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创业开业指导指南

来源:县政府办2023-12-03
浏览量:822

职业介绍、职业指导

一、办理依据及服务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设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动者免费提供下列服务:(一)就业政策法规咨询;(二)职业供求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三)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四)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五)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六)其他公共就业服务。

2、《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00号)第十五条 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下列服务,不得收费:(一)人力资源供求、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职业培训等信息发布;(二)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创业开业指导;(三)就业创业和人才政策法规咨询;(四)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五)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六)办理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接收手续;(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服务。

3、《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8号,2014年、2015年分别修订)第二十五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免费为劳动者提供以下服务: (一)就业政策法规咨询;(二)职业供求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三)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 (四)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 (五)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六)其他公共就业服务。

二、承办机构

台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服务对象

各类求职者

四、申请条件

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各类求职者

五、申报材料

身份证

六、服务流程

1、申请2、受理3、事项办结

七、服务时间

法定工作日

八、咨询方式:0393-8631135

二、创业开业指导

一、适用范围

(一)涉及事项:创业开业指导、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创业补贴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企业社会保险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劳动用工备案(与用人单位进行就业登记同步办理)等。

(二)适用对象:台前县行政区内所有创业者、创业实体。

二、受理机构

(一)线上办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hrss.henan.gov.cn)(就业服务大厅)、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统一系统。

(二)线下办理:台前县再就业服务中心。

三、申请材料目录

申请人可选择办理所涉及的事项,对不同事项目录中重复的申请材料,只需提供一次。

(一)创业开业指导

1.个人申请者:个人身份证明;2.单位申请者:营业执照。

(二)就业登记

1.个人提交:个人身份证明;

2.单位提交:首次申请需提供营业执照等。

(三)《就业创业证》申领

已进行就业登记或失业登记的劳动者可以直接申请。

(四)创业补贴申领

1.开业补贴申领:开业补贴申请表、创业者身份证、创业者符合相应身份的证明(在校生提供学籍证明材料即可)、工商营业执照、员工花名册、工资支付凭证、创业者本人银行账户。

2.运营补贴申领:创业运营补贴申请表、创业者身份证、创业者符合相应身份的证明材料、工商营业执照、与创业孵化基地签订的入驻协议,实际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凭据。3.大众创业扶持项目补助申领: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申报表;项目发展计划书;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截图电子版(图片清晰可见);项目经营场所视频(8分钟以内电子版)企业最近六个月银行流水单;

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项目,还需提供贫困人员身份证和扶贫手册等相关证明;

申报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项目还需提供:8分钟以内的项目介無PPT,主要包括项目发展计划书要求的内容(仅提供电子版);项目最近4个季度的税务报表;最近六个月的工资发放表、缴纳社会保险凭证,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5人以上)。

(五)创业担保贷款申请

1.个人申请:河南省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个人创业);申请人身份证;结婚证或婚姻状况材料;营业执照;反担保人详细信息表。

2.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书(小微企业);申请人身份证;营业执照;企业吸纳就业情况材料,包括与吸纳人员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书、在职职工花名册等原件;公司章程股东贷款决议书、反担保人详细信息表、抵押质押相关证明。

(六)企业社会保险登记:单位负责人的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险登记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资料。

(七)职工参保登记:河南省职工建立社会保险关系申报表。

(八)缴费人员增减申报:河南省职工中断社会保险关系申报表。

(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河南省职工建立社会保险关系申报表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转移接续申请表。

(十)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个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失业保险关系转迁单。

(十一)社会保障卡申领(个人办理):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电子相片;社会保障卡业务申办表。

(十二)劳动用工备案:签订英动合同职工备案名册。

四、办理基本流程

申请一受理一经办一审核一审批一办结

(一)线上受理业务

申请人登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hrss.henan.gov.cn)就业服务大厅),注册账号(单位或个人),按照要办理的事项提交申请材料。经办部门后台收到申请材料后受理,符合受理条件的,在规定的承诺时限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通过线上反馈给申请人。

(二)线下受理业务

申请人向台前县再就业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县人社部门收到申请材料后,属于就业创业业务且符合受理条件的,在规定的承诺时限内办结,属于社会保险业务的代理转交相关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实时反馈给申请人。

五、办结时限

限时办结:就业登记、创业补贴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个人办理)。

即时办结:创业开业指导、《就业创业证》申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缴费人员增减申报。

六、咨询途径

0393--8631135/8631151

七、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8:00(冬)

15:0018:30(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