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2023-08-20
浏览量:4765

《濮阳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印发,主要阐明市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事业发展的战略意图,是各级履行公共消防安全职责、安排工程项目和资金资源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编制背景

消防救援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编制《规划》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是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促进濮阳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赢火灾防控现实斗争的客观要求。

二、《规划》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和《河南省消防条例》《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濮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组织成立规划编制小组,结合我市消防工作发展现状进行编制。

三、《规划》编制过程

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分18个专题开展研究,先后3次组织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和专班人员开展讨论,形成初稿后,书面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发改委、民政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10个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全部无意见,并吸纳了市司法局法核意见。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时代消防事业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决策部署,紧密融合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十四五”期间消防事业发展系列要求,有机融入市委、市政府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发展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6个方面主要任务、9个重大工程项目。具体为:

(一)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系统观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依法治理、精密智控,坚持实战标准、高效救援,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坚持法治思维、协调发展。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实现“两建立三提升”的发展目标。“两建立”即: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实际、具备濮阳特点的新时代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的新型消防治理机制基本建立。“三提升”即: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提升;城乡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消防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火灾形势持续平稳,较大火灾事故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规划》在分析研判了我市消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从深化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消防事业发展基础、全面推进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强化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攻坚打赢能力、构建完善现代化灭火救援综合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助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等6个方面,对我市“十四五”时期消防事业进行谋划布局。

(四)工程项目。《规划》坚持以工程项目为牵引,聚焦发展目标,拟部署实施“7个重大工程、2个保障行动”,着力补齐我市消防事业发展的短板,提升火灾防控和消防救援的能力水平。“7个重大工程”为:乡村振兴消防安全保障工程、消防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基础消防设施补强工程、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及训战效能提升工程、消防救援装备提质工程、战勤物资综合保障工程、消防科技创新引领工程。“2个保障行动”为:法治保障行动、职业政策保障行动。

附件: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