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2〕13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前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2-07-09
浏览量:903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台前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四日

 

 

台前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中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以下简称打非治违),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21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270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濮政办明电〔20126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任务

在县政府的统一组织和领导下,自20125月初至20129月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各类违规违章行为,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严格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范围

在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以及各乡镇、各有关单位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明确的有关重点行业领域,采取更加严厉、有效的措施,集中进行打击和整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三、重点内容

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打击和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注重共性问题,又要突出行业领域特点,做到发现一处、打击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一)共性内容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以及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

3.相关许可证被依法吊销或暂扣后,仍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

4.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后,继续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或未经验收合格擅自组织生产的;

 5.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擅自新建、改建、扩建或投入生产使用的;

6.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7.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8.非法用工、无证上岗的;

9.作业规程不完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10.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的检测检验及维修保养不符合规定要求,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11.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未按照规定及时修订完善的;

12.职工教育培训制度不落实,或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再教育,未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

13.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14.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

15.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16.新材料、新设计、新装备、新技术未经安全检测核准投入使用的;

17.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重点行业领域的内容

1.道路和水上交通。营运车辆驾驶人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无驾驶证、驾驶证与所驾车型不符、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运输车辆的;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的;非客车(船舶)违法载人的;不具备营运资格车辆非法营运的;非法改装车辆从事运输的;未经批准的渡口渡船非法经营的。

2.建筑施工。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的;未进行安全措施备案、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的;施工单位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的;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

3.消防。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单位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单位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没有持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

4.危险化学品。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未经正规设计,以及未通过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并已建设、投入生产运行的;未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评估备案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而继续生产、经营的。

5.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产品的;转包分包及多股东各自组织经营活动的;违法经营礼花弹或违规经营含氯酸钾烟花爆竹产品的;违规运输烟花爆竹产品的。

6.特种设备。不经登记擅自投入使用的;不按期进行检测检验和维护保养的;充装、运输、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气瓶的。

7.城镇燃气。未取得经营资质擅自从事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车用天然气等的充装、销售的。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明确打非治违的重点内容。

四、组织领导

此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和领导,成立以副县长王森为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的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县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督促全县专项行动具体工作。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领导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确保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

五、责任分工

此次专项行动,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各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内专项行动的统一领导,强化乡(镇)政府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动员部署到乡(镇),方案制定到乡(镇),责任落实到乡(镇),监督检查到乡(镇)。

各负有安全监管监察职能的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照《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暂行规定》(濮发〔20087号)和打非治违内容要求,组织开展好分管领域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其中:

(一)由县安全监管局牵头,县工商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参与,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二)由县公安局牵头,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参与,负责道路交通管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以及剧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等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三)由县住建局负责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建设和城镇燃气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四)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公安局等部门参与,负责公路、水上建设工程和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五)由县水利局牵头负责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六)由县质监局负责特种设备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七)由县消防队牵头负责消防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八)由县文广局负责加强对打非治违工作的宣传报道。

 六、方法步骤

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从20125月初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自查自纠阶段(5月份)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抓紧结合实际,在对近年来发生的事故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找准主攻方向,明确打击的重点内容,针对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严重非法违规行为、影响恶劣的典型非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顽固非法违规行为,制定本乡镇、本行业(领域)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专项行动。各乡(镇)要对所辖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逐一登记,归类建档,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并及时向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行业管理部门报告情况。各乡(镇)政府要对所辖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进行重点抽查,确保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515前,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将制定的专项实施方案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阶段(6—7月)

乡(镇)人民政府要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安全监管、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工商、质监、监察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集中打击和整治非法违规行为。对涉及重大或典型非法违规行为的,要与司法机关共同严厉打击。专项行动要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较重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注重源头治理,深挖严打非法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本地、本行业(领域)以及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将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加强工作指导,通过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动台前县2012年安全创建目标的全面完成。

(三)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阶段(8月)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通过采取交叉检查、突击检查、重点抽查、跟踪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堵塞漏洞,增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针对性,确保取得实效。

县政府派出的安全生产督导组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期间,要将各乡(镇)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情况作为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乡(镇)、企业,全过程、全方位、不间断地对 打非治违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四)督查总结、巩固提高阶段(9月)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对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找出规律,进一步建立完善打非治违长效机制,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于95日前报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净化安全生产环境、切实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整顿规范经济秩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各乡(镇)、各有关各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极端危害性,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搞好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专项行动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密的机制、更加有效的措施,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的顽症固疾根除掉、治理好,促进安全生产形势长期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及从业人员,全面理解、参与和推进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专项行动的社会和舆论监督渠道,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迅速在全社会形成打击非法违法的强大声势。

(三)标本兼治,注重实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关键、统筹推进,做到七个结合:要把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结合起来,全面深入推进;要把从严从快与公正规范执法结合起来,坚持依法办事;要把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构建安全生产防控体系结合起来,注重强化基础工作;要把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工作实效;要把日常执法与开展明查暗访结合起来,注重改进方法和手段;要把查找深层次问题与完善规范制度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打非治违长效机制;要把查处非法违规行为与统筹解决相关善后问题结合起来,稳妥处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严格问责,严肃纪律。县政府对打非治违工作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要切实落实乡(镇)政府的责任,对专项行动组织不力、督导检查不严和接到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案件举报、报告后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查处和处理的,以及应当实施停产停业整顿和关闭措施而不依法实施的、特别是对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阶段之后仍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要严格按有关规定上限追究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责任。对自查自纠不认真、走过场,或组织、参与、支持非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以及阻挠、干涉打非治违工作的企业及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定格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加强联络,畅通信息。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建立专项行动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汇总上报有关信息。各乡(镇)和各单位要于每月24日前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一次打非治违工作进展情况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统计表(见附件2),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台前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王  森(副县长)

副组长:汪玉光(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

        宋来艳(县安全监管局局长)

  员:贾广华(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君(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何忠庆(县公安局副局长)

        刘庆智(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艾广稳(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刘传珍(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韩长旭(县文广局副局长)

        吕继海(县水利局纪检组长)

        孔德省(县工商局副局长)

        刘建军(县质监局纪检组长)

          佳(县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王志宽(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安全监管局),县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刘佳兼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