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23〕11号关于印发台前县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23-03-16
浏览量:725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台前县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3月8日

台前县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民兵建设任务落实,根据《濮阳市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以民兵分队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期检验评估为牵引,以深化民兵战建备一体推进为重心,以提升民兵新域新质力量支援保障能力为重点,强化党管武装,科学合力编组,建强重点队伍,加强政治建设,严格军事训练,加大保障力度,推进民兵换档加速、提质增效,持续提高台前民兵基于打赢战争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力、支援保障力、维护稳定力、快速反应力。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党的绝对领导

全面坚持党对民兵绝对领导,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健全完善党管武装制度机制,创新抓好“第一书记”党管武装工作报告述职、任职宣布和“武常委”定期报告工作、履职讲评等制度落实,把民兵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树牢管武装、抓武装、建武装意识。落实基干民兵中共党员编组指标要求和政治考核,按照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要求,加强基干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明确领导管理关系,强化组织制度落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民兵建设发展正确方向。

(二)加强政治工作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民兵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民兵集中进行军事训练期间,思想政治教育时间不少于训练总时间的10%,年内结合组织整顿、执行任务等时机,组织民兵开展集中教育不少于16课时,至少安排1次军委主席负责制专题学习教育。借助新兴媒介传播平台,创新开展跟踪教育、属地教育、动态教育,扩大覆盖面,增强感染力。持续推进基层人民武装部、民兵营(连)部和青年民兵之家规范化建设,落实专武干部资格认证制度,探索规范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军地联合量化考评标准、程序方法和运行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军地联合开展“双争”活动,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三)开展潜力调查

要围绕有效履行应战应急任务、弥补支援保障打仗短板弱项,深入挖掘利用地方优质潜力,着力提高民兵队伍专业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县人武部与地方业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接,重点了解军民兼容程度和科技含量高的各类企业、科研机构、行业部门以及专业社团的人员、技术、装备等潜力,采取多种手段核查印证关键信息,切实摸清实情、挤干水分。分层级严密组织数据会审,精准对接任务需求,切实提高民兵潜力调查质效,不断提升将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支援保障打赢能力的水平。

(四)优化结构布局

1.基干民兵。全县共编建基干民兵710人,其中应急力量390人,支援力量320人。按照“军地一体、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共建共用,改革创新、加快转型”的原则,紧贴台前实际和担负任务,以深化军事斗争动员准备为牵引,以提升应战应急能力为核心,以防化、防汛分队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民兵新域新质力量支援打赢能力为突破,深化调整改革,坚持精准抓建,力争把民兵队伍建设成为党委政府“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现代化“过硬尖兵”,确保到2025年民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走在全省前列。

(1)应急力量。全县共390人。县应急连、乡镇应急排,按照平战结合、军地统筹、一队多能、常态使用要求,巩固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应战核心能力,建成战时迅即响应、平时应急处突功能一体的新型民兵应急力量。

①县应急连。编建1个综合性应急连120人,由侧重平时应急功能向强化向战为战功能转型,战时主要担负战场勤务、防卫作战、安全警戒、防奸反特、巩固后方等任务,同时具备抢修抢建、伪装防护、防化救援等支援保障部队作战能力,平时担负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支援保障任务根据本单位任务实际自行界定,不少于两种任务能力,每种能力规模不少于1个排,具备4小时集结出动能力,相应分队按照支援队伍类型区分和规模计入新质力量范畴;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不少于两种任务能力,每种能力规模不少于1个排。

②乡镇应急排。全县共编建9个应急排,每个排30人,共计270人。应急排战时担负战场勤务、防卫作战、安全警戒、防奸反特等任务,平时担负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县应急连、乡镇应急排任务型装备按照所编分队类别、整连(排)建制遂行任务要求配备。

(2)支援力量。按照聚焦实战、队伍专业、重点准备、精确动员要求,主要依托专业对口的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专业人才、装备等成建制编组,也可在一定行政区域内抽组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经过军事训练或者具有专业特长人员,编实建强防化救援、工程抢修抢建、运输投送、保交护路、侦察侦测、通信保障、伪装干扰、卫生防疫勤务保障、军需物资保障、装备维修、网络空间支援保障、特殊领域支援保障等12类专业队伍。全县共编建支援力量12个分队320人。

①工程抢修抢建分队。共2个排60人。在县供电公司编建1个供电设施抢修排,编制30人;在县自来水公司编建1个供水设施抢修排,编制30人。

②运输投送分队。共1个连60人。在县交通运输局编建1个陆上重装运输连,编制60人。

③保交护路分队。共1个排20人。在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编建1个公路护路排,编制20人。

④侦察侦测分队。共2个排40。在县融媒体中心和孙口镇编建1个无人机侦察排,编制20人;在县气象局和水利局编建1个气象水文观测排,编制20人。

⑤通信保障分队。共2个排40人。在县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编建有线通信保障排和基础网络维护排,每个排编制20人。

⑥卫生防疫勤务保障分队。共1个连。在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编建1个医疗救护连,编制40人。

⑦网络空间支援保障分队。共2个排40人。在县文广旅体局编建1个心理攻防排,编制20人;在县司法局编建1个法理斗争排,编制20人。

⑧末端防空分队。共1个排20人。在各乡镇编建1个反无人机排,编制20人。

2.普通民兵。全县共编建普通民兵7500人,普通民兵编组与基层政权紧密结合,向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全面拓展,行政村、社区建立普通民兵连,乡镇和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建立民兵营或者连,实行依法编组、择优选编、动态调整,落实登记统计,开展必要的教育训练和活动。加大民兵网评员队伍建设力度,不计入基干民兵实力。深化“一村一警一民兵连”联动机制,建立行政村(社区)民兵连和村级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机制,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积极发挥普通民兵在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和治安巡防、网格化管理、防灾减灾等活动中的作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五)编实建强队伍。坚持向科学编组要战斗力。要转变编组方式,落实基干民兵编组由户籍地向工作地、由行政组织向各类企业、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由单纯编人向人装结合拓展。尽可能将民兵对口专业分队编组在工作性质相通、行政管理相融、装备器材相对应的地方单位,提升成建制组织动员能力。要军地统筹建设,军事机关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协商对接,合理确定队伍种类、规模和装备保障措施,避免与专业应急队伍重复建设、与国防动员队伍交叉编兵,扭转当前应急队伍建设各成体系、互不融通的局面。要严把标准要求,县域范围内维稳处突队伍占应急力量比重不得超过30%,党政机关公务员编入基干民兵队伍不得超过编组任务的10%,基干民兵中的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比例达到30%以上,技术岗位人员专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落实技能考核要求。全县民兵新域新质力量占基干民兵比例达到20%以上,结合任务实际,编建2支具有属地特色的民兵新域新质力量。按照标准不降、数量不减的要求,持续建强民兵网络评论员队伍。按照县建站、乡设组、村有员的要求,健全民兵情报信息网络,加强“众筹型”情报体系构建探索,建立情报侦搜、查证、报送、奖惩、保障等制度机制。

(六)深化练兵备战。按照“5年至少轮训一遍”的要求,全县每年完成142人训练任务。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优化训练内容、突出训练重点、改革组训模式,加强联训联演。深化民兵训练改革,不断规范集中轮训、在岗训练、挂钩训练等分类施训的方法路子,民兵基地化训练占年度训练任务比例不低于80%,分队人员参训率不低于80%,与军兵种部队具有挂钩训练关系的分队年度训练任务完成量不低于20%。积极开展民兵新域新质分队训练内容及组训方法研究和民兵练兵比武活动,从严落实民兵训练计划、统计、考核、报告等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民兵训练基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运行。打造素质过硬、稳定可靠的民兵教练员队伍,探索完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民兵教练员的运用和补偿机制,分层建立组训人才库。研究出台训练基地建设规范性文件,升级改造训练条件,确保满足承训任务所需。民兵战备值班分队熟悉战备方案计划,应急队伍4小时内、其他队伍48小时内能够完成动员集结,可依令依案遂行任务。动用民兵按权限审批、按程序指挥,严禁动用民兵参与处置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涉及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诉求的群体性事件,严禁动用民兵执行与编兵单位利益有关的各类经济活动、纠纷处置及其他与民兵身份不符的任务。

(七)规范后装保障。民兵经费纳入地方政府财政保障,科学精细编制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严格制度管财,将民兵经费保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领导职责范围,党委常议常管、领导亲自检查、机关分工负责。军地联合组织民兵经费使用管理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预算执行不力、建设经费不落实、补助发放不及时,以及虚报冒领、滞留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深化推动民兵应急专用装备器材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体系统筹保障,与地方应急专业队伍共享共用。细化民兵预征预储重点装备基本性能指标和技术参数,规范预征预储协议签订,健全落实补偿机制。

(八)完善权益保障。组织民兵和专武干部21式作训服列装换发,建立并落实集中采购、统一管理、审批使用、收旧上交等制度规定。推动出台民兵权益保障办法,明确民兵享受公共服务优待政策和参加训练、执行任务期间的相关待遇,健全企事业单位编建民兵组织的激励措施。建立军地联合督导落实机制,推动奖励优待、伤亡抚恤等政策落地生效,提升公民和社会组织参加民兵、支持民兵的荣誉感责任感。

三、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调整台前县民兵建设领导小组(见附件4),全面负责辖区民兵建设。军事机关牵头负责,其他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积极主动配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武部机关负责民兵组织建设的业务部门,具体承办民兵工作组织计划、军地联络、沟通协调、检查督导等日常工作。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依据职责分工提出专业队伍编建需求,在当地军事机关指导下,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和工作落实。

四、方法步骤

(一)筹划部署阶段(2月底前)。2月中旬前,完成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军事机关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对接民兵建设需求;2月底前,召开全县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任务部署会,调整领导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工作计划,逐级审核批复民兵组织整顿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底前)。3月中旬前,论证优化民兵新域新质力量建设种类布局,奠定组织编建基础;3月底前,按照规定要求,抓好基干民兵体检政考和专业技能考核,调整配备人员,完善档案资料,预建党的组织,清点落实装备,开展集合点验,组织入队训练。4月10日前,军地联合核查基干民兵中共党员、退役军人身份信息,指导各单位完成审核问题整改。4月底前,完成年度训练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5月底前)。5月中下旬,依据军委“十四五”民兵建设中期检验评估标准,迎接军分区民兵组织整顿检查验收。

(四)整改提高阶段(7月底前)。6月份,抓好组织整顿检查验收问题整改;7月份,做好参加军委“十四五”民兵建设中期检验评估各项准备。

(五)全面验收阶段(12月底前)。12月中旬前,逐级上报年度民兵工作总结报告;12月底前,做好参加省军区、军分区年度民兵建设检查考评准备。

五、措施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地方政府将民兵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总体目标,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县人武部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加强上下之间、军地之间的沟通对接。民兵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联席会议、重大问题协商等制度,及时有效解决重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抓好配套保障。着眼建设需求和有关法律法规,制订出台地方性、行业性政策规定,逐步形成上下衔接、完善配套、操作性强的民兵建设政策制度体系。推进国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方案,以及民兵补助管理办法等政策落实,进一步完善民兵事业经费保障范围和管理使用政策规定,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点。

(三)严格督导落实。加大民兵建设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疏通堵点、提高质效。坚持从严从实组织检查考评,做到执行标准毫不含糊,打假治虚毫不手软,解决问题毫不懈怠。完善奖惩激励机制,落实检查考评结果运用,对推进工作不力、抓落实打折扣、任务未按时完成的,要严肃查处、追究问责,推动年度民兵建设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