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22〕30号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濮阳市委员会八届六次会议第42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2022-08-25
浏览量:5023
张文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台前大运河遗址文化公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京杭大运河台前段是河南省唯一一段京杭大运河,自元朝通航,见证六百年漕运兴盛史(1292年至1902年),文物遗存丰富、地理位置特殊、文化内涵厚重,是历史上重要的漕运咽喉要道、治黄保运主战场。近年来,台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项目谋划、理清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台前大运河遗址文化公园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批示指示,台前县委县政府多次配合国家文物局、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等专家领导开展大运河台前段沿线文物及运河故道考察、通航路线考察、文物勘探等前期调研工作。通过对运河遗迹现场查看、运河文物鉴别、复航路线论证、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大运河台前段的具体情况,共同商讨运河经济带打造规划和复航规划。

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将台前县列入核心区并定位为“京杭遗韵、运河咽喉”。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规划的通知》,省级层面出台的《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水运专项规划》(初稿)、《河南省内河航运项目国土空间规划》(初稿)和《河南省“十四五”内河水运发展规划》(初稿)等规划文件,都对恢复台前段运河通航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

二、突出项目谋划,强化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载体支撑

立足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国家战略交汇的优势,台前县委、县政府在完成滚水坝遗址发掘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申报了一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

围绕京杭大运河台前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了概算投资15亿元的京杭大运河(台前段)文化产业园项目、概算投资30亿元的京杭大运河(台前段)穿黄越堤通航工程项目、概算投资5亿元的台前县运河小镇项目,并上报省发改委,其中运河文化产业园项目已由省发改委上报国家部委。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了概算投资5500万元的台前县黄河大运河文化博物馆(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现已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谋划了台前县治黄保运文化公园项目,完善运河文化配套服务设施,为打造运河文化旅游观光带提供项目支持。同时,台前县京杭大运河生态保护工程、京杭大运河台前段河道水系配套设施项目、台前县运河小镇等3个项目已被水利部纳入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

三、理清下步思路,推进大运河台前段保护传承利用

一是重规划。目前,台前县委县政府聘请浙江名苑规划院编制了《台前县黄河文化旅游带规划》,围绕“一心两翼三板块”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东部古运河板块。同时,聘请郑州大学编制完成了《濮阳市台前县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二是理思路。《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规划》明确指出“黄河以北段水资源严重短缺,导致部分河段断流”“到2025年,力争京杭大运河主要河段基本实现正常来水年份有水,适宜河段实现旅游通航”“到2035年,北运河实现全线旅游通航”。未来几年内台前段运河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引黄灌区退水实施生态补水,进行必要的水系连通,实现部分河段有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文化传承、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环境治理系列工程项目。

三是促论证。开展京杭大运河(台前段)通航必要性、可行性和技术经济性研究,对运输需求、航运用水、穿黄工程、通航线路、文旅开发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论证。同时,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对接,争取台前段运河的支持力度;与山东省沟通,在京杭大运河工作上最大限度地争取配合和支持。

四是抓项目。组织项目责任单位抓紧完成项目包装、可研、土地、规划等前期手续,提高项目的成熟度和手续的完善度,并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跟踪对接,及时掌握项目申报进展情况,力争更多的资金支持。争取申报的京杭大运河(台前段)运河文化产业园、台前县治黄保运文化公园、台前县运河小镇等项目尽快批复,并开工建设。


2022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