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22年“有爱不再孤单”助学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县政府办2022-09-15
浏览量:6315
各乡(镇、办)关工委、各乡(镇、办)慈善分会、各乡(镇、办)妇联、各乡(镇、办)中心学校、台前县一高、全县各中小学:

2022年,台前县慈善总会上报“有爱不再孤单”助学项目为今年“99公益日”募捐项目。据此,2022年“有爱不再孤单”继续列入捐资助学重点项目。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资助规模,资助金额。

根据今年“99公益日”募捐预测,2022年确定资助在校高中、初中、小学贫困学生500名左右。发放救助金约计25万元——27万元。高中学生每人800元,初中、小学学生每人500元,在校学生大病(新农合补助后,个人负担5万元及以上)每人2000元。

二、资助学生类别,申报条件

1、被民政部门认定为孤儿的学生,出具2022年最近一个月领取国家基本生活补助费的证明;

2、被民政部门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的学生,因为尚无民政部门核发的证件,申报后由教育局请民政局确认出具证明。

3、单亲学生(父母一方死亡),由村委会或户籍所在单位开具单亲死亡证明;同时,出具低保证或脱贫不稳定户证明;或边缘易致贫户证明;或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证明。

4、学生本人患大病重病,住院花费补偿后个人负担5万元以上,出具医院诊断证明、治疗证明、住院结算收据和新农合补偿单。

5、学生本人或家庭遭遇重大灾祸,造成重大损失在8万元以上,出具详细证明。

三、资助步骤,各环节责任单位

1、本次资助活动由县关工委、县慈善总会、县妇联、县教育局联合实施。资助金系全县“99公益日”网捐善款。

2、各乡(镇、办)中心校、各乡(镇、办)中学、县一高、县直各学校具体负责组织申请、填表、初审、确定拟资助学生;班主任、校长签名盖章后,报请乡镇民政审核低保户、贫困户资格,确认无误,签字盖章,于9月30日前报教育局。

县一高自行组织申请、填表、审核,手续完备,于9月30日前报慈善总会。

3、乡(镇、办)关工委、慈善分会、妇联,如果学校人手不足或遇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协助解决。

4、各学校申报的材料,县教育局负责汇集、审核,并请民政局、乡村振兴局核准确认。于10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汇总表和电子版一并报县慈善总会。

5、全部拟救助学生名单请台前电视台公示后,按往年惯例发送救助金。

四、严肃认真,高标准完成各个环节的资助任务

1、捐资助学是帮助困难学生安心读书、顺利完成学业的有效措施,是支持教育事业、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实际行动,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光荣任务。所有参与单位和工作人员,务必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标准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决不允许轻率敷衍、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2、电子版报送“台前县有爱不再孤单”电子邮箱:tqxcszh@126.com

附件:

1、“有爱不再孤单”项目资助申报表;

2、“有爱不再孤单”项目单亲学生资助名额分配表

(由教育局分配名额);

3、“有爱不再孤单”项目资助类别汇总表

4、“有爱不再孤单”项目资助总表


台前县关工委               台前县慈善总会


台前县妇联                 台前县教育局


2022年9月13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