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台前县政府办公室2012-12-28
浏览量:12065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于主动公开工作。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全县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手机报、展板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9700余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00余条。

(二)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2012年,我县受理当面申请公开37人次,全部是要求查看政府会议纪要,已根据实际情况部分公开。

(三)关于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台前县政府网共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文库”等26个板块,“走进台前、政务公开、台前招商、办事服务、政府文库、乡镇之窗、民政互动”等7个一级栏目,另有子栏目54个,百度收录量3600余条,网站总访问量达23余万人次,已成为县政府发布信息、与公众沟通的重要平台。2012年以来,为加强网站管理,建立了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发布审核、值班读网等工作制度,并拟将该项工作纳入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目前,同时各级各部门向县政府网站报送信息已成为本部门的日常工作。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审查,防止涉及国家秘密和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信息上网。积极落实网站专人值守,避免出现不良信息损害政府形象。8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栏集中展示,为公众查询提供了便利。

(四)关于机构和人员配备情况。成立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作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配备工作人员3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机构保障。

(五)关于业务培训工作。2012年8月,通过以会代训方式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六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关于制度建设工作。先后制定实施了《台前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前县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出台了《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濮政办〔2012〕65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台政办〔2012〕33号),印发了《台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在网上公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时公开本单位信息。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不足,目前只是保证了各乡镇、各部门对信息工作的知晓率,但对普通群众未能做到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二是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工作而忽视公开现象,主动上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认为只要工作做好了,宣传不宣传、公开不公开不是太重要。三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虽然建立了一些工作保障和推动机制,但仍有漏洞,有待完善提升。四是信息公开不全面,某些单位的信息公开持续性保持不够好,仍然存在信息漏公开等现象。

三、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参与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扩充民政互动栏目,提高网上办事水平;三是加大力度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四是规范、优化处理流程,探索最佳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五是组织各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市政府办和市信息中心专家进行授课,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附件:台前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