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吴坝乡平安建设扎实有效成绩突出

来源:台前县政府办公室2013-08-06
浏览量:3851

近年来,吴坝乡立足于地处豫鲁两省结合部、社会治安复杂的实际,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精心打造豫鲁边界平安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织好五张网,构建无缝隙防控网络体系。一是乡村联合防控网。成立由主管政法工作的副乡长任组长,派出所、司法所等为成员单位的联合调解委员会,组建由支部书记、治保主任等300余人组成的调解小组37支,加强矛盾调解化解,切实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二是街面巡逻防控网。以派出所、乡巡防队为主体,对重点部位、复杂路段进行不间断巡逻防控,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感。三是内部单位防控网。落实一日一巡逻、一周一电话询问、一月一上门巡防六个一工作措施。四是技术视频监控网。投资50余万元,安装标准化视频监控大厅,配备专职监控员,在重点场所部位、交通要道安装25个高清摄像头和辅助光源,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录像。五是省级边界防控网。与周边山东阳谷县张秋镇派出所等单位积极协作,定期召开联防协作会议,开展边界地区联合巡逻活动,做到无缝对接,共调解跨界民间纠纷 27 起,联手破获案件19起。

二、把好三道关,夯实治安管理的基层基础。一是对三类群体的管理关。加强重点人口的管理,对刑满释放等人员,落实派出所、村干部、家庭成员三位一体的管控模式,严密掌握其动态。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动员村干部对在本村暂住的外来人员开展经常性排查,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加强对老上访户的管理,开展上门走访,积极沟通,掌握其思想动态,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二是行业、场所管理关。落实一二三工作法,即一个牌子(在行业场所内部悬挂符合其行业实际的民警提示牌),两份文书(向业主发放守法行为规范,由业主向派出所民警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三项制度(内部从业人员管理制度、辖区民警每月检查制度、违法行为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三是危爆物品管理关。实行三查一落实制度,严格村庄自查、日常检查和仪器探查,落实各管辖区目标责任,先后探测排查村庄80余个(),逐级签定责任书、保证书7000余份。

三、搞好三服务,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一是开展送温暖服务。落实便利服务措施,对前来办事和反映问题的群众,力争一次办结。对鳏寡孤独、留守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安全上给予保障。共开展上门服务78 次,救助鳏寡孤独、留守儿童53人次。二是开展送法制服务。利用村广播、村宣传栏等媒介,通过张贴打架成本计算法、典型案例等内容,宣传常用法律法规,增强守法意识;定期给辖区学校学生开展巡回法制讲座,增强学生的学法守法意识。共张贴宣传资料3万余张,开展法制讲座、培训会20场,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三是开展送平安服务。通过摸排线索,配合刑侦部门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1起,同比下降30%。(吴坝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