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3〕8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台前县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办公室2013-04-13
浏览量:562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县农业局制定的《台前县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4月10日


  台前县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方案


  小麦吸浆虫是我县小麦新发生的害虫之一,以茧或老熟幼虫在土壤中越夏越冬,4月份出土羽化为成虫,将卵产在麦穗并孵化成幼虫后吸食麦粒浆液造成瘪粒而减产,甚至绝收。为有效防治小麦吸浆虫危害,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小麦吸浆虫发生情况及趋势


  台前县小麦吸浆虫自2011年5月在孙口镇奎东村发现以来,其它乡镇均已陆续发现。2012年5月份,县农业部门开展了一次大规模普查,普查结果显示除吴坝乡外,其余乡镇粘土地块均有不同程度发生,灾害发生面积约为3万亩。2013年3月,市、县植保站在马楼乡阎霍村和孙口镇奎西村挖土调查中发现,100平方厘米小麦吸浆虫分别达到103头和69头(按照有关规定,每100平方厘米有小麦吸浆虫5头以上即达到防治标准)。


  我县4月份天气条件极有利于吸浆虫出土、产卵危害。预计4月18日左右将有吸浆虫零星出土,出土高峰将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如不及时防治,势必造成严重减产。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示范和应急防治,特别是吸浆虫重发区要整村整乡推进专业化的统防统治,力争把虫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防治方法


  全县所有粘土地和壤土地上的小麦都需要防治吸浆虫,防治时间掌握在小麦抽穗扬花初期(成虫出土羽化期4月20日—5月1日),药剂可选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5%高效氯氟氰乳油、溴氰菊酯(敌杀死)乳油、48%毒死蜱乳油、40%氧乐果乳油、30%氰戊氧乐等药物80—100ml,重点对小麦穗部喷雾,发生严重田块应喷施2—3次。如施药后24小时内遇雨,应重新施药。施药时可混配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来预防赤霉病,起到“一喷多防”的效果。


  三、时间安排


  (一)4月10日—24日    虫情监测预报、宣传发动、技术培训;


  (二)4月25日—5月5日    全面集中防治。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各乡镇要尽快成立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本辖区群众开展防治工作。同时建立日汇报制度,在4月20日至5月5日小麦吸浆虫防治关键时期,各乡镇务必于每天下午18时前将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进度上报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211241)。


  (二)大力宣传,落实技术。县农业局要成立小麦吸浆虫防治技术领导小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分包乡镇,深入田间地头,搞好小麦吸浆虫监测预报。并充分利用电视讲座、下乡入村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科学指导吸浆虫防治工作,确保吸浆虫蛹期防治和成虫防治技术落实到田。


  (三)广泛动员,科学防控。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做好吸浆虫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真正把防控吸浆虫工作作为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来抓。要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田间培训、广播宣传、发放明白纸等科学有效的防治形式,大力开展宣传与培训,普及防治技术。同时结合今春普查结果,彻底澄清发生田块,做到不漏一村一户,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