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教育

来源:县政府办2021-12-23
浏览量:14834

一、全县教育发展现状

(一)学校基本情况。我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66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含民办1所),初中17所(含民办3所),小学147所(含成建制小学73所、教学点59处、民办小学15所),职业教育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二)学生基本情况。我县中小学现有在校生61573名。其中,小学在校生38657名,初中在校生16778名,高中在校生6138名。

(三)教师基本情况。我县现有在职教师2661人。其中,小学教师1474人,中学教师869人,普通高中教师256人,职业高中教师62人。另有服务期未满的特岗教师504人。

在职教师中初级职称1068名,中级职称(包含小高、中一)1324名,高级职称269名,分别占教师总数的40.1%,49.7%,10.2%。

在职教师中拥有研究生学历30人,本科学历1714人,专科学历694人,中专、高中及以下学历223人,分别占教师总数的1.12%、64.41%、26.08%,8.38%。

二、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教育专项资金争取和投放力度,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市级标准化学校创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一是认真做好新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扩充工作。2013年以来,先后完成县思源实验学校、上海复兴教育园区小学部和新区实验学校综合教学楼建设,开工建设上海复兴教育园区初中部,不断优化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带动提升了全县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强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2116万元,建设了吴坝镇中学、打渔陈镇田庄小学等9处教学楼、宿舍楼项目。2015年,计划投资919万元,建设清水河乡中学等5所学校教学楼,目前正在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1839万元,建设了侯庙镇一中、打渔陈镇一中等9处学校餐厅,学生在校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15年,计划投资3168万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规划建设13处学校教学楼、宿舍楼、运动场等,并购置分发先进教育教学设备。四是加快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2014年,投资678万元,建设了侯庙镇中心小学等5处教师周转宿舍。2015年,计划投资304万元,建设清水河乡中学等2处教师周转宿舍。通过不断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县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有了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市级标准化学校66所,今年再争取创建21所。

(二)力促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县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县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资金投放、教师培训、评先评优等方面重点向农村中小学校倾斜。一是不断加大农村学校资金投放力度。争取的建设项目及资金、教学仪器设备优先安排到农村中小学校,大部分中小学校按要求设置了音美教室、科学教室、计算机教室等教学功能用房,教学条件明显改善。二是不断强化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统筹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在师资配备、教师培训、教师进修等方面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近年来招聘的1031名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除县直、城关镇、孙口镇以外的农村中小学校任教。三是不断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待遇。每年教师评先评模按照农村学校高于县直学校10%的比例进行评选;为滩区教师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这些措施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工程。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3200万元,建设了县关爱幼儿园、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等10处幼儿园。投资1086万元,对全县20所幼儿园实施了改造。2015年,计划投资375万元,建设侯庙镇中心幼儿园;投资360万元,实施农村幼儿园改造。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幼儿教育机构发展壮大,形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推进职业学校规范化建设,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县职业高中新校区。大力加强职业学校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招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采取自主招生和联合办学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农村初中毕业学生就读,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五年来累计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40500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71000人次、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培训3400人次,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五)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把提高校长、教师的业务能力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培养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中小学校长选拔培养机制。2011年以来,先后对后方乡中心学校等6所学校的校长实行了公开选拔,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定期组织校长参加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并推荐部分中小学校长到濮阳市优秀学校挂职锻炼,五年来累计培训校长220人次,外出培训180人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提高了全县中小学校长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健全和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开展各种师德师风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师德高尚、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加强教师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下乡的方式提高教师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五年来,派出教师到外地参加班主任培训、学科培训等共计2000余人次,利用暑假和双休日举办全员参与的继续教育培训,共计培训8000余人次。分学科对县内各校骨干进行培训,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个人能力及业务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教师快速成长。三是完善师资补充机制。自2009年以来,共招聘特岗教师1031人,同时按照市政府文件精神,完成了98级中师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并已全部上岗,为义务教育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进一步优化了中小学教师结构,提高了中小学师资水平。

(六)全面推进教育内涵发展。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注重教育内涵发展,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高。一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加强学生传统美德教育,让“诗经”、“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进课堂,弘扬传统文化,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人格。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每天两个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同时,根据各阶段教育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二是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在全县中小学校推行了以“讲学稿”为载体的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开展课题研究,总结课改经验,巩固课改成果。大力推广以乡镇中心校为单位的小学联片教研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学校教研力量薄弱、教研资源缺乏的问题。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广大教师积极“晒课”,提高了广大教师创新教研的积极性。三是不断提升现代化教学水平。五年来,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为我县110所中小学687个班级安装了网线,配备了电脑、音箱、投影仪。2014年,投资770万元为34处小学和2处中学安装教学仪器设备。同时,通过组织“互动环境下的教与学”和“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课题研究立项和培训,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化水平。2014年高考本科上线率60.88%,较2009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七)积极落实惠教惠民政策。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做好各类学生资助工作。近年来,争取中央奖补资金20万元,对全县500名家庭困难的学前幼儿进行补助;投资1002.4万元,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学生5000余人次。扎实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2013年以来共办理生源地信用贷款人数125人,贷款额度97.96万元。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助,争取马来西亚星洲集团资助金10.77万元,资助贫困儿童150人;争取省关工委、省教育基金会资助金12.8万元,资助贫困孤儿128人。

(八)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近年来,争取资金200万元配备了设备及体育器材,以“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大型体育活动汇演、“园丁杯”篮球赛等各级各类体育赛事百余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科学文明的体育健身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郁的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

(九)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坚持把学校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做到了“防范安全无空人、管理安全无漏洞、安全教育无空地”。投资445万元,建设了覆盖全县107所中小学校的校园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切实维护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落实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确保了我县近几年学校未发生一起学生食品安全事故和学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同时,扎实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组织公安、交通、工商、文广等部门,依法清理、整顿和取缔校园周边违规经营三厅一室、不洁饮食摊点,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