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2〕22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2012-12-20
浏览量:14529
 

台政〔201222

 

 

台前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台前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县水利局制定的《台前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

 

 

台前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扎实搞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央、省、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水利作为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为载体,以农村安全饮水、以工代赈、清淤挖沟为重点,按照抓重点、攻难点、举亮点的基本思路和深入、具体、提升的工作要求,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增加投入,加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沟渠清淤工程

全县共需清挖干支斗农渠和排水沟455条、长454.2公里,动土方183.1万方,效益面积22万亩。

(二)工程标准

1、干渠:干渠边坡1:2,底宽4—7米。彻底清挖干渠桥涵闸下杂物,保证过水畅通。干渠两侧堤顶平坦,顶宽2—4米,渠坡渠顶平整夯实,弃土堆放整齐,无缺口。(各沟渠段的清挖深度和底宽详见附件一)

2、支渠:边坡1:1.5,底宽2—4米,其它要求依照干渠清挖标准执行。

3、排水沟:排水沟边坡1:1.5,底宽2—6米。彻底清挖桥涵闸下杂物,桥底断面达到设计过水能力。排水沟挖深达到该流域排涝标准,斗农毛渠清挖达到过水畅通。

4、标准渠:主要道路两侧干支渠达到七个面平,八条线直,排水沟达到五个面平,四条线直的整修标准。沟渠整体观感要求线直、面平、弯顺、坡光、弃土规整。标准渠必须撒上白灰线。主要道路与沟渠交叉处设立标示牌,标明沟渠名称、长度、责任人名单。

5、建筑物: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

三、重点工程

(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马楼乡、清水河乡共26个村2.23万人饮水困难问题。打水源井3眼,建管理房416.8平方米,铺设管网288.4公里,投资106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855万元,省投资107万元,市投资47万元,群众自筹资金60万元,12月底通水到户。

  (二)小农水重点县工程。2012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在孙口镇实施,涉及28个行政村,2.9万亩耕地。新打机井168眼,维修机井30眼,建渠系建筑物251座,渠道衬砌71.31公里,渠道清淤108.25公里。总投资1998.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800万元,省级财政投资800万元,市财政投资160万元,县财政投资160万元,受益群众投劳折资78.9万元。

(三)2011年度以工代赈工程。该工程安排在打渔陈镇和侯庙镇,新建桥涵13座,投资3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8万元,省投资2万元。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落实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同时,要努力巩固和完善乡(镇)水利服务站建设,加大管理力度,提高水利工程经济效益。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视、网络、信息等媒介,大力宣传我县开展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所取得的成绩,及时报道水利建设动态,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多方筹资,增加投入。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多方筹集人力、物力、财力,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圆满完成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积极申报项目,争 取上级支持;同时坚持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鼓励社会和群众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投劳;大力推行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制,并将其产生的效益全部用于水利建设;认真执行水利有关收费制度,依法足额征收水资源费。

(四)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针对防汛、抗旱、除涝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重点搞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沟渠清淤工作。在清淤清障工作中,凡有碍于标准内施工的树木、建筑及施工出土占压两岸土地等问题,由所在乡(镇)负责解决。

(五)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水利技术人员要严把施工标准关,明确质量要求,严格检查验收。干渠和排水沟要坚持高标准施工,务求工程全部达到验收标准,12月底前圆满完成清淤任务。其它专项重点工程根据水利年度计划和上级要求如期完成。

农田水利建设集中活动结束后,县政府将统一组织验收,不合格的限期达标,并根据验收结果排出名次,对前三名的乡(镇)给予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落后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将各乡镇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列入县政府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对乡(镇)考评的一项重要依据。

 

附件一:台前县2012度沟渠清淤计划表

附件二:2012年度今冬明春清淤工程各乡镇需整修的亮点

        工程

 

主题词:水利  方案  通知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1031日印发

 

 

 

附件二

 

2012年度今冬明春清淤工程各乡镇需整修的

 

侯庙镇(7处):黄金分干濮台路两侧,大杨支渠濮台路两侧,张楼支渠濮台路两侧,苗口排水沟濮台路两侧,刘口排水沟新濮台路两侧,张楼支渠新濮台路两侧(张楼西村北)及新濮台路两侧张楼村北4条斗渠。

清水河乡(3处):仝庄六支渠,岳楼渠首,清北支渠。

马楼乡(2处):分水闸干支渠交汇处,青年闸附近干渠与四支、五支渠交汇处。布置三条示范线:第一条线自幸福闸至靛池楼小分水闸,青年闸沿青年路向南至韩庄加油站为第二条线,青年闸沿干渠向西至大寺张南闸为第三条线。

后方乡(3处):元官村向北新濮台路两侧渠道,刘口村北新濮台路两侧渠道,武口村北新濮台路两侧渠道。

城关镇(1处):王集干渠濮台公路与快速通道两侧。

孙口镇(3处):影唐干渠渠首,王集二干渠从渠首至镇政府西公路桥西,孙口一支渠从渠首至拐弯节制闸。

打渔陈镇(6处):影唐干渠沿台吴路北侧中张桥向东至殷庄桥,影唐干渠中张桥向南至汪庄桥,影唐干渠沿台吴路北侧中张桥向西至后柴学校,二支、三支、新老四支台吴路两侧。

夹河乡(3处):影唐干渠台吴路殷庙南公路桥两侧,五支渠台吴路两侧,三干斗台吴路两侧。

吴坝乡(3处):影唐干渠翁庄南台吴公路两侧,六支渠沿台吴路西侧,朱庄斗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