体系。积极推进多能互补应用示范,建设绿色安全、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智慧能源系统。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等能源生产新模式,谋划建设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完善加油、加气、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布局,示范推广“氢电油气”“光储充放”一体站建设。

专栏17:“十四五”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电力。重点实施110KV王堂变扩建工程、110KV大杨输变电站和凤台输变电站新建工程等电力设施建设,完善10KV供电网架。

天然气。谋划建设天然气储气库项目。

第十二章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打造黄河明珠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统领,推进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台前。

第一节 保障黄河安澜

加强黄河防洪、河道和滩区治理,协同建设干支流防洪减灾体系,提升河道通行能力,构筑黄河安澜防线。实施黄河和金堤河河道疏浚和标准化堤防提升改造,加强防汛路修建等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汛期抢险能力。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加快险工险段的除险加固,推进引黄涵闸改建、河道综合治理等,维持主河槽基本稳定和行洪通道畅通,有效提高行洪能力。建立应对凌汛长效机制,确保防凌安全。实施黄河滩区综合治理工程,有序推进滩区居民后续迁建或就地安置;优化滩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同步实施污水垃圾处理、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黄河“清四乱”长效机制,依法打击乱堆、乱占、乱采、乱建等行为。推动“智慧黄河”数字化平台建设,运用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完善防洪减灾预警预报体系,提高黄河安澜综合监测和防控能力。

第二节 强化沿黄生态保护

突出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全面提升沿黄生态环境。

推进黄河系统治理。坚持“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五河共建,推进黄河沿线系统整治提升。统筹抓好水毁工程修复、“畸形”河势防御、群众迁安救护,保障黄河应急抢险料物储备。持续实施黄河、金堤河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整治金堤河所有入河排污口。实施金堤河台前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农田退水总磷治理工程、分段水污染治理工程,深化金堤河流域跨界断面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机制。以建设“一湖两河三湿地”为抓手,实施水系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全域水系贯通工程等项目,全面提升骨干河道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全域生态水系。

提升生态建设水平。以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实施生态廊道、城郊绿化、乡村绿化、农田林网四大重点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廊道绿化和重要节点工程建设,按照“三廊横贯,五轴纵联”区域生态格局,高标准实施沿黄河大堤绿色生态廊道、沿黄河生态廊、沿金堤河生态廊,西部环城绿轴、京九铁路沿线绿轴、龙湖绿轴、东部环城绿轴、大运河绿轴等生态廊道提质升级工程,切实加快黄河、黄河大堤、金堤河三大生态走廊建设。推进沿黄湿地建设,建设以清水河月亮湾、孙口将军渡、夹河姜庄运河古渡、吴坝金堤河入黄口等为重要节点的黄河生态湿地工程,规划实施黄河生态湿地公园等,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森林乡村,建设园林城市。不断改变黄河滩区面貌,提升滩区综合治理水平,抓好滩区土地整治,持续抓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滩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3 %以上。

专栏18:“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项目

沿黄生态提升。重点实施沿黄河大堤带状公园建设项目、黄河湿地公园、沿金堤河生态湿地、金水国家湿地公园(二期)、梁庙湿地、金堤河流域台前段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京杭大运河(河南段)生态长廊、黄金河生态保护修复、灵妙河生态保护修复、城区段水系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东龙森林公园等项目。

黄河系统治理。重点实施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河道治理、黄河滩区沟渠治理项目、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县域排涝沟治理工程等项目。

第三节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强化大气污染精准防治。持续深化“三散”、工业污染、挥发性有机物、移动源污染等综合治理,加强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遏制臭氧浓度增长趋势,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严格实施化工企业“红黄蓝绿”标识管理,加快重污染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退城入园”。实施更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化工、建材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工业窑炉深度治理。严格挥发性有机物产品准入和监控,推进化工、喷涂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全过程综合整治。加强散煤、扬尘、氨等污染控制。持续调整运输结构,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积极推广新能源运输工具,强化车油联合管控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健全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体系和预警应急响应机制,实施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和差别化管控。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深化水污染综合治理。推广“河长+警长+检察长”模式,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完善河道控制单元达标管理体系,削减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加快水污染排放重点行业达标提标改造,推进产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推进涉水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污水处理差别化精准提标,推进污水管网乡镇、村庄全覆盖,推广污泥无害化处理。开展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水系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开展河流“清四乱”行动、“一河一策”河流清洁综合整治行动,加快城乡水系疏浚贯通、综合治理,加强金堤河等河道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和清淤疏浚,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实施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促进生态互补。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规范化建设,排查整治污染隐患问题,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推进地表水、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协同治理,防范水环境风险。到2025年,出境断面水质均值稳定达到或优于Ⅴ类。

稳定土壤环境安全。切实做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健全土壤环境监测制度。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理,防止耕地退化和土壤污染。建立健全秸秆、畜禽粪污等农林废弃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实施畜禽养殖粪便治理整县推进项目。持续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加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危险废弃物集中利用处置设施建设,全面整治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非法堆存。提升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水平,加快医疗废弃物收集转运体系建设。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分区域分品种分阶段禁限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使用聚乳酸等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制品。严格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和监测监控,建立健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和隐患排查机制,加强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名录管理,防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

建立完善环境治理体系。落实河南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为根本,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为支撑,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严格环保目标管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强化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发挥各类社会团体作用,提高公民环保素养;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完成县域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统筹各管控要求,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专栏19:“十四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体系建设项目、国省道入境口监测目标标准化建设等项目。

水污染防治。重点实施“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河道综合治理与水生态修复项目、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

第四节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坚持节约优先,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强全过程资源能源节约管理,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节约利用水资源。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雨水自然补给地下水功能。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持续提升县污水处理厂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中水回用效率。实施河湖生态景观、引黄水源工程提质改造、引黄调蓄工程等渠河湖连通工程,构建“引黄入湖调蓄,退水入河补源”的“节点—廊道”水网系统。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和合理利用。

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巩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格局。清理整顿道路两侧、河道两岸、村内空闲地等公共土地被长期私自侵占的情况。建立低效用地退出和闲置土地盘活机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优化工业用地资源配置,推进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优先发展节地型工业产业。

资源化利用废弃资源。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物资综合利用体系。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污泥处理等项目建设,建成静脉产业园,引导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园林废弃物等城镇低值废弃物和“城市矿产”的集聚化、规模化和资源化利用,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渣综合处理利用。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

专栏20:“十四五”资源集约利用重点项目

静脉产业园。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干化处理等三个项目。

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处置、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

第五节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按照绿色低碳发展的思路,推进优势企业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支持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技改升级,推广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降低能源消耗,资源利用废弃产品,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进羽绒水洗、服装加工、汽车零部件等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产出消耗量。建设“互联网+节能”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持续强化能源消费管理,构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深化企业节能改造,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交通领域节能,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实现出行方式绿色化。推动商业和民用公用设施开展耗能设备节能改造。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绿色低碳宾馆和饭店创建。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第十三章 繁荣文化事业,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县建设。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深走心走实。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保护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时代价值,永葆初心使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鼓励和支持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争创国家文明城市。

推进科普示范工作。加强科普工作的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完善提升科普基础条件,整合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科技园区、示范基地等公共资源,加快科技馆等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或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科普服务能力。拓展创新科普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微信、微博、云上台前等新媒体手段,着力打造县域科普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十四五”期间,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和落实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快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常态化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健全优质网络内容生产体系、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强青少年网络文明建设,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持续提升公众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提升台前人民精神风貌。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建立惩戒失德行为机制。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涵养净化社会风气。

第二节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编制台前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专项规划,持续推进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文化的溯源开流研究,实施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精品工程。加大裴城寺大洪拳、枣梆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传播力度。打造非遗美食示范街、示范村,统一设计非遗产品标识,创建特色非遗品牌。大力开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推动京杭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公园建设,彰显黄河、大运河在我县交汇叠加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精神价值,围绕“中华源•黄河魂”主题,讲好台前黄河故事,塑造黄河文化名片。实施中华和孝文化园--张公艺文化旅游、京杭大运河台前段遗址遗迹展示、黄河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第三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建强用好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具有地域风格、台前特色的地标性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加快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建立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级文化馆总分馆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设立一批城市书房,打造书香台前。规划建设乡镇文旅中心,用活用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下基层进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等文化工程。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能效,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持续开展广场舞大赛、戏曲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和赛事,定期举办面向基层一线、群众广泛参与的大众文化节,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强对农村文化骨干、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的培训。

积极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优秀文艺作品,体现台前特色,充分展现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制定具体奖励办法鼓励文化系统工作人员多创作、多宣传台前风貌。

推广数字文化资源。推进全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升级,进一步巩固广播电视主流媒体阵地,统筹县域资源开展基层数字文化资源配送,基本建成统一的规范体系,整合县域各类数字文化服务资源,统一服务平台,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专栏21:“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项目

改造提升将军渡纪念馆,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区。建设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项目。

第十四章 加强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强化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双循环,加快融入区域合作步伐,不断丰富对外开放内涵,努力提升开放水平。

第一节 完善对外开放载体

依托“中国羽绒之乡”“全国优秀羽绒产业集群”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羽绒)”等名片和招牌,主动融入中欧班列体系、郑州航空港和国际陆港,全面对接日照、郑州口岸平台,积极融入建设大宗商品核心物流枢纽,推进“公铁海”多式联运无缝衔接,加快日照港台前“无水港”建设,积极参加广交会、进口博览会、厦洽会等大型展会,拓宽开放通道。

第二节 促进区域互动合作

发挥平台支撑作用,深化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改革,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民生资源共享发展。

推进豫鲁交界邻县合作。紧抓我省出台《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的机遇,推进与山东省毗邻的阳谷、东平、东阿、梁山、郓城等县协作发展,形成四大共同发展网络。交通网络,提升国道G342、省道S501等骨干高等级连鲁公路,新建京雄商高铁公铁两用、吴坝黄河大桥等黄河公路桥,形成沟通豫鲁的跨省公路网。经济网络,在毗邻县互设代办处、销售网点,加强经济技术协作,形成豫鲁边缘经济网络。信息网络,采取举办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实行跨区域信息联合,形成京九沿线的跨区域联合。开放网络,发挥毗邻县合作团体招商优势,形成集体招商、互惠互利的开放网络。

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日照港台前“无水港”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国际国内羽绒、服饰、新型材料、造纸、汽车等产业向台前疏解转移。围绕主导产业,针对产业链条、产品行业企业、行业协会等绘制招商图谱,实现精准对接。依托恒润石化对接中国石化华北销售公司、广西投资集团,建设“区域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依托御生堂药业对接广药集团洽谈阿胶系列制品生产等项目。加强与高校、孵化基地、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台前转化。

第三节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创新招商引资思路,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完善支持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建立招商项目跨区域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缺失环节,完善招商图谱和路线图,紧盯行业领军企业,吸引其在台前设立区域分部和研发、物流等重要功能性机构,延伸产业链条,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围绕波司登集团、鸿润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实行挂图招商。积极参加国内重大招商活动,筹办好“羽博会”“中国•台前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等自主招商活动。“十四五”期间,力争每年至少引进2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第十五章 改善民计民生,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节 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兜牢就业底线任务,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就业公共服务,提高人民收入。“十四五”期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发挥区位优势,持续推进政府与本地和周边区域的各园区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合同,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完善就业政策体系,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援助行动,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健全创业帮扶机制,鼓励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十四五”期间,城镇年均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左右,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5万人以上。

提高劳动群体职业技能。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补贴性技能培训行动计划,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训,着力培养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技能型人才。鼓励行业、企业等开展各种类型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鼓励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及其从业人员,通过参加培训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努力提高妇女参训比例。“十四五”期间,累计培训各类劳动力2万人以上,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

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完善和落实小额贷款担保、财政贴息、场地安排等鼓励自主创业政策,建立完善返乡创业示范园和留学人员、大学生创业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等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1-2个省级创业示范基地。争创“河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

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十四五”期间,累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左右,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0人左右。

加强失业风险防范。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就业常规统计、劳动力市场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密切跟踪“机器换人”等就业影响,加强规模性裁员风险防范。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劳动关系,畅通劳动争议纠纷调解仲裁受理渠道。建立调查失业率按月统计发布制度,开展就业岗位调查和线上失业登记,推进愿登尽登、应登尽登。加强各类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援助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失业人员实现稳定再就业。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学前教育抓兴趣,小学教育抓养成,初中教育抓能力,高中教育抓提升,职业教育抓园区,民办教育抓规范,五育并举谋发展的办学思路,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

全面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落实住宅开发与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大力发展公办、民办幼儿园,推动学前教育标准化建设,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扩容计划,持续提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台前县托育中心,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2160个;新建农村公办幼儿园9所、改扩建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3780个。到2025年,学前三年幼儿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达到9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

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持续扩充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实施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提质扩容工程,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一体化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建城区中小学3所、农村小学4所,改扩建城区小学1所,新增学位6960个。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建设一批教学楼、综合楼、运动场等项目。加大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保障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权益。到2025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城镇学校“大班额”全面消除。

推动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提质扩容。积极落实国家、省、市下达的高中教育各项阶段性目标要求,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建设新区高级中学,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高中在台前建设分校或联合办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施名校工程,支持台前高中加强与国内名校合作,提高办学水平。力争到2025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0%以上。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职业教育硬件建设,建设县职业高中综合实训楼。实施职教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产教融合”,大力推行订单培养,提高就业率,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和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十四五”期间,实现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3000人,就业率达到98%以上。

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持续加大中小学教师补充力度,加大教师交流力度,提高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落实完善继续教育、全员培训制度,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公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扎实推进“两类房”建设,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80套以上,进一步改善满足农村教师基本住房需求。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数字校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到2025年,培养省市级名师20人,省市级名校长10人,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00人。

专栏22:“十四五”教育事业重点项目

学前教育。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2160个;新建农村幼儿园9所、改扩建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3780个。

义务教育。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新建城区中小学3所、农村中小学4所,新增学位6960个;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校舍维修改造工程,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普通高中教育。实施普通高中提升计划,新建台前县新区高级中学,完善设备设施,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县职业高中综合实训楼,进一步完善实训设施,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

第三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方针,坚决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加快完善覆盖城乡、保障更好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提高社会保险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逐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市级和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做好异地就医结算,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落实保险省级统筹,实现智能审核,达到收支平衡,确保每年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建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就近、普惠、公平、安全可靠的托幼服务,统筹推进城乡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托育机构标准化建设,支持建设一批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发展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形成基本完善的社区托育服务网。优化生育政策,健全生育服务和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推动人口结构良性变动和均衡发展。

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进居家社区养老设施城镇养老设施与新住宅小区同步建、农村“幸福院”与卫生室联合建、城乡已建住宅区适老化改造的“两建一改造”。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到2025年,建设1家场景式养老培训基地和2-3家智慧养老服务示范性机构和社区,每个乡镇有1-2家幸福院,每个社区都有1-2家老年活动中心,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8张以上。

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加强拥军优属工作,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为军人和家属排忧解难。退役军人依法享受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招用退役军人符合国家规定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等政策。全面营造军人职业尊崇的全社会良好氛围,确保退役军人生活、就业有保障。

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困难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等社会福利制度。落实低收入家庭、低保群体和特困家庭的保障政策,不断提高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市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仪馆、公共墓地等殡葬设施建设,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网络,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扫。

专栏23:“十四五”社会保障重点项目

社会保障救助。实施儿童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城市公益性公墓、乡镇示范性公墓、失能老人养护院等建设项目。

养老服务。实施老年护理院养护楼改造提升、老年娱乐活动中心、7个乡镇中心敬老院等建设项目。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重点实施烈士陵园纪念广场、甘草堌堆烈士纪念馆、汪洋纪念馆、光荣院、优抚医院等建设项目。

第四节 全力建设健康台前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台前行动,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升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妇幼保健、职业病防治、采供血等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十四五”期间,全县疾病防治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均等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建设县域医疗集团,完善提升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实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进程,组织实施“互联网+医疗”行动计划,推动医疗机构互联互通、高效运转。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基础卫生设施建设,推动县人民医院创“三级”、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创“二甲”,推动夹河、侯庙、马楼3个乡镇卫生院升二级医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县健康医疗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全体城乡居民病有所医、病有良医。

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大力度完善健身基础设施,实现全县行政村健身站点全覆盖,实现晨晚健身站点遍布城乡,形成覆盖城乡的“10分钟健身圈”。紧抓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机遇,积极推进体育产业与文旅产业发展相融合,完善城区健身设施网络,按照县级“两场三馆”建设标准,建设全民健身综合馆(含游泳馆),推动县综合体育中心产业化运营及体育小镇建设。推进“互联网+体育”,培育壮大体育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十四五”期间,新建体育公园2处以上,健身步道达到100公里以上;实现社区、行政村公共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100%。

专栏24:“十四五”健康台前重点项目

公共卫生服务。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新区综合医院、县中医医院综合业务楼等项目,实施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中心、城区公共卫生服务应急中心、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等项目。

体育事业。重点实施乡镇和城区10个足球场地建设、全民健身综合馆、黄河大堤骑行道、县体育馆服务设施提升等项目。

台前县体育小镇。推动县体育中心产业化运营、建设综合健身游泳中心、运动检测中心、皮划赛艇运动学校为一体的国家级训练基地。

第十六章  加强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台前

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第一节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始终把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机制,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防范处置非法宗教活动,严密防范境外宗教渗透活动,防范打击宗教极端活动、民族分裂活动、邪教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能力,健全军民共建机制。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二节 确保经济领域安全

强化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加强可替代技术产品供应链重组和多元化备份系统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韧性。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推进区域性农产品应急保障供应基地建设和粮食储备库功能提升,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确保粮食安全。强化天然气长输管道、电厂、电网等重要能源设施安全防护,加强能源风险应急管控,确保能源安全。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和问责机制,加强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监管,妥善处置不良资产;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控企业债务,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保障重要领域数据资源、重要网络和关键信息系统安全。维护水利、供水、交通、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维护战略性生态安全和新型领域安全。

第三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企业本质安全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火灾等重特大安全事故。严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等质量安全监管,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安全保障水平,健全质量标识和全程可追溯制度。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完善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加强重点领域和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

第四节 健全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分级响应和跨区域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健全自然灾害风险研判、隐患治理、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强气象灾害防范,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工程,完善全过程自然灾害救助制度,发展巨灾保险。建设以县级应急指挥中心为中枢的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形成贯通全县的事故灾害应急指挥网络。建设台前县危险化学品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完善运力储备调运机制和应急物流体系,健全重要民生商品储备和应急投放机制。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第五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广泛培育“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综合治理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健全“雪亮工程”网络和运行机制,强化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严密防范、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毒品和新型网络犯罪,加强戒毒、社区矫正等场所建设,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第十七章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一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画出团结奋斗、共谋出彩的最大同心圆。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自觉服从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机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规范执法自有裁量权,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第三节 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纪律、监察、巡察、派驻等四项监督全覆盖,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司法、行政、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统筹衔接,促进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第三篇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好履行政府职责,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第十八章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规划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立根铸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通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贯彻落实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坚持抓在平时、用在战时,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开展“清廉台前”建设,探索开展廉洁机关、廉洁学校、廉洁医院、廉洁企业等一系列创建活动,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逐步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十九章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为基层减负赋能,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育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二十章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

更好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强化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对本规划实施的支撑,健全规划目录清单、编制备案、衔接协调等管理制度。按照本规划确定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制定实施县级空间规划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明确保障空间和细化落实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健全规划综合管理衔接机制,确保县级各类规划与本规划在主要目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方面协调一致,形成贯彻落实合力。

第二十一章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制定本规划实施任务分工方案,细化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建立约束性指标和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推进落实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将本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计划指标体系,设置年度目标并做好年度间综合平衡,合理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健全规划落实政策协调机制,加强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政府投资计划、土地供应计划、要素保障计划与本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财政性资金和资源要素优先投向本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依法向县人大报告规划实施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

第二十二章 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本规划宣传解读,用宏伟蓝图凝聚人心、集中民智、汇集民力,增强全民参与规划实施的主人翁意识,最广泛地动员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在紧紧依靠人民中凝聚发展合力。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和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支持基层干部和群众创新创造,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营造竞相比学赶超推动规划落实的浓厚氛围。

实现“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前景光明,任务繁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完成“十四五”规划、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开启台前新时代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