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建立新兴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21-04-26
浏览量:10065

2021年4月14日,市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新兴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机制》),现就《机制》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依据

2020年10月20日河南省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建立新兴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豫政办〔2020〕41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新兴产业链发展工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二、制定背景

一是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时任副省长王新伟明确要求各地市建立由市领导任链长,发改、工信等部门负责统筹推进的工作专班,同步研究出台《机制》。二是明确发展方向的需要。新兴产业培育既要契合濮阳产业实际,又要具有前瞻性、可行性,越早明确发展思路、任务和目标越有利于抢抓发展先机。三是推进工作的需要。建立机制、明确方案有利于聚焦聚力、精准施策。

三、主要内容

《机制》主要分为4个部分和2个附件。

1.建立链长负责、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建立由市级领导为链长,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分别牵头,市工信局、市发改委负责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

2.实行清单管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制定新兴产业链重点事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清单,跟踪推进、动态调整。

3.构建信息共享、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定期梳理新兴产业招商动态、重点企业和项目对接、重大战略合作意向等情况,及时汇总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府每半年开展一次新兴产业链工作情况评估,年底进行综合评价。

4.建立链条协同、政策扶持工作机制。坚持内培外引并重,加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力度,引导企业在技改扩能等方面优化升级。统筹市级产业发展各项扶持资金,争取省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倾斜。

同时,机制包含《新兴产业链工作责任分工》和《濮阳市新兴产业链培育工作评价办法(试行)》两个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