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09〕8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的实

来源:台前县政府2009-07-03
浏览量:11118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就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台前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勤政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三、主要原则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单位和个人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剖析自己,积极开展自我批评,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要主动征求别人意见,诚恳接受党员、群众的批评。

(三)坚持走群众路线。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积极主动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监督。要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

(四)坚持领导带头。领导机关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把加强党性修养贯穿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具体岗位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修养、重品行锻炼、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以模范行为影响党员、带动群众。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为党员群众做好表率。

(五)坚持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当前工作,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强化党性锻炼,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推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的落实,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检验教育活动成果。

四、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提高阶段(414日至519日)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1、组织理论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有关资料,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副主席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徐光春同志在八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灵臣同志在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濮阳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形式相结合。学习结束后,就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和党章党规党纪的情况组织一次考试。2、组织心得体会交流。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学习感受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党组织都要开展心得体会交流活动。3、丰富教育内容。开展一次电化教育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批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光盘;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利用警示教育基地或者组织在押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访贫问苦和结对帮扶等活动,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二)检查评议阶段(520日至619日)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1、撰写剖析报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和省和指出的奢靡、浮躁、贪占、跑要四股歪风,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真正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参加以党性党风党纪剖析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3、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党性党风党纪剖析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要以一定方式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进行反馈。

(三)整改建制阶段(620日至79日)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1、制定整改方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要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整改方案要科学合理,既立足当前,解决好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使群众看到成果、见到实效;又着眼长远,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上升为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2、集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上要做到六个明确,即整改内容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明确。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把整改方案做实、把能够解决的事情办好,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整改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3、领导干部讲党课。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本单位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以“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为主题讲一次党课。

五、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要把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中,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教育活动,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精心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单位的教育活动作出精心安排,及时掌握进度,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针对不同党员干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活动的要求,实施切实有效的分类指导。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每个阶段和关键环节的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教育活动中的问题,杜绝不扎实、不深入、走过场的现象,推动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三)注重实效。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情绪,增强参与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提高要真实真信,入脑入心;检查评议要真查真评,触及灵魂;整改建制要真改真建,解决问题,努力形成党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