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日常监管工作方案 

来源:县政府办2022-03-28
浏览量:5736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日常监管工作,有序推进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综合示范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加强综合示范监督管理工作,明确监督管理任务,压紧压实各主体责任;规范项目建设,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加强日常监管结果应用,力求实效,切实发挥综合示范项目助推台前电商产业的积极作用。

二、监管内容

结合台前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际,日常监管范围重点包括对项目建设与运营、资金使用与管理、资产管理等三个方面,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建设与运营

包括项目承办企业所承办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及台账资料是否健全、完善、详实。

(二)资金使用方面

检查项目承办企业是否单独开户、建立专账、独立核算;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是否规范,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资金使用方向是否符合要求、使用程序是否符合制度规范;支持内容、比例是否合规;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用于网络交易平台建设及购买流量支出、楼堂馆所等基建项目建设、地产买卖等开支;是否存在骗取、挪用中央专项资金等违法行为。

(三)资产管理方面

项目承办企业是否有明确的资产管理和处置规定等资产管理制度;承办企业是否建立项目固定资产台账,记录是否完整;承办企业项目资产的申报、领用、发放、使用是否规范;项目建设期间的固定资产与设备购买凭证是否一致,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是否闲置、损坏、丢失。

三、监督检查方式及时间

(一)监督检查方式

1.工作例会。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组织项目工作推进会,承办企业汇报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开展及取得的实效。

2.随机与定期检查。根据具体检查内容,定期、不定期深入承办企业实地检查项目运营、资金使用与资产管理情况。

3.查看资料。对被检查对象的项目建设与运营、资金使用与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等相关档案资料完整性、规范性、逻辑性进行监督检查。

(二)监督检查时间

1.项目建设与运营:每月一次。

2.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及物流配送等运营情况检查:自运营之日起,每季度一次。

3.培训情况检查:每季度至少一次。

4.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四、项目监督检查标准

(一)项目建设情况:是否按照《台前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和项目建设合同约定要求建设完成,并正常投入运营。

(二)项目运营情况:是否按照《台前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运营并达到一定运营效果。

(三)资金使用情况:是否按照《台前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挪用挤用、违规使用、弄虚作假等合法、不合规情况。

五、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台前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