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强化规划引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来源:县政府办2022-11-23
浏览量:8362

提案人:高祥忠

联系电话:13619863586

工作单位:侯庙镇人民政府

建议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

在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参照中央做法,我省把台前县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财政、产业、就业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借此时机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想乡村振兴就要进一步加快乡村高质量规划,推动乡村振兴。

一、目前现状

一是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全县仅有的两个(许集、宋坑)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庄规划已完成,但进行整体提升的施工方案是没有的。虽然已经起了步、开了局,但示范带动作用还未充分发挥,还需进一步打造提升。

二是乡村基础建设是弱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还有较大差距,普遍存在着标准不高、质量不一、使用效益不大的问题。

三是财政资金投入有差距。资源整合还需加大力度,特别是在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用地指标、产业发展等弱项上,还需上级财政和对口单位大力支持。

建议:

一是加大示范村工程建设力度。侯庙镇是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发展的乡镇,许集村荣获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按照“五有”“七化”标准,实施好许集、宋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工程,在前期的基础上,通过立面改造、全面绿化、亮化、美化提升等措施,使示范村庭院绿化、村庄形象、基础设施和村庄实力明显再提升。希望县直有关部门解决好宋坑村产业发展用地、特色产业发展、全村实用性规划和土地规划等问题,不断发展壮大示范村集体产业,优化示范村公共服务,提升示范村整体布局,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希望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对乡村基础设施、农村产业的支持力度,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助力振兴。

三是大力引进乡村振兴人才。探索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回归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成功人士、技能人才等,通过各种方式回馈故里建设乡村。对于建设人才的需求,希望县委组织部能够给予侯庙镇支持,择优引进,高标高质,共同推动我镇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