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

来源:县政府办2022-12-11
浏览量:7887

提案人:仝绪俊

当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还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既能巩固成果又把乡村振兴开展起来呢?我认为从两大方面开展工作。

一、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成果

1.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前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把目前的粗放型产业模式转型成为精细化产业,从生产型向经营性转变,规范现有的村级产业,由现在的以村委会管理转为市场化管理,提升产业带贫潜能,鼓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创建一批龙头农业产业,以土地为依托,发展农业产业尤其是良种培育产业,让土地增值增效。

2.帮扶措施再加强,目前的帮扶措施,对所有的脱贫户都是普惠,我们需要对部分贫困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根据他们的需求缺口增加帮扶措施,如,有个别户需要种植技术,相关部门就要开展技术培训,并且真正让有需求的农户确确实实学到实用技术;做到为群众真办事,办真事、实事。

3.为基层增加年轻力量,目前,村干部的文化程度较低,有干事的劲头,但缺乏创新性工作,制约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年轻干部有思路,有闯劲,下到基层既能锻炼个人能力,丰富社会阅历,又可以为村上的发展出谋划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预防出现返贫、出现新的贫困现象,同时助力村上开展乡村振兴。

4.扩宽群众增收门路,脱贫的基础是群众收入的大幅增加,没有收入的脱贫是纸上谈兵,在原有传统收入途径基础上,创新增收新思路,如发展高效节能立体农业,重启传统手工编织业,粗粮深加工业,在政策上给与扶持,达到多渠道宽门路增加群众收入。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实施乡村振兴

1.制定乡村振兴规划,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从脱贫攻坚转入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县里要有县级的规划,乡里要有乡级规划,村上也要形成自己的规划,夹河乡形成的“三个一,五小微”的发展思路就为各村提供了很好的开展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在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上,一定要先做好村庄整体规划再分步实施,突出各村的特色打造,不出现雷同打造。

2.做好产业政策扶持,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关键和基础,目前,受市场风险的影响,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动能不是很足,需要我们从政策上加以引导和扶持,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广大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强大潜力。

3.加大人才引进与交流,人才振兴是做好乡村振兴的支撑,我们要引进懂农村工作的人才,最好是台前在外的本土人才回归家乡,在创业上给与政策上优惠,在带领群众致富上给与政策扶持。同时要组织现有的乡村干部去乡村振兴开展好的地方学习、挂职,回来后能更好的指导台前的乡村振兴工作。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振兴是做好乡村振兴的保障,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责任落实、抓示范典型、抓队伍建设、抓激励引导,全面提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

5.生态振兴与群众增收挂钩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是基础,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人居环境的改善要和群众的收入挂钩,乡村在对村庄绿化要考虑到群众的利益,不能为了绿化而绿化,在空闲宅基地、房前屋后种植能增加收入的果树、育苗等,让群众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这样农村的生态才能持续,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6.大力发展旅游业,杨青玖市长在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台前文化底蕴丰厚,京杭大运河台前段是唯一流经河南的京杭大运河,要抓住国家开发大运河的有利时机,做好建设规划,早动手,打造台前旅游品牌。同时,规划台前旅游线路,把台前的红色文化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