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3〕11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台前县推进邮政平台服务三农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台前县政府办公室2013-04-21
浏览量:743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县邮政局制定的《台前县推进邮政平台服务三农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4月18日


  台前县推进邮政平台服务三农发展


  实  施  意  见


  (台前县邮政局    2013年4月18日)


  为充分利用邮政平台的服务功能,发挥邮政物流的双向优势,更好地服务全县“三农”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重要意义:邮政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服务设施,具有“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三流合一的服务体系,具有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点和完整的仓储、运输、信息处理系统,具有贴近农村,方便农民的行业特点和优势,是有效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的重要渠道。大力发展邮政物流业,可以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有利于解决农村县场化程度低、流通方式落后、部分流通产品质量没有保证的问题,是开拓农村县场、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繁荣农村经济的迫切需要;有利于通过发展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宣传和推广农业技术,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


  (二)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充分发挥邮政平台和网络优势,着力打造邮政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提升邮政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做好普遍服务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三农”服务,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三)发展目标:全力服务“三农”、满足城乡人民生产、生活需求。以乡(镇)邮政支局(所)、村邮站、“三农”服务站、邮政连锁超市为依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邮政分销物流经营机制,努力把台前邮政打造成为“管理集约化、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经营规范化”的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到“十二五”末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双向高效、服务便利、覆盖城乡”的邮政物流体系和服务“三农”的物流连锁配送平台。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加快发展邮政“百全农业种植合作社”及邮政“示范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加盟邮政“百全农业种植合作社”和邮政“示范方”,充分利用邮政农资的品牌优势,扩大邮政“百全农业种植合作社”和邮政“示范方”的创建规模,确保邮政“示范方”面积占全县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20%以上,基本实现邮政“示范方”内生产资料集约化、生产技术专业化、购销活动组织化,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


  (二)积极推动邮政物流服务基础网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加快农村邮政物流发展有关精神要求,进一步明确实施范围和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推进我县邮政物流快速发展。加快邮政基础能力、村邮站、邮政“三农”服务站、报刊亭、信报箱的建设,积极整合资源,优化调整布局,科学统筹推进。邮政部门要协调做好村邮站和邮政“三农”服务站的建设工作,整合社区、乡镇村邮站资源,打造具有邮件收寄、邮件接转、代收代付、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的邮政服务中心。国土资源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优先办理邮政支局所和邮政直营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三)努力扩大邮政经营服务范围。各乡(镇)要支持邮政村邮站、“三农”服务站拓展经营范围,在现有各类便农业务基础上,通过与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进乡(镇)、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进村庄、农副产品进市场及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等工程活动相结合,将村邮站和邮政“三农”服务站逐步建设成集农资、农产品、邮政传统业务、电信、报刊、金融服务、农村日用消费品、科技信息、文化娱乐等多类产品经营为一体的农村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工商部门要支持邮政企业积极进入商贸流通市场,利用资源优势,与传统农资经营部门强强联合,拓展经营范围,加强与农林技术推广机构、森林病虫害防治机构、农资经营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具有资金实力或其他技能的企业和个人联合,建设以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农资经营为主要业务的加盟连锁机构。全县各级邮政“三农”服务站在取得有关部门经营许可证,依法办理核准登记后开展化肥、农药和种子等经营业务,在受具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种子经营者书面委托后,可在不办理种子经营许可证情况下,在有效区域内代销不再分装的种子。


  (四)鼓励发展连锁经营。要加大对村邮站和邮政物流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邮政企业利用网络优势,建立“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科技服务”的农村物流新体系,培育连锁经营龙头企业。工商部门要简化连锁经营企业的登记注册手续,邮政企业直营门店及其所属的加盟连锁村邮站、邮政“三农”服务站,可持连锁经营总部的相关文件,直接到所在地工商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五)尝试开展邮政物流“农超对接”。“农超对接”是推进统筹城乡市场发展的具体实践,是农产品流通方式的创新举措。邮政物流要把做大做强“农超对接”业务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要积极探索实施农产品“超市+基地”的物流直销模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通过邮政物流把台前农产品市场做大、品牌做强。邮政部门要定期举办农产品供货交易会、洽谈会,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提供市场预测分析,帮助农民按照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和经营,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进一步家加强党报党刊发行,解决报刊、平信等直投到户的问题,积极开展以服务“三农”为主题内容的科技报刊销售、借阅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和创业本领。


  (六)搞好农业科技支撑。农业、邮政等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对邮政员工和“三农”服务站等经营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农业科普知识讲座和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专业人才队伍;农业部门要及时为邮政“三农”服务站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指导,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建好邮政“示范方”。气象部门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和灾情预报。水利部门做好农田水利工程的配套服务和保障。供电部门做好农业供电、用电的服务和保障。


  (七)拓展邮政金融服务。邮政部门要逐步依托村邮站拓展邮政金融服务内容,加大对农民群众理财致富、扶持创业等方面的帮扶力度,支持农村经济建设。要依托村邮站信息平台,积极开展各类保险代理业务,在促进农村社会保险事业发展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完善措施,强化保障


  (一)科学引导,统筹规划。我县邮政物流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加强科学引导,统筹规划。各乡镇要把邮政物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建设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和新农村社区建设规划,不断改善邮政经营环境。


  (二)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邮政物流服务“三农”工作是一项会社系统工程,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商,密切配合协作,县邮政、发改、国土、财政等部门尽快制定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明确实施范围和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合力推进我县邮政物流业健康发展。县工商、税务、商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邮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措施,简化审批手续,积极扶持农村邮政物流服务“三农”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县文广局要搞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邮政“三农”舆论氛围。全县邮政企业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整合相关资源,搞活经营机制,加强管理创新,全面提高竞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做大市场规模,提升服务水平,推进邮政平台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