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22年台前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22-04-20
浏览量:7929


——2022419日在台前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台前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志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台前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疫情、汛情的严重冲击,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推进“三个一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25.6亿元,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6亿元,增长1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6亿元,增长4.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0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57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63元,增长11%,圆满完成了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筑防线、守底线,防疫抗洪成效显著

慎终如始防控疫情。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四早”要求,筑牢“三道防线”,压实“四方责任”,提升“五种能力”。完善平急转换机制,防线前移、关口内置、群防联控。实行15123”高风险人员排查机制,实施精准防控,强化实战演练。全县人民守望相助、合力抗疫,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牢牢守住了豫东北门户防线。

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我县夏秋两季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85.1%,黄河超同期7倍以上大流量高水位,金堤河超警戒线运行27。面对极端雨情汛情,始终坚持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防汛“金标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会商研判、精准调度,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严防死守,确保了人员不伤亡、滩区不漫滩、工程不跑坝、生产堤不决口,最大限度减少了汛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抢险,广大干部群众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不畏艰辛,困难之中不退缩,危险面前不畏惧,保障了台前平安、平安台前。在这里,我为大家的吃亏奉献表示感谢,为大家的勇毅担当真诚点赞!

(二)防返贫、重衔接,乡村振兴扎实有效

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摆在突出位置,完善政策支撑,强化风险监测,落实帮扶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合到位资金4.58亿元,其中衔接资金2.88亿元,对接产业项目13个、1.59亿元。促进脱贫群众稳岗就业增收,脱贫人口就业2.54万人,增长9.2%;脱贫家庭人均纯收入1.32万元,增长11.1%。黄河滩区3.65万名群众搬出黄河滩、开启新生活,学校、乡镇就业产业园等安置区配套设施全部建成,旧房拆除、土地复垦等工作有序推进。

农业产业健康发展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县级粮食储备制度,储备规模9870吨,新增粮食和物资应急仓容2.6万吨,荣获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县区第一名。“四优”农作物、特色农业种植面积分别达11万亩、8万亩。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全面完成,6.9亩高标准农田顺利完工,粮食种植面积57.61万亩、总产5.3亿斤10个肉鸭养殖小区全部交付使用,日屠宰12万只肉鸭项目建成投产,1.35万头种猪繁育项目、22个设施农业园区高效运营

(三)抓项目、增优势,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7个,完成投资68.0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7.92%。恒润石化仓储物流、正大建材等项目建成投用,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海源精细化工扩建、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加快建设。滚动实施“三个一批”,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均达到100%持续加大项目谋划申报力度,210个项目通过市级论证,总投资452.84亿元,123个中央预算内项目、37个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50“六新”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储备库,为台前蓄势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优势日益凸显。高速连接线南延北延工程即将完工,环城路建设进入收尾阶段,S101郑台线王堂至山东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进一步夯实了省际互联互通、区域融合发展的基础。“无水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石化能源板块基本打造成型,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石化仓储基地、濮阳新型化工基地重要仓储物流功能板块。

(四)调结构、促转型,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工业经济持续优化。纵深推进工业项目百日攻坚,实施省市重点工业项11个,完成投资21.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3.1%,中威新塘等项目建成投产,豫台粮油等项目强力推进。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选派126党员干部分包127家企业、104名年轻科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员,帮助企业梳理化解问题148个,为78家企业授信贷款5.5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我县荣获中国羽绒行业2021年度最佳产业基地摇篮奖,羽绒行业协会荣获2021年度暖绒花协同奖,鹏达羽绒、中威新塘荣获2021年度绒耀奖。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持续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成功获批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加快建设远景智慧储能装备制造项目,有序推进远景台前风电场、大唐台前风电场项目,其中远景台前风电场成为濮阳市唯一列入全省2021年风电开发方案的项目。

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积极开展区域物流枢纽申报工作,我县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区域物流枢纽(节点)建设名单。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军渡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园——红色文旅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清水河乡甘草堌堆村、侯庙镇许集村入选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建成“三中心、一基地”,实现交易额12.41亿元网络零售额7.56亿元,分别增长10.1%65.4%

(五)强功能、优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建设提速提质。实施城市治理能力提升项52个。新建改造市政道路11.5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22公里。完成黄河大道等23条道路绿化,新增绿地面积5.1万平方米。综合体育中心建成投用,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棚户区改造、开发区供水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有序推进,消防基础设施装备进一步健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乡村建设有序实施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六清”“六净”活动,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1省级四美乡村36市级四美乡村30县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0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侯庙镇及其许集村、宋家村通过市级示范验收、获评全市第一名。夹河乡南张庄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吴坝镇被命名为省级绿化模范乡镇,后方乡王楼村入选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吴坝镇、清水河乡被命名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生态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PM2.5同比下降17%,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24天,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荣获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县区第二名。加快推进梁庙生态湿地等水污染防治项目,积极开展辖区内河道生态修复及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金堤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扎实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六)抓重点、求突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重点改革成效明显200项高频事项、1000项以上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随身办”,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300民生事项。健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全部建成投用。落实8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探索“跨省通办”,与周边五省十县区协作,实现了投资企业在居住地就能办理“企业开办”审批事项,有效破解了“多跑路”“折返跑”难题。我县“全力绘就现代区域物流枢纽新蓝图”入选全2021度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全面落实“双招双引”二十三条措施,围绕主导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组织开展各类招商活60余次,举办羽绒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新能源行业洽谈会等活动,邀请客商前来考察交流110余次,签约远景智慧储能装备制造、中硼新材料年10吨硝酸等亿元以上项目25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4.2亿元、境外资金5705万美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缓征6294元。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督查+营商环境”平台功能,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直查快办、从严处理,县委营商办被评为全国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邀请重点企业对涉企执法单位进行评议,促进了职能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企业投诉“110”受理举报线索35,办结率100%实现了服务企业“零距离”,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典型做法被省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台前招商名片。

(七)办实事、保基本,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县产业新城实验学校和吴坝镇、夹河乡、马楼镇安置区小学建成投用,新建改扩建幼儿6所,县思源实验学校等9所中小学校完成改造提升,县教育局荣获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县一高获2021年清华大学生源中学”殊荣。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县医疗机构全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政策,县人民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省钱!

民生保障持续强化。投资7.2亿元,高标准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任务,全县群众喝上了期盼已久的丹江水。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从业人员新增持证4700人,城镇新增就业54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5%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实现市级统筹,慢性病患者实现村级报销156万元;累计发放困难群众医疗救助金1275万元参保资助金565.49万元。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3923.5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金1148.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11.3万元,老年护理院养护楼建成投用,3个乡镇敬老院完成改扩建,我县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发展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抓好化工企业、道路交通、燃气、“九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着力开展“双拥”工作,连续三届被命名为河南省双拥模范县。持续抓好扫黑除恶、禁毒、防电信诈骗、信访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河南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

各位代表!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开展“三促一评”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将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审计、史志、气象、档案、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国防教育、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

202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的五年任期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决战脱贫、圆梦小康,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亿元,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

——过去五年,我们的脱贫攻坚谱写了新篇章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意志,尽锐出战、久久为功,持续打好“四场硬仗”,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达标,6.28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通过脱贫攻坚,台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变美了,城市变靓了,产业变强了,道路变宽了,楼房变高了,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了!

——过去五年,我们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工业经济提质增量,中威新塘、浙江柳桥、远景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台前,恒润石化与广西桂东电力完成战略重组,中硼新材料、飞翔房车、可祺时装等项目建成投产,我县蝉联中国羽绒之乡、被命名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羽绒)。农业效益不断提升,肉鸭养殖、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用,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6家,成功申创肉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建德购物广场、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相继建成,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物流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物流示范园区。

——过去五年,我们的发展后劲实现了新提升。围绕补齐短板深度谋划项目,突出主导产业大举招商引资,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48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5个,办成了一大批事关台前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华电100兆瓦、协鑫20兆瓦、大亚20兆瓦集中式光伏和华能50兆瓦风电项目建成投用,能源保障更加有力。日照港台前石化能源物流园成功揭牌,跻身“无水港”行列。范台梁高速建成通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用,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全县群众出行更快捷,城区居民居住更舒适。

——过去五年,我们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37.2%。累计实施城市治理能力提升项目149个,改造城中村和片区18个、老旧小区26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区道路56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12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10万平方米,城区路网结构持续优化,基础配套设施更加齐全。新区汽车站建成投用,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运营,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全面建成“气化乡村”工程,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我县被命名为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县,侯庙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过去五年,我们的人民福祉达到了新水平。民生投入逐年增加,累计支出154.85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6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PM2.5PM10平均浓度累计下降29%13.6%金堤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金水国家湿地公园、铁路公园、西凤公园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建成投用,群众有了更多生态获得感。新建中小学校6幼儿园7所,新增学位8280个,教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医院与市级医院组建了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完善。组织举办各类文化巡演活动,有序发展全民运动健身事业,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回首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遵循。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持之以恒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用发展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行。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勇于破除思维定势,敢于打破路径依赖,善于创新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活力和创造力。必须始终把人民福祉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始终把转变作风作为第一保障。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使命担当,奋力争先创优,全方位推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龙头带动不强;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重大项目接续储备不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距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期,也是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县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为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躬身入局、勇毅担当,全力以赴推动台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工程”,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推动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台前绚丽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台前建设进程。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经济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转型实现突破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传统制造业实现蝶变升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升,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质量效益高的现代工业体系。第三产业实现突破,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健康养老等产业快速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效应凸显,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城乡发展协调并进。城镇体系加快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内涵更加丰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健全,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全社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明显增强,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共识,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

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担当实干;未来五年,我们更要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相信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台前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三、2022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2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中把握主动。全力克服宏观形势的不利影响,以扩投资支撑扩内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持续聚焦投资拉动。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抓手,坚持领导分包、专班推进、现场督办等机制,滚动开展“三个一批”,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实施重大项目75个,概算总投资257.89亿元,其中申报省市重点项目29个,概算总投资133.67亿元,年内完成投资47.3亿元。强力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确保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拨付率位于全市前列。紧盯国家重大战略,谋划包装项目,切实提高申报项目落地率。扎实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面落实“双招双引”二十三条措施,严格执行大员上阵、“二分之一”工作法,瞄准经济发达地区,全力开展招商活动,引进超亿元项目20个以上,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7亿元、境外资金6000万美元以上。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发挥助企干部、首席服务员作用,坚持和完善台账管理、办结销号、定期通报等机制,着力在落实惠企政策、稳定供应链条、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通堵点、攻克难点、消除痛点,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认真执行省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的1+3”政策文件要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企业融资支持,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综合研判规上工业企业经营形势,对盈利企业强化要素保障,降成本、减负担,稳定生产经营,帮助拓展市场,最大限度达产增效;对亏损企业逐一分析、精准施策,千方百计纾困解难、扭亏为盈。支持恒润石化、海源化工、中硼新材料、中威新塘、鹏达羽绒等企业健康发展,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转型发展。

着力释放消费潜力引导鼓励家电、家居、商超等市场主体开展促销活动,千方百计扩大消费。以建德商业广场、信泰国际城市综合体等为重点,开展“游购娱”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无人销售、直播电商等消费新模式。加快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丰富“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健全村级物流服务站点,降低商品流通成本,拓展乡村消费市场。

(二)在深化创新驱动工程中激发动能。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创新驱动引领经济提质蓄能,加快建设创新台前,打造区域创新开放高地。

完善创新载体。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战略科技力量,通过与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方式,加快建设中试基地、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引领型平台。鼓励支持企业组建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

壮大创新主体。坚持一企一策,引导企业加快向“四有”标准迈进,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覆盖率达到60%以上。筛选30家优质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逐步形成龙头创新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创型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的良性局面。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科创型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以上。

培育创新人才。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加快培育一批有家国情怀、远大追求、创新精神的新时代企业家。持续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等政策,解决好人才住房、就学、就医等问题,充分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技能培训1.2万人,新增持证人数9000人,依托化工、羽绒、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打造创新人才“台前品牌”

(三)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增创优势。扎实推进“工业项目攻坚年”活动,聚焦“两大一强”产业打造、新兴产业布局、现代服务业提升,全面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一体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集群生态化。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在发展壮大能源化工、羽绒及服饰加工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加快谋划一批智能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全面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实施省市重点工业项12个,概算投资53.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20.8亿元。持续推动“三大改造”,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项目26个,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能源化工产业,充分发挥“无水港”优势,加强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北分公司的沟通对接,规划布局设立石化产品仓储分拨中心、石化产品分销中心,共建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加快建设浙江网塑PS加工等项目,建成投用海源精细化工扩建项目,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羽绒及服饰加工产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做优,建成投用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引进10家知名度高、大品牌企业入驻,创成国家羽绒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筹建羽绒交易中心,进一步提升台前羽绒的知名度和话语权,让台前羽绒荣耀全国、温暖全球!

引进培育新兴产业。依托现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实施倍增计划,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开工建设中硼新材料产业园、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远景台100.8兆瓦风电场等项目,建成投用远景智慧储能装备制造基地(一期),推动新能源开发与新能源装备制造联动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谋划建设台前国际陆港物流园,着力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园等项目,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延伸。大力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业态,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持续优化商业布局,建成投用建德商业步行街等项目,促进城市消费提档升级。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实施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数字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将军渡黄河生态经济示范园——红色文旅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片效应,结合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集教育、观光、美食、民宿于一体的黄河沿线“精品旅游带”,全面提高文旅核心竞争力。

(四)在更高水平推进改革中开拓新局。以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按照中央和省、市改革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实行“扁平化”“大部门制”管理,6底前完成改制任务。推进放权赋能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模式,确保省市下放的255管理事项接得住、用得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加快形成多发展、多留成、多财力的内生机制;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投资集团市场化转型升级,探索推广新型市场化融资模式,构建以基金运作为主导的产业投融资方式。扎实推进医疗、教育等领域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按照“办事效率最高、审批时间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标准,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接诉即办、一窗受理,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不低于98%、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不超46个工作日,“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办理率达到95%以上,450项民生事项实“掌上办”。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继续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吸引更多企业“拎包入住”。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构筑覆盖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的诚信体系。充分发挥全省首个县级营商环境执法大队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五)在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中展现特质。围绕建设“高铁新城、滨水新城、临港新城”,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促进城市建设与县域经济良性互动发展。

高标准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全面完成县、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全县“一张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编制城市建设发展专项规划,认真做好中心城区城市设计,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内涵和品质。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确保规划的刚性约束。

高品质建设。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扎实推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雨污水管网更新、易涝点改造等市政工程,提升城市防灾能力。加快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实现外环路全线通车,完成城区道路建设项目、S101郑台线王堂至山东段公路改建工程,着力打造省际综合交通枢纽。持续实施城市更新工程,重点推进14个城中村和片区改造项目、高铁新城(一期)项目,让城市建设既有颜值更有品质。健全完善城市功能,建成投用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发区工业水厂等项目,谋划实施老城区污水处理厂、公共停车场等项目,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

高水平管理。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成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整合资源,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全县数据归集共享、智能分析、一屏统管,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工程”。大力实施城市“四治”,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提升市容市貌、施工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让台前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市更美,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让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更高!

(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夯实基础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抢抓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政策机遇,发展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持之以恒巩固好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五年过渡期支持政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增强造血功能,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产业发展占比不低于60%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一户一人”为底线稳定转移就业,持续推进金融帮扶、创新消费帮扶,确保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半篇文章,让迁建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扛稳粮食生产责任,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7.5万亩以上。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完善粮食购销和储备体系,逐步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聚焦种业振兴,积极对接河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力争布局良种繁育基地。

千方百计促进产业发展。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启动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3家以上,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个以上,推动更多农产品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持续提升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实施天雨肉类食品加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大力发展肉鸭、生猪等养殖加工全链条产业,加快推进肉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申创肉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

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有序发展民宿经济,打造乡村建设亮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重点抓好孙口镇孙码头村、后方乡王楼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创建市级示范乡镇1个、市级示范村3个、县级示范村6。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5%以上。强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98%

(七)在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中擦亮底色。坚决扛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产业、能源、交通、土地结构调整,做好“六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防控,推动PM2.5PM10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比率不断提升。强化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深化工业污水防治,实现水质稳定达标。强化污染地块风险防控,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逐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全力推动“五水综改”落细落地,加快城乡水系疏浚贯通、综合治理,重点实施黄河省级湿地修复、梁庙沟生态保护修复建设、农村污水综合治理等项目,着力构建“四水同治”一张网。抓实抓细各级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暨“回头看”工作,推动河流“清四乱”行动常态化规范化,打造清新优美、绿色低碳、和谐共生、生态宜居新台前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强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在工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节能降碳增效行动,让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绿色消费成为台前新风尚。推进工业绿色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为优质项目建设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八)在不断加强民生建设中共享成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启动群众期盼已久的新区高级中学和滨湖新区学校建设,对7农村中小学校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提升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成投用新区综合医院,全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谋划建设“国际音乐城”“体育小镇”,完善文化体育场馆功能。大力发展全民运动健身事业,谋划实施新区体育公园、城乡社会足球场等项目,持续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快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营造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浓厚氛围。积极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适度提高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孤儿保障标准及补助水平,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失能老人养护院,力争实现“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守牢疫情防控豫东北门户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实战应急演练,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实施金堤河堤防加固、提排闸站新建提升、河流沟渠清淤疏浚等水利设施工程,全面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持续深化平安台前建设,重拳打击毒品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电信诈骗综合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零上访”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防治,攻坚化解信访矛盾突出问题,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县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和人民防空建设,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统计、审计、史志、气象、邮政、通信、机关事务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忠诚为本,建设法治政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科学决策、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以担当为,建设高效政府。摒弃坐等领导协调、坐等纪要背书、坐等督促检查的现象,努力解决在少数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在风险挑战、工作困难、矛盾斗争面前,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方案、付诸行动、推动工作。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抓经济工作、做群众工作、依法行政、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等能力建设,讲规矩、优程序,讲效率、重结果,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以务实为重,建设为民政府。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全面构建“提级统筹、专班运作、系统推进、节点控制、跟踪问效”闭环落实机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确保能干的事干好、想干的事干成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以勤勉为,建设廉洁政府。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审计功能,把钱用在刀刃上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重大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关键领域实行全过程监督,持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

各位代表!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今天的台前,机遇交汇、风帆正劲,唯有凝聚信念才能行稳致远,唯有努力奋斗方能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县人民一道,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台前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