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中石油产业扶贫助力豫北老区“摘穷帽”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2-05-14
浏览量:10594

    在河南省台前县中石油产业扶贫示范园“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工地,记者日前看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十多个10余米高的球状罐、柱状罐耸立场地中央,上百名工人正紧张施工。濮阳市政协主席雷凌霄说:“这是中石油对口帮扶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700个。”


    台前恒润石化公司是一家从事乙烯副产品综合利用的企业,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处于半停产状态。中石油派出专家组,指导企业调整工艺路线、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升级。2010年,中石油把集团所属的石化研究院与大连理工大学历经7年攻关、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四”综合利用新技术,作为扶贫援助项目交由恒润石化承接实施。


    高新技术的注入,拓宽了台前县石化产业发展空间。围绕恒润石化,台前县初步形成了物流运输、产品包装、机械加工等的产业链,直接和间接带动当地3000多名农民就业,人均年增收入5000元以上。


    2007年5月,国务院确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台前、范县后,中石油通过建设扶贫示范园,利用原材料、技术、人才密集等优势,大力扶持当地石化企业,筑实产业扶贫载体。5年来,两县石化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人均增收1.5万元,解决了3600多户群众的贫困问题。专家测算,在中石油帮扶下,台前、范县未来将崛起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化工产业链条群,将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


    台前、范县位于豫鲁两省交界,是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地处黄河防汛、滞洪的关键区,这里自然灾害频繁、经济发展缓慢,共有28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占两县人口的三分之一。


    记者在台前、范县采访看到,中石油的产业扶贫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实惠。在这个昔日的黄河“水窝子”,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石化工人。


    3年前,台前县张塘坊村聂春海一家6口人挤在3间土屋里,仅靠5亩地维持生计,全家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如今,聂春海和儿子聂文亮进入恒润石化公司工作,每人每年收入在20000元以上,全家搬进了新房。


    一些在台前、范县受到中石油帮扶的企业还接过扶贫“接力棒”,开展了“村企共建扶贫工程”,部分企业每年拿出利润的10%建立扶贫开发基金。“村企共建扶贫工程”开展两年多来,已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4个,3万多人增收。


    目前,石化产业的快速成长,已成为带动两县社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截至2011年,台前、范县两地生产总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较2006年增长111%、130%和93%、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