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台前县政府办公室2011-12-29
浏览量:11731

一、2011年政府信息工作整体开展情况

201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是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学习宣传《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台前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2011年共依法公开政府信息4631条,其中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6条。

二、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具体工作机构,配备工作人员3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我县先后制定实施了《台前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前县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工作制度和《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在网上公布公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时公开本单位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各乡镇、各单位日常性工作。

(四)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五个:一是在台前县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二是在各有关单位的网站进行公开;三是在县档案局、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点进行公开;四是在各有关单位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五是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台前手机报、手机短信等媒体进行公开。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已成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五)加强培训工作人员。2011年8月,我县通过以会代训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度,全县各有关单位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31条,其中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236条。

(二)公开方式

通过台前县政府门户网、各有关单位政务公开栏及网站、县档案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台前手机报、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县未收到正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及减免费用为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县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宣传力度不足;部分单位重视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公开信息数量不够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参与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扩充民政互动栏目,提高网上办事水平;三是加大力度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四是规范、优化处理流程,探索最佳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五是组织各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市政府办和市信息中心专家进行授课,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八、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充实网站内容,并及时更新,做强网站这个信息公开的主渠道,让公众易于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加强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整合各有关单位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正式文件在网上主动公开要做到有审批手续。

四是组织各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培训,邀请市政府办和市信息中心专家进行授课,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是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及时、准确。

附件:2011年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表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