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1〕6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台前县审计局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1-05-03
浏览量:903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审计局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工作,提高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台前县审计局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市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如下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1年,我县审计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20字工作方针,以推动审计争先创新为主题,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台前发挥监督服务作用。

二、工作要求

2011年审计项目安排的主要原则:突出三个围绕四个结合三个围绕是: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大事实事;围绕人大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安排的审计任务。四个结合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政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财政决算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专项资金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做到对县直单位三年轮审一遍,重点部门和单位一年审计一遍。

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继续做好财政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不断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和资金的跟踪审计,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继续将争先创新五个一纳入年度总体工作安排,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促进审计人员不断增强精品意识、绩效意识、案件线索意识、开放意识和计算机审计意识。积极改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对同一被审计单位不同审计内容的审计项目,采用各专业结合、同步实施审计的方式,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加强审计项目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严格控制项目进度,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三、审计项目计划任务

(一)财政审计

1、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全面掌握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检查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预算调整的合法性,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收支结构的合理性;重点关注年初预留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预算超收收入及上级财政补助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情况,财政转移支付情况,重点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县审计局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对县财政局2010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县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20116月底前完成。

2、财政决算审计。以促进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健全财政制度、提高财政绩效为目标,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和财税部门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财税法规政策情况以及财政收支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关注财政支出结构、资金使用方向、资金使用结果等方面的情况;揭露和反映应征未征、混级串库、截留上级收入、挤占挪用、损失浪费、决算编制不真实不完整、虚收虚支、财政资金体外循环等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廉洁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县审计局对九个乡镇2010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111月底前完成。

(二)绩效审计

1、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以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分清责任,分析结构,评估风险,提出建议,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为目标,重点是分年度摸清截至2010年底市、县两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分清政府偿债责任;分析各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结构;调查政府性债务偿还情况,分析偿还能力,评估偿债风险;分析各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成因,提出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审计署审计方案,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南乐县县本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范县对我县县本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20112月开始,4月底完成。

2、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跟踪审计。以全面掌握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资金分配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校舍安全技术标准、建设规范、工作程序的落实情况;审查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审查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和工程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审计,总体把握工程进度和目标完成情况,揭示项目建设中挤占、挪用、克扣、截留、套取工程款等问题,及时了解反映学校出现新的债务等倾向性问题。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县教育局校安办及部分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进行跟踪审计,20113月开始,11月完成。

3、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以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促进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重点掌握不同人群的养老保险政策制定及执行情况,摸清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规模、结余分布、运行管理情况;积极拓展养老保险基金业务审计领域,开展养老保险基金联网审计试点;揭露养老保险基金在筹集、运营、管理和使用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收集分析养老保险数据,提出完善养老保险体系的政策性建议。同时,关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进展情况,了解各预算级次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为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打下基础。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机关事业养老所、企业养老所20101月至20116月底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调查,20115月开始,7月完成。

4、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有关部门落实党和政府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工作部署为目标,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农家书屋选址、硬件设施配置情况,项目建设完成后及时验收交付使用情况,日常运行经费保障情况;揭示和纠正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客观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深入分析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和改进项目管理的建议。在市审计局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县文广局20082010年度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20119月开始,10月完成。

5、乡镇生活垃圾中转设施建设审计调查。以规范乡镇生活垃圾中转设施建设项目管理,促进惠民政策落实、民生工程发挥效益为目标,重点调查项目资金管理、拨付、使用情况,项目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情况,项目建设管理、运营情况;揭示项目资金管理中政府采购、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乡镇生活垃圾中转设施建设进行审计调查,20116月开始,10月完成。

6、粮食主产县新增产能项目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粮食主产县新增产能项目建设规划顺利实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掌握建设规划任务完成情况、资金投入情况和项目建设绩效;关注各级各类专项资金的规模、结构、项目设置、预算分配、拨付管理等总体情况;揭示资金分配依据不足、结构不合理、项目设置分散和交叉重复等问题;客观评价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在市审计局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县财政局、发改委2010年粮食主产县新增产能项目建设资金进行审计调查,20116月开始,8月完成。

7、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以促进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规范管理,保证惠民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掌握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管理、分配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保障工作在政策制定、实施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从宏观上、体制机制上提出改善管理、完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在市审计局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审计调查,20112月开始,6月完成。

8、计划生育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对各项计划生育奖励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财政投入情况,社会抚养费征管用情况进行审计,检查资金的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资金拨付使用的手续是否完备,药具的购买、发放是否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办法等。在市审计局统一组织下,县审计局对2010年度计划生育专项资金进行审计,20113月开始,5月完成。

9、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以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宏观投资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效果;揭示和反映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促进加强和改进项目管理,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县审计局对县职业高中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县水利局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项目、农业局及黄开办农业开发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201111月底完成。

10、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执行政府采购情况、资产管理情况、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关注各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揭示和纠正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违法违规问题。县审计局对县粮食局、县公路局、县交通局、县住建系统、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民政系统、县一高、县部分中小学、县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等单位2010年度财政或财务收支进行审计,201111月底完成。

11、企业审计。以促进国企改革增效为目的,县审计局对县供电局及其所属企业201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20117月底完成。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我县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为中心,以党委政府需求为导向,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单位部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制度覆盖。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县委组织部委托,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