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09年台前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09-03-17
浏览量:13931
  ——2009年3月12日在县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县长    贾祖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接连经历了一些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奋发有为,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县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40.1亿元,增长18.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6亿元,增长5.6 %;第二产业增加值25.9亿元,增长23.5%;第三产业增加值8.6亿元,增长9.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385万元,增长15.0%。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36亿元,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85元,增长19.3%。农民人均纯收入3123 元,增长15.2%。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7.05亿元,增长23.8%;各项贷款余额6.81亿元,增长10.6%;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39亿元,增长19.5 %。

  工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全年新上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73个,其中千万元以上的10个,10个市定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恒润化工、雪鸟羽绒、三星面业、民通纸业等25家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恒润化工被省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三星面粉、向荣面粉获省名优产品称号。化工、羽绒、食品加工、造纸、橡胶等主导产业优势进一步显现,上述产业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完成了孙口产业集聚区的规划、设计和申报。投资600万元,完善了恒润石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全县工业增加值24.2亿元,增长25.0 %,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2亿元,实现利润2.53亿元,分别增长33.2%和12.5%。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362,比上年提高18.8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000亩、旱涝保收田2000亩,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8项,测土配方施肥20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4%,全年粮食总产17.11万吨,增长4.3%。优质小麦达到16万亩,优质玉米10万亩,优质大豆5万亩,水稻6000亩。林下经济面积达到8000亩。侯庙镇新西兰红梨及吴坝乡大蒜、拱棚番茄被确定为国家级二类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我县被确定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单位。畜牧养殖业发展迅速,新培植天勤奶牛、鑫隆牧业等养殖企业6家,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6个,东王坊养殖小区与蒙牛集团实现联营,绿源牧业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预计,畜牧业实现产值4.4亿元,增长8.0%。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现劳务收入5亿元。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了黄河、金堤河安全度汛。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亿元,增长57.1%。老城改造,新建或改造临街商住楼4000m2,建设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县供电局综合楼投入使用,县移动公司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完成了东护城堤李皮匠段路面硬化,新安装了金水路、新华街、黄河路和盛源路路灯。完善了金堤河公园路灯、石凳、公厕等配套设施。新区开发,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综合楼投入使用,县人民法院审判楼完工,新世纪家园、东晟花园等一批居民小区正在紧张施工,新区转盘和转盘以东新安装了路灯,亮化美化工程启动。小城镇建设,修建乡(镇)驻地道路3公里,新建或改造房屋2万m2,完成了9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和43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规划。突出抓好乡级公路升级改造和桥梁改建,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突破。实施新农村“亮灯工程”,基本实现了村村有路灯。信息化建设,新建通讯基站6座,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开通运行,与9个乡(镇)和42个县直单位实现了联网办公。新增固定电话2582部,移动电话13840部,宽带用户2796户。实施有线电视农村延伸工程,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259户。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县具备自主出口创汇能力的企业达到44家,完成出口创汇520万美元,增长69.2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引进投资百万元以上的项目16个,其中千万元以上的6个。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发展大型物流企业3家,中小型企业10家。金粮物流园物资转运站年收发车皮 1350个,转运物资7.96万吨。新建农资连锁经营门店80家,汽车配件、木材加工、羽绒加工等专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消费市场日趋活跃。建设了三星级标准的台前迎宾馆,车辆综合性能监测站建成投入使用。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年接待游客6.5万人次。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6亿元,增长21.9 %。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加大科技工作力度,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54.3万元,承担省市科技项目14项,授权专利9项,获市级科技成果1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5%。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对11所中小学校舍进行了改造,农村初中食堂改造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建立健全教育激励竞争机制,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新招录小学教师108名。全县普通高招本科上线突破1000人。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开展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对部分村卫生室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建成县人口信息中心1处、乡(镇)人口信息站8处,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76.8万元,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22.74万元,村级计生管理员工资性补助资金44.6万元。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人口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完成评审项目226个,送审金额1.45亿元,审减金额2673.3万元,审减率达18.5%,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发放救灾款54.3万元、棉衣被3200套,救助困难群众7930户、19825人,对649名特困群众发放二次医疗救助金71.1万元。实施了“曙光行动”,免费为881例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复明手术。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和数据处理等工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监察、物价、史志、气象、保险、邮政、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征兵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成效明显,预计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4.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6.01% 和1.96%。金堤河贾垓桥出境断面水质监测,全年均在市定目标以内。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关闭取缔“十五小”企业。严格公务用车、机关节水节电等方面的管理,县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开始起步。完成了全县土地规划修编前期准备及第二次土地权属调查工作,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实现了占补平衡。大力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改革,深入开展实心黏土砖瓦窑厂专项整治活动,关闭拆除黏土砖瓦窑厂18座。林业生态县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植树156万株,绿化造林1.92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29%。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和谐乡村等创建活动。积极做好对地震灾区捐赠、援建等工作,全县共捐款198.9万元,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三新”大讨论活动,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推进以“两转两提”为重点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主体行为不断规范。大力实施“治庸计划”,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完成了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我县被省命名为“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成绩突出县”,被省驻京办命名为“奥运期间驻京工作先进县”。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责任追究制度,精心组织开展了重信重访和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年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大事实事全面落实

  一是农民补贴方面。发放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综合直补资金2109.72万元,优质专用小麦良种补贴261.15万元,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165万元,测土配方施肥补贴100万元,肉牛补贴27.36万元,散养奶牛补贴88.8万元,能繁母猪补贴159.26万元,家电下乡补贴31.6万元。

  二是农村村容村貌改善方面。投资5048万元,新修改造农村公路56条、长127.1公里。投资740万元的孙张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建成通车。投资662.7万元,解决了1.66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666座,建成沼气示范村18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农家店112家。

  三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顺利推进。张庄提排站改扩建主体工程完工。建设农田水利建筑物141座,硬化渠11.3千米,新打机井130眼,清挖沟渠15.2千米。打渔陈乡土地整理项目顺利通过省国土资源厅验收,后方乡土地整理项目正在申请验收,侯庙镇苗口等8个村和后方乡张庄等8个村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梁庙桥改建主体工程完工。投资525万元,完成了农田机井通电一期工程;投资358万元,完成了15个电气化村和1个电气化乡建设任务;投资570万元,完成了打渔陈35KV变电站建设;投资120万元,完成了夹河35KV变电站更新改造。

  四是文化旅游方面。认真实施“2131”工程,免费送电影下乡4440场。县影剧院改扩建已上报市发改委。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和纪念碑广场,完成了主体纪念馆规划设计。

  五是义务教育方面。完成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任务,农村初中调整为12所,农村成建制小学调整为76所。完成了“雪炭工程”县综合健身馆及21所农村中小学校“两台一场”建设任务。投资1058.4万元,按照每生每学期小学45元、初中90元的标准,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建立了中小学音、体、美三门学科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投资2286.6万元,提高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农村小学、初中分别达到每生每年230元、375元,城镇小学、初中分别达到每生每年245元、390元。投资639.6万元,提高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小学、初中由每生每天1元分别提高到2元和3元。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图书教学仪器设备充实工程,购置了15万元的图书、87.5万元的教学仪器。

  六是医疗卫生方面。县妇幼保健院病房楼改造和清水河乡卫生院门诊楼主体工程完工,县医院病房楼改建和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315882人,参合率96.2%,发放医疗补偿金2635.95万元。为5111名农村特困人员代缴新农合救助金10.2万元,新农合医疗补助封顶线由1万元提高到3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全县参保人数达到16253人。

  七是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发放小额就业再就业担保贷款1406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800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20人,“4050”人员再就业155人。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08人。参加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工资增加了105元。发放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2892万元,失业人员保险金163万元。

  八是困难群体救助方面。城市低保由每人每月不低于70元提高到125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月不低于30元提高到5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由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1400元,分散供养由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1100元,集中供养率达到40%。发放城市低保金617万元,农村低保金516万元,五保供养金286万元。投资185万元,对清水河、后方、打渔陈、夹河、吴坝5所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完成了2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年内解决了1.35万人的脱贫问题。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完成征地工作,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6.34万元。

  九是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向阳路路面铺设及西环路南段铁路涵洞整修。金堤河公园北堤东延900米,新设和修复路灯40盏,安装广场石凳40套,补栽了常青树木。完成了经五路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县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各项出水指标均达标。县垃圾处理场运营正常。

  十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全力开展了对含三聚氰胺奶粉查处和食用的婴幼儿筛查治疗工作,实现了无群体事件、无医疗事故、无死亡病例的“三无”目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产业链条短,资源消耗型、初级加工型工业比重大,缺乏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成长型企业,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农村经济基础薄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艰巨;三是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仍然不少,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繁重;四是缺乏骨干财源,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五是政府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及工作安排

  2009年是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台前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正确认识形势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挑战性。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和造成的损失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将更加明显。经济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运行中的重要矛盾,而且会越来越突出。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和影响的不断加深,我县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发展方式粗放,发展活力不够等深层次矛盾将逐步显现,财政收入增长难度更大,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虽然我们面临的形势十分困难和复杂,但是我们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新农村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等,促内需保增长的机遇更大。我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争取上级项目投资上有着更加有利的条件。目前,围绕贯彻落实上级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我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工业、农业、城建、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论证筛选出了70多个重点项目,申报项目资金近10亿元。这些项目有的已经批复,有的正在运作。可以预见,随着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投入使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将大大增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七届六次全会要求,突出实施“以工兴县”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坚持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强改革增活力,重民生建和谐,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万元GDP能耗降低4.5%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4.5%和5.0%。

  围绕上述目标,按照“积极扩内需,投资促增长,全力抓经济,核心抓收入,着力保民生,和谐谋发展”的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落后,是长期以来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瓶颈”。由于缺乏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目前我县在新农村建设、交通能源、城镇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都还比较薄弱。这次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加大投入,用于支持项目建设,是我们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大好时机。我们要认真研究,用足用活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入的各项政策,把握好时机,抢抓发展机遇,把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抓好项目建设作为一项主要任务,集中精力规划建设一批带动台前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积极向上级争取,农田水利方面:要突出抓好金堤河张庄提排站改扩建、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农村安全饮水、梁庙沟治理、王集灌区配套、金堤河二期治理等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工业基础设施方面:要突出抓好孙口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道路、配套设施等项目,打造工业经济发展优良平台。城市基础设施方面:要突出抓好垃圾处理场二期、供排水管网及交通道路建设等项目,逐步形成功能完善的城区配套设施体系。交通方面:要突出抓好濮范高速至台前连接线、县城东环路、S101郑吴线南孟至银河浮桥改造以及地方道路建设等项目,构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电力通信方面:要突出抓好电网改造升级,完善通信网络,提高信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社会事业方面:要突出抓好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工程、县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镇文化站、县职业高中、计生基层阵地、县医院、县中医院建设及乡镇卫生院改造、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推动文化、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同时,还要抓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省级羽绒羽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强力推进农村户用沼气池、扶贫开发、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等项目。通过实施一批社会发展项目,带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突出工业主导,坚定不移加快“以工兴县”进程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入实施“以工兴县”战略,努力实现工业发展新突破。一是优化工业内部结构。继续抓好羽绒、化工、造纸、橡胶、汽车配件、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在此基础上,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急骤变化,大范围内的产业重组,挖掘县内优势资源,积极做好承接发达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准备,坚持“向上争、对外引、自己筹”的方针,狠抓新上工业项目建设,力争新上投资百万元以上的项目50个,每个乡(镇)争取新上1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启动一批新兴产业,激活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二是扶持壮大骨干企业。对现有规模较大、前景看好的骨干企业给予强力扶持,逐步建立完善的企业发展政策扶持和保护体系。引导企业更新经营管理理念,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人才济济、富有活力的企业团队。突出抓好恒润化工、雪鸟羽绒、民通纸业3家县管企业,搞好恒润化工聚异戊二烯装置等项目建设,加快恒润化工上市进程。鼓励支持冠宇化工尽快恢复生产。着力抓好银河橡胶、龙泉化工、向荣面粉等50家骨干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倾力打造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元的“双超”企业。三是坚持集约化发展。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以空间布局、产业定位、功能分区和循环经济为重点,高起点搞好工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着力提升孙口产业集聚区、尚庄工贸区、打渔陈工业区整体水平,优化投资环境,打造项目、资金等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吸引一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入驻,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四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力度,主动为企业搞好各方面服务。发挥好县企业担保中心的作用,积极开展银企“1+1”对口帮扶活动,探索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经营的行为,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高度重视“三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坚持以新农村建设统揽农村工作全局,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切实把新农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农民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繁荣富裕新农村。全面落实好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树立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加大科技兴农力度,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农业新技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订单农业和品牌农业,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优质大豆6万亩,优质水稻7000亩,大蒜1.5万亩,尖椒1500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经济面积达到1万亩。加快发展畜牧业,搞好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抓大户、建小区、强乡镇,集中连片发展。年内扩建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场)10处。突出抓好绿源牧业、东王坊奶牛、顾庄养鸡、中大食品等龙头企业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我县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积极争取上级农产品加工专项资金,大力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搞好农产品专业市场建设。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全面繁荣活跃农村经济。

  二是优化人居环境,建设整洁安居新农村。加快农田水利、乡村供水、道路、电力、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的农村基础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新农村示范乡、示范村建设,认真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整治村庄环境、共建绿色家园”活动,扎实推进村街硬化、村庄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以“三清”(清垃圾、清柴草、清残垣断壁)、“三治”(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扎实推进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是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大力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让农民充分掌握产业发展、生产加工等致富技能,提高农民自我发展和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广拓劳务输出渠道,健全劳务输出网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实现劳务经济稳定增长。年内力争有序组织劳务输出9万人次。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乡镇等创建活动,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倡导邻里和睦、敬老爱幼、团结友善、公平正义、明礼诚信的农村社会新风尚。

  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建设规范民主新农村。在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遵循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研究制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增强乡(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村级组织管理体制,建立顺畅有效的村级决策机制和议事执行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组织发动、示范带头、服务指导、协调管理等作用,确保新农村建设有力推进。积极推进农村民主化进程,搞好村务公开,严格推行农村事务“一事一议”制度,充分尊重并切实保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提高农村民主管理水平。

  (四)科学规划实施,建管并重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牢固树立“抓城建就是抓形象,建县城就是建家园”的观念,努力建设“设施齐全,街道畅通,灯火辉煌,绿树掩映,市容整洁”的精美县城。一是完善县城配套设施。搞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与主体功能区、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规划的衔接,坚持集中连片发展,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高层建筑,最大限度节约集约用地,全面提高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加快老城改造和新区开发步伐,强力推进城区交通道路、供排水、供热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交易行为,整顿房地产秩序。加快城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二是建设生态县城。加快县城道路两旁、城市空地、河道周边等重点部位绿化,大力实施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家庭院落绿化,提高绿化品位,优化绿化布局,改善县城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三是规范县城管理。严格城市规划执法,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下大力气搞好县城环境卫生整治,严禁占道经营、乱堆乱倒、乱贴乱画、乱搭乱建差等不良行为,营造规范整洁的县城新形象。完善县城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县城管理水平。四是建设优美小城镇。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绿色生态、经济繁荣”的要求,坚持小城镇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捆绑资金,统筹项目,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小城镇净化、美化、亮化,提升小城镇档次。拓宽融资渠道,突出抓好乡镇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道路、供排水、村镇集中饮水等工程,完善城镇功能。开发整合土地资源,有序扩张小城镇规模,规范市场,繁荣经济,提高小城镇承载能力。

  (五)大举招商引资,持续深入扩大对外开放

  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借助外力加快台前发展。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运用评优奖励、晋级记功等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招商的主体作用,登门招商,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二是加强招商选资工作。建立完善招商项目审核把关制度,坚决杜绝无环评手续、无安检证书、无税收和社会效益的企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拉长产业链条,逐步实现招商由量向质转变,为我县实现工业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奠定基础。三是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开辟全民创业绿色通道,对有创业意向、符合条件的,在注册、办证、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创业热情,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在外地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能的台前人返乡创业,最大限度地启动民力、集中民智、激活民资。四是繁荣壮大第三产业。依托大京九,发展大流通。坚持以提高综合服务功能和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迅速扩张三产总量。着力改造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规范有序的服务行业管理运营体系。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打造便捷高效的县到乡、乡到村的商贸流通网络,把台前建设成具有一定辐射带动能力的区域商贸流通中心。

  (六)加强财税征管,坚持不懈抓好财税金融工作

  坚持生财、聚财、理财并重,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一是大力推进财政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财政预算体系,实现政府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有机衔接。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加强规范管理。二是千方百计促进财政增收。加快财源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新的财税增长点。完善增收激励机制,严格实行综合治税。加强重点税源、税种和行业管理,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建立稳定的财政增长机制。认真研究化解债务、扶贫开发、生态保护等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增加政府可用财力。三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预算管理,规范财政支出。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增加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廉租住房、公共安全等民生支出,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严禁铺张浪费。积极探索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动县财政由“保工资、保运转”向“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转变。四是强化财政监管。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规范财政收支拨付程序,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管。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扩大投资评审范围和规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五是积极做好金融工作。各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内部管控和风险防范,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应对预案,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要紧紧抓住国家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切实抓好资金信贷这一核心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我县实际的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加大对促进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对支持我县经济发展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县政府将给予物质和荣誉奖励。

  (七)统筹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加快科技推广普及。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成果引进、消化、再创新力度,提高全民科技素质,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农村中小学校配套设施建设步伐,组织开展城乡学校对口支援活动,加大城区教育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长效机制,严格建设程序,强化质量监管。积极化解农村“普九”债务。严格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调整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和布局,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做好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改造力度,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建立和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提高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推进县站、乡所、村室等基层阵地建设,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好乡镇综合文化站、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县级支中心、农家书屋等项目。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完善将军渡游览区场馆等设施建设。举办多姿多彩的城乡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监察、物价、史志、气象、邮政、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征兵等工作。

  (八)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稳定和谐台前

  坚持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强化节能减排,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加强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努力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经济体系。深入开展县直机关单位节能减排工作。二是加强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县建设,认真实施农田防护林、生态廊道、防沙治沙等林业工程,扩大速生丰产林基地面积。三是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对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进行修订,完成土地规划修编和全县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四是加强环境整治。健全环保监督预警体系,加强垃圾、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排放。有效开展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供养、灾民安置、特困户救助和城乡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等制度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认真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全面落实优抚政策。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各种优惠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及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积极做好“五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加强法律援助,依法保障公民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实施孤儿、残疾人综合救助扶持工程。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各类自然灾害防灾减灾预案,建立健全预防和救助两大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信访预警和信息研判能力,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妥善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巩固“省综治工作先进县”成果,深入推进平安台前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九)着力改善民生,认真办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

  一是惠农政策方面。认真落实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开展农民购买家电直接补贴工作,确保农民得到实惠。
二是农业基础设施方面。提高补贴标准,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000座,建设沼气服务网点6个。完成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以工代赈水利工程配套5000亩,兴修建筑物30座,硬化渠3000米,新打配机井15眼。投资600万元,实施17个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1.2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三是交通电力通信方面。投资824万元,完成以工代赈、国债示范项目王集至清水河等16条道路建设。投资2760万元,完成交通规费项目新梁庙桥至杨井等17条道路建设。搞好S101郑吴线新区转盘至城关工区段、临黄堤至银河浮桥大修。投资500万元,实施农田机井通电二期工程。投资4000万元,建设第二座110KV变电站。投资1000万元,建设联通移网基站20座。大力开展“平安互助网络”建设,力争全县“平安互助村”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县城建设方面。投资2000万元,完成老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对污水提排站进行改扩建,建设黄河路、文化路、槐荫路下水道,完成老城主干道所有路灯安装。实施金堤河公园三期工程,建设公园北堤广场大门,完善浮雕石塔、护坡砌石、花架长廊、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完成新城区经五路建设,对火车站广场进行改造。

  五是医疗卫生方面。投资400万元,建设夹河、侯庙2个中心乡(镇)卫生院病房楼。县医院病房楼改造、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力争建成投入使用。提高新农合参合率。实施“曙光行动”,免费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提高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由人均600元提高到840元。
六是教育事业方面。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建设孙口乡中学宿舍楼。投资1500万元,规划建设一处3000人规模的县职业高中。

  七是劳动力培训方面。扩大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提高务工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劳动力8000人次。

  八是社会保障方面。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各类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00元以上。发放再就业扶贫小额贷款1000万元。完成55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解决1.1万人的脱贫问题。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由年人均1400元提高到1600元。对马楼乡敬老院进行扩建,清水河乡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争取启动民政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九是文化事业方面。加快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县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继续实施“千场舞台艺术送农民”和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

  十是环境保护方面。搞好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运营。投资140万元,建设金堤河水质自动监测站。

  (十)强化作风建设,倾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施政、从严治政、廉洁从政,着力建设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依法行政,提高科学理政水平。按照上级部署,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提高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和其他行政事务的能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协商,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保证决策的科学性。积极采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人民群众成为制定决策的参与者、贯彻决策的落实者、建设成果的共享者。

  二是高效施政,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两转两提”活动,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心系群众,心操基层,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从严治政,提高工作落实水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作风,坚持做到鼓实劲不务虚事,求实效不图虚名,开拓进取不自满,脚踏实地不浮躁,埋头苦干不张扬,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反对虚报浮夸、弄虚作假,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维护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形成逐级负责、逐级解决、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完善工作落实机制,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都必须把工作任务、质量标准、时限要求落到实处。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工作,要责权到位,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坚持诚信为本,努力建设一个对人民感情真挚、态度诚实、讲究信用、备受信赖的政府。

  四是廉洁从政,提高勤政廉政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强化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实施治庸计划,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问题。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讲操守、重品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习刻苦、工作勤奋、作风朴实、生活廉洁,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努力保持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