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农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模式 撑起致富产业链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1-11-30
浏览量:15056

  11月25日,笔者来到台前县清水河乡后王集村,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跃入眼帘。在村民王玉冉在一个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里,五彩椒和番茄长势喜人,又大又红的西红柿惹人喜爱。“我是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去年第一个报名建大棚的,今年光种植五彩椒一项,已摘了三茬,收入上万元。”王玉冉说。

  为保证产业健康发展,后王集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引领带动群众发展温室大棚工作中,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致富新模式,实现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叠加互补。

  村党支部积极为农民提供市场、技术、信息、资金等多方面服务,解决了群众在致富过程中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针对农户分散经营难以发挥效益、产品质量低难以占领市场的现状,2010年,该村党支部通过土地流转、置换等多种方式,采取基地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实现了500亩土地的集约经营。现如今,这个村已成为全县规模化生产蔬菜的重要基地。凡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每亩地每年保底收入3000元,净利润按50%分红,并返聘农民来基地打工,按每天5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去年,该村积极借鉴山东寿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先进经验和模式,组建了“台前县玉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建设、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形成了区域化、规模化、有机化、现代化种植格局,开创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致富新模式。

  “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现在也能在家门口打工有收入啦!”60多岁的村民王玉启笑逐颜开地说。而今,每逢蔬菜收获时,到设施农业园区打工的村民就达300余人。目前,该村已发展温室大棚81座,年收益达3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