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打造豫鲁交界地区一颗明珠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2-05-14
浏览量:11108

    为在全县迅速掀起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潮,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加快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把我县建成豫鲁交界地区的一颗明珠,台前手机报对全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暨县城管理“百日会战”动员大会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关键词: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抢抓中原经济区和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大好机遇,按照“1223”总体思路,以“一创双优”活动为动力,坚持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着力构建产业发展基础框架、城镇建设基础框架,切实提高县域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以做大做强县中心城市、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为建设路径,加大政策引导,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城镇建设基层框架和“12530”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努力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关键词:三个关键一是坚持“三位一体”的统筹城乡发展理念,即老城区、新城区、产业集聚区协调发展的理念。二是要着力完成“四个合理”的工作任务。即合理的城镇体系、合理的人口分布、合理的产业布局和合理的就业结构。三是搞好“六个”一体化,即推进城乡规划布局一体化、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城乡公共管理一体化。


    关键词:四条原则一是确保耕地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粮食不减产。二是从根本上维护农民的权益,不以农民放弃土地为身份转换、享受城市政策、城市公共服务的条件,让群众利益在新型城镇化推进中有保障、得实惠。三是坚持群众自愿,组织引导群众,以完善的规划、优美的环境、宽松的就业平台和优惠的安居政策,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四是坚持“三化”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统筹兼顾,协调并进。


    关键词:六种理念一是树立抓基层、打基础、项目推动发展的理念,用项目搭建载体、抓好落实。二是树立规划引领发展的理念,科学编制“两个构建” ,即构建产业发展基础框架、构建城镇建设基础框架。三是树立以交通为先导的城镇开发理念,依据城镇综合交通规划和承载的交通、人口流量编制产业、人口和公共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四是树立“经营城市、社区”的理念,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社会化运作的多元化城市经营模式。五是树立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服务群众的理念,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六是树立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关键词:空间布局按照“统筹城乡、集约集聚、中心引领、三级互动”的思路,构建 “12530”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即建设以1个中心县城为重点,以打渔陈镇、后方乡为承接点,以吴坝乡、夹河乡、马楼乡、清水河乡、侯庙镇为支撑点,以30个新型农村社区为基点的三级城镇体系,打造县城辐射带动、小城镇连接顺畅、新型农村社区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


    关键词:发展目标2012年底,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0%以上,中心城区人口达到8万人,10个新型农村社区全部开工建设。到2015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中心城区人口力争超过10万人;镇区人口超过1万人以上的建制镇2个;建成新型农村社区15个,人口达到7.5万人。


    到2020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5万人以上;镇区人口超过万人以上的建制镇4个;建城新型社区30个,人口达到15万人。使7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中心城区和新型农村社区,70%的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初步形成城乡布局全面优化、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就业增收更有条件、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空间布局更为合理、功能分工井然有序、资源配置逐步优化、公共服务高度均等、居住条件大为改观的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局面。


    关键词:一体两翼三区一是以“一体两翼三区”为载体,即以新城区、老城区、产业集聚区为一体,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为两翼,城市功能配套区、居民集聚区(老城片区、城中村改造)、乡(镇)中心社区为三区,发挥新城区建设核心带头作用,增强综合承载和辐射能力;二是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发挥其战略基点作用,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坚实基础。


    关键词:提升县城品味1、着力抓好城中村、旧城片区改造。重点抓好长刘村、南孟村城中村改造及老政府办公区、水利局片区、新华书店片区、县医院家属院片区的改造建设,力争到2015年完成所有城中村和旧城片区改造任务,产业集聚区要全面完成撤村并居任务。


    2、大力开展县城净化绿化美化亮化。重点打造金水南路、纬六路、S101台前城区段为重点的样板路,改造提升人民路、槐荫路、纬二路、经五路等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改造提升金堤河公园、梁庙沟以及住宅小区绿化,美化亮化城市,打造园林城市。


    3、强力推进新区建设。加快推进以县综合办公楼为核心的行政区域建设,加大公安、人社、国土、司法、农商行等单位业务用房建设力度,统筹推进新区广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南孟小学新校区建设等工程项目,加快以火车站为中心的商贸区的规划建设,使之成为服务区域、带动周边的核心载体和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的增长点。同时做好中南铁路台前站的规划建设工作。


    4、切实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推进供水、供气、供暖工程,切实加强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2年10月1日前,要实现通气、通水,力争到2015年供水、供气、供暖普及率分别达到80%、60%、30%;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5%、90%。合理布局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涵盖商贸、居住、休闲娱乐等功能的综合商业街区和商业综合体。规划建设2×100万千瓦机组路口电厂;推进“弱电入地,强电规范”整治工程,净化城市空间。


    5、谋划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形成围绕新区、老城区、产业集聚区布局的生态林业体系,依托黄河、金堤河现有水资源,谋划建设连南贯北的城中水系,增添水韵。以金堤河、梁庙沟两大水系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提升为切入点,以打造“休闲之河、生态之河、文明之河、宜居之河”为目标,打造生态廊道和水系景观,把金堤河、梁庙沟打造成为做优发展空间、加速县城品味提升的重要引擎。努力构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宜居台前”。


    关键词: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


    完善小城镇配套功能,加快建设提升一批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积极引进连锁超市和品牌专卖店。突出重点,优先发展经济基础好、设施配套齐全、镇区人口在1万人以上的小城镇。鼓励具有一定特色产业基础的乡(镇),规划建设新城和专业园区。加快推进撤乡建镇,力争5年内全部完成乡改镇。落实好乡(镇)加快经济发展及城镇建设的政策,调动乡(镇)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乡(镇)的综合经济实力。


    关键词: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按照“政策引领、规划先行,群众自愿、就业为本,重点突破、扎实推进”的原则,通过科学规划、集聚发展,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建筑美观、设施完善、管理先进、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新型农村社区。到2015年,全县建成15个新型农村社区,2020年建成30个新型农村社区,成为全县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基点。


    关键词:构建城乡建设发展支撑。


    1、积极融入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实验区建设。抢抓建设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实验区这一历史机遇,争当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先行者,勇当中原经济区融入衔接环渤海经济圈的排头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发展,综合利用各种要素、综合调动各种力量,全力推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2、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产城互动,严格按照“四集一转”的工作要求,狠抓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建立布局合理、各具特色、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城区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提升产业支撑力,促进产业集聚区与城镇化同步协调发展。


    3、打造产业互补的乡镇特色园区。科学规划,明确定位,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现代畜牧养殖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无污染、劳动密集型特色产业,杜绝发展高耗型、污染型产业,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为代价的乡镇建设发展路子。


    4、加快构建豫鲁交汇地区的交通枢纽。重点推进省道101过境路段的升级改造,加快东环、西环等环城公路建设,推进纬六路东伸西延、经五路南连北延、经七路开通、经六路升级改造、凤台大道西段拓宽等城区道路建设,逐步完善连接周边县区、县城、产业集聚区和乡(镇)乃至新型农村社区的路网建设。积极配合晋豫鲁铁路通道台前段施工,早日与京九铁路交汇,扎实推进濮范高速至台前县城快速通道建设,争取范台梁高速台前段早日建设,建设成为豫鲁交界地区交通便利的铁路、公路交通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