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1〕10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1-05-03
浏览量:883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近期发生的南乐徒骇河水污染事件对我市的经济、社会造成了很大影响,为贯彻落实徒骇河水污染事件处置研讨会会议精神,杜绝类似事件在我县发生,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金堤河及其支流水质监管

为确保金堤河出省断面水质达标,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办公室于2006年元月份开始对金堤河贾垓桥断面水质COD、氨氮浓度状况进行在线监测。2006年以来,金堤河贾垓桥断面水质达标情况被列入市政府与县政府签订的台前县环境保护责任目标,梁庙沟为金堤河在我县境内的重要支流,其水质优劣直接影响金堤河出省断面水质状况。按照《关于印发〈全省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大防范活动方案〉的通知》(豫维稳文〔20111号)和市政府、省、市环保部门要求,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大调处大防范活动,各乡(镇)会同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本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辖区内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认真组织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涉重金属企业、铅酸蓄电池、高危高风险行业、畜禽养殖等行业进行专项排查,特别是对直接向金堤河排放污水和影响金堤河及其支流水质的排污口要登记造册,发现问题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并抄送县环保局。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防止酿成严重后果。

二、坚决关闭取缔环境违法企业

小红薯淀粉、小塑料颗粒、小造纸和小农药等环境违法小企业,生产规模小,工艺落后,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水、废气等未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外排,严重污染周边生产生活环境,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十分恶劣。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新五小”“新六小等违法企业,一经查实,县政府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组织当地乡(镇)政府和环保、工商、供电、公安等有关部门彻底关停、取缔,并按照四项标准(断水断电,拆除生产设备,生产原料运出厂区,恢复耕地)要求取缔到位。

三、狠抓环境综合整治

开展金堤河、梁庙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使我县重点流域、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削减,金堤河、梁庙沟流域水质有明显改善,河流水质达到政府责任目标要求。对不能达到新排放标准的石油化工、羽绒、造纸、淀粉企业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金堤河、梁庙沟等河道综合整治,有效减轻河流水体污染。乡(镇)及部门职责如下:

各乡(镇)政府:组织对本乡(镇)石油化工、羽绒、造纸、淀粉行业进行调查,根据企业生产规模、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情况和环保手续办理情况,确定整治企业名单,并依法对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具备开展环评条件的企业,依法关闭;确定一至两个污染严重的区域和行业,制定整治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促进当地环境质量的改善。

环保部门: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实行严格的环保目标考核,依法查处违法排污企业。

发改部门: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染治理等环保重点工程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力度。

工信部门:对不符合国家或省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企业依法予以淘汰。

监察部门: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环境违法违纪案件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处理不力的、充当违法排污企业保护伞、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有关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财政部门:及时、足额拨付用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污染治理等综合整治项目的专项资金。

住建部门:督促加快县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脱氮和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进度,加强对县污水处理厂运营的监督和指导。新区各生活小区污水管网要联接到污水处理厂主干网,提高县污水处理厂运行水平。

电力部门:对被依法关闭(或拆除)的企业(或生产线)、停产治理企业、未按时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依法督促供电企业停止供应生产用电。

水利部门:负责河道改造工程的各项任务,并对依法关闭的违法企业,吊销取水许可证,停止生产用水供应。对金堤河支流梁庙沟、岳鲁沟、刘子渔沟、后方沟等要加强监管,向金堤河排水时要提前以书面报告形式抄报县政府,同时抄送县环保局。

年底,县政府要对上述三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成效明显的大力宣传表彰;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特别是因工作失职导致发生严重污染事件,造成恶性后果,影响全县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县政府将依照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乡(镇)、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

 

                                                            一一年四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