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杨建国:以项目建设为引领 台前正在成为豫鲁开放融合桥头堡

来源:县政府办2021-07-17
浏览量:30044

经济网电  7月15日,台前县举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专题讲座。笔者应邀以《当好开放融合桥头堡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为题,为台前县党员干部做专题报告。 

报告中,笔者以近期内与台前的三次“邂逅”为引,客观评价了台前在主导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十四五’时期,台前县面临着怎样的新形势”“‘十四五’时期,台前如何当好开放融合桥头堡,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等方面做了两个小时报告。 

具体说来,这三次邂逅中的第一次,是4月底参加了今年第一季度濮阳市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台前是第三站。 

初印象中,最显著的一个亮点,是羽绒产业台前标准。

从世纪70年代中后期兴起,经过40多年的发展,台前县羽绒产业逐步从购销羽毛发展到分拣粗加工,最后形成以羽绒制品加工为主导的局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产业集群式蝶变。

而进入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阶段,台前羽绒更是全面升级,逐步成为整个行业标准、检测、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标杆。

当时考察的苏州东展羽绒产业园项目,不仅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而且在生产技术、工艺以及价值链上,均处于行业产业链的高端位置这其实正是对台前的最大认可。

现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选择台前的理由时说,除了台前,全国没有一家能够集聚羽绒产业上下游链条的专业园区,而台前这种专业集聚的生态,就是最大的优势。

这就是产业集聚区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对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意义,而且随着园区集聚不断升级,这种势能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调研产业发展时强调,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科学家。支柱产业、主导产业不强,就支撑不起经济大厦。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台前持续聚焦羽绒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做法,正是在践行这种产业发展的方法论。 

第二次,是6月初回到台前,花了接近两天时间,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这两个主题,做了更加系统、深入的考察。 

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先后看了羽绒及制品、精细化工以及汽配制造等主导产业项目、企业。

最大的感受是,台前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整个城乡面貌有了极大提升,现代农业提质增量同步进行。

特别是在围绕补齐短板积极谋划项目方面,突出主导产业大举招商引资,整个县域经济发展后劲越发明显,在濮阳县域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赶超态势明显。

考察中,这些落地项目有两个特点: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增速快;二是瞄准全产业链布局的招引思维突出。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调研产业发展时,提出了产业发展方法论中强调:要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

考察中,台前县也正是按照这样的产业谋划理念,以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产业上看,过去几年,台前县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构建羽绒及制品、能源化工、现代物流“两大一强”产业体系。

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工业经济增量提质,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培育了樱桃、食用菌、大蒜等特色农业品牌,壮大了鹏达羽绒、海源化工、飞翔房车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了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形成了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打造台前特色产业升级版。

相信随着这批项目落地见效,未来三到五年,台前构建的羽绒及制品、能源化工、现代物流“两大一强”产业体系,将会推动台前县域高质量发展再迎新蝶变。

从宏观上看,过去几年,台前县县域经济发生了质变,完成脱贫摘帽,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上5亿元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喜人,台前正在加速由区域边缘变为高质量发展前沿,区位特点已转化为区位优势。

这背后的关键,就在于台前紧紧聚焦在产业发展上,聚焦在项目招引、建设上,特别是在做大做强羽绒及制品等优势产业,推动能源化工产业等优势产业能级提升上,在引进培育风电等新兴产业上,在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上,促进产业蝶变升级。

特别是项目建设上,台前县把项目建设作为作为全县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立足台前特殊的区位优势、潜在的交通优势、各级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政策优势,持续做强产业链、发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在项目建设机制保障上,台前从健全完善发展机制入手,综合运用周调度、县级干部分包、首席服务员、台账管理、现场办公等推进办法,把项目建设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一项目一专班,一工地一专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调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比如为破解资金难题,台前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新一重”等领域高质量谋划项目,积极申报争取资金,创新开展项目融资,有力支撑了项目建设、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项目招引上,台前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大员上阵、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县级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招商,每月对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情况和对接洽谈成效,量化评分、全县通报,倒逼招商引资责任落实、成效提升,先后签约落地了东展羽绒产业园、豫台粮油农业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促成了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2个,概算投资75.8亿元;4月16日再次集中开工项目20个,概算投资40.2亿元。一季度,台前县2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8%。

台前在濮阳市2021年第一次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观摩评比中荣获县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就是这种积极发展态势的最佳例证。

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台前通过设立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等改革,探索总结出了“一平台、二精准、三办理、四维度、五支撑”的“12345”工作模式。包括成立濮阳市市首家“110”受理中心,为企业经营排除干扰;包括持续推进“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服务小组、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服务机制,全程跟踪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包括开启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的“首班车”等等。

濮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到2025年台前县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以及“深化豫鲁合作,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产业跨区域协同布局,共同打造豫鲁交界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作为台前来讲,我觉得接下来的关键是通过产业集聚区等园区平台,加强要素流动、产业跨区域协同发展,通过一批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实现县域经济从百亿级,向200亿级的飞跃,争当豫鲁交界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豫鲁开放融合桥头堡,从而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双循环”特别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