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10年台前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0-03-19
浏览量:15486

——2010年3月17日在县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县长  牛春堡

各位代表:

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0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9年,面对经济危机的严峻挑战和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砥砺奋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45 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9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增加值10 亿元,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12750元,增长11.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122万元,增长13.7%

——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12亿元,增长2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增长3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8亿元,增长18.1%。全县城镇化率达到23.5%,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23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农村劳动力转移9.1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3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373元,分别增长9%8%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谐台前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坚定信心,应对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服务企业活动卓有成效。37名县级干部和63个责任单位分包64家重点企业和79个重点项目,组建投融资平台3个,企业生产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得到及时解决。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贷款合同13项,合同贷款5000万元,协议贷款8100万元。二是消费需求持续扩大。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395万元。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兑付补贴794万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建农家店76家,全县农家店达到293家。三是大招商工作成效明显。引进百万元以上项目52个,其中千万元以上15个,合同签约额7.1亿元,到位资金4.7亿元。四是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全县出口创汇企业9家,出口创汇580万美元,增长11.5 %。五是财政金融平稳运行。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税收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68.1%。全年一般预算支出7.3亿元,增长36.1%。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2.7亿元、贷款余额9.5亿元,分别增长20.9%39.2 %

(二)调整结构,膨胀规模,加快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县新上百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4个,其中千万元以上的18个,投资4.6亿元,竣工投产65个。民通纸业8号纸机生产线、银河橡胶三期扩建、龙泉汽车电器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3亿元,增长17.1%。二是三农基础进一步巩固。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2109.8万元。抗旱应急工程按时完工,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53万亩。粮食总产17.68万吨,增长3.3%,再创历史新高。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7万亩,玉米、大豆、水稻种植面积25.9万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培育壮大畜牧龙头企业14个,改造完善养殖小区18个,发展养殖专业村78个,人均肉、蛋、奶产量达到45公斤、114公斤、38公斤,分别增长9.4%7.4%43.3%,人均畜牧产值1543元,增长5.6%。全年植树300万株,各类工程造林2万亩。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省级林业生态县一举创建成功。建设农村公路75条、长124.5公里。新建户用沼气池3000座。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综合治理黄河滩涂地1530亩。解决了2.32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侯庙、后方2个乡镇2.5万亩土地整理项目,率先完成省定土地开发整理提速工程任务,获得2009年中央级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500万元奖励。50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圆满完成,解决了1.43万人的贫困问题。完成建制镇2处垃圾中转站建设,小城镇新建房屋2.2万平方米,修建道路20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三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金堤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完工。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运行正常。关停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违法排污、未批先建企业113家。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削减量分别为623.03吨、93.79吨,万元GDP能耗下降4.8%

(三)加大投入,稳中求进,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一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争取四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50个、资金1.067亿元,竣工39个。市定1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7亿元,占计划的112.3%。中石油援建的县中医院完工,县职业高中、县人民医院病房楼等项目正在建设。争取到投资2800万元的梁庙沟治理项目,完成了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强力推进。集聚区总体规划、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环评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完成投资1.45亿元。区内引进项目31个,其中11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老城主要街道路灯全部更新,自来水供水管网、西环路南段排水和黄河路大修工程完工,富河苑、桃花源、鲲鹏小区等住宅工程相继建成。新区完成了台孙路两侧绿化、硬化,建成新区环岛标志丹凤朝阳,开工建设经五路、人武部办公楼,新建馨苑小区、新世纪家园、金水花园二期等住宅工程。金堤河公园三期完工,县体育馆投入使用。道路交通信号设施和电子警察系统建成运行,县城功能日臻完善。夹河35KV变电站改造完工,建成2个电气化乡和30个电气化村。完成农田机井通电工程,新增农田电灌面积3.9万亩。以侯庙、打渔陈、孙口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成效明显,侯庙镇被命名为省级环境优美小城镇

(四)惠及民生,力促和谐,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一是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年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二是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90%,新农合参合率96.2%,发放城镇居民医药费91.8万元,支付新农合补偿金2925.8万元。实施廉租住房保障家庭203户,惠及710人。发放城乡低保金2019.6万元、五保供养金316.5万元,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救灾救济优抚和医疗救助取得新突破,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得到加强。三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4530万元。新建孙口和吴坝乡中学宿舍楼、食堂,完成了孙口乡将军渡小学、清水河乡前王集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高考本科上线1068人,上线率35.3%,创历史最高水平。改扩建村卫生室100所,基层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控扎实有效。免费为1064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成功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突破,人口自然增长率4.3‰,被省人口计生部门命名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顺利通过全国县(区)科技进步考核,被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第四批河南省科普示范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成立了县慈善总会,救助重病困难家庭22户、困难学生84名,慈善工作受到省、市表彰。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碑和广场完工,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新馆开工建设。建成打渔陈、孙口、侯庙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成功创建城关镇前三里村、孙口乡孙口村、张塘坊村3个市级示范文化大院,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县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4%,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杜绝了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着力做好信访工作,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信访和谐杯先进县。强化防汛责任,黄河、金堤河安全度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有效应对早春旱情和初冬雪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五)依法行政,转变作风,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持续推进“两转两提,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大政务督查力度,政府执行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67件、政协提案66 件,按时办结率100%。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按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2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服务中心办结审批手续2315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强化国防教育和国防观念,人防工作取得新进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管理、市场发展、统计、物价、史志、档案、气象、地震、保险、邮政、民兵预备役和征兵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在经济危机影响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以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小,结构层次低,短期内提升任务很重。二是重大项目谋划不足,储备不够,在建项目规模小,项目入驻条件差。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尖锐。县乡财政困难,财政对工业经济、农业生产、城乡建设、民生改善投入不足,对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强。四是有些干部忧患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少数部门行政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经济危机冲击、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今年经济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有利于我县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建设。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加快向内地转移趋势更加明显,有利于我县开展招商引资,壮大经济发展实力。我省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核心区建设规划,有利于我县膨胀和扩大产业规模。通过多年发展,我县工业实力得到增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特别是随着集聚区的全面启动,搭建了大项目落地的有效载体,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从全国、全省看,经济发展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通胀预期是否转化为现实通胀压力尚不确定;经济增长内动力不足、结构性矛盾和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从我县看,总体上还处于打基础、增后劲、求跨越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我们既要看到发展中的诸多有利条件,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以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去争取更大的成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扩大对外开放为动力,以统筹城乡建设为重点,以保障民生为根本出发点,按照“产业集聚,项目带动;工业兴县,三产联动;科学发展,民生为重;统筹兼顾,构建和谐”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促进台前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GDP能耗降低3.7%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87%1.03%

三、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搭建经济社会发展优质平台

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培育产业集群、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建设工程,提高产业集聚区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按照“统筹推进、适度超前、突出重点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产业集聚区建设加速年活动,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与区外设施的互通对接。着力加快集聚区孙张公路、西环路和中心大道建设进度,开工建设两纵三横5条道路,形成四纵四横的基本框架,完成道路的绿化、亮化,同步建设供排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年内基础设施投资要完成3亿元以上。搞好集聚区土地储备,推广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创造土地等项目、厂房等项目的招商优势。

二是加大产业投资。认真落实上级供电、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和激励政策,积极引导项目扩大投资规模,加快建设步伐。11个在建项目9月底前要全部竣工,20个签约项目要全部开工建设,其中60%以上的项目建成投产。年内力争新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4个,培育2—3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年内产业投资要完成10亿元以上。

三是建设服务平台。积极搭建人才交流、技术创新、信息服务、生活服务等平台,着手发展融资担保、现代物流、技术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寓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筹建步伐,增强集聚区配套服务功能,年内争取实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平台的全覆盖。

四是强化推进机制。认真落实乡镇和县直单位向产业集聚区引进项目责任制,规范项目落地程序,强化督查和考核,加快项目入区步伐。将产业集聚区建设纳入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周调研、月通报、季评比的工作制度,严格考评,强力推进。集聚区管委会要建立完善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实力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工业总量、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抓手,不遗余力地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努力实现工业发展新突破。

一是搞好项目谋划。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筹集专项资金,筛选策划一批重大项目,研究拟上项目的建设机制、融资方式,建立项目储备库,提高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持续拥有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过硬的重大项目后备梯队。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于列入市定10个和县定50个重点工业项目实行重点监控,加大推进力度,力争尽早完成。着力抓好民通纸业10万吨优质轻纸、银河橡胶外胎生产线、雪鸟羽绒、华泰羽毛、绿洲精细化工和恒润化工扩建等项目。对已竣工投产的项目,确保达产稳产,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展较好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进展缓慢的项目,逐个分析原因,落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着力抓好冠宇化工改扩建、哈尔滨轴承生产线、龙泉汽车配件等一批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对重大项目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提高效率,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年内力争新上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60个。对于2009年度四批中央新增投资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向前推进。

三是扶持壮大优势产业。按照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要求,重点培育羽绒、化工、橡胶、造纸、彩印包装、汽车配件、食品加工等产业,支持优势产业搞好技术研发,积极引导优势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精深加工产品和终端产品比重。同时,对骨干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动态管理和政策扶持,促其上规模、上水平,倾力打造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的“双超企业,以点带面,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四是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完善领导联系、部门帮扶、现场办公、一厂一策等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着力抓好60家重点企业并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服务措施,集中力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项目建设、政策扶持、科技创新、用地用工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困难,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坚持把缓解企业融资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每季度召开银企洽谈会,推进银企合作,筛选一批有市场、有前景、效益明显的项目向银行推荐,引导企业讲诚重信,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企业的信贷支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争取达到15亿元以上,其中对工业企业的贷款达到9亿元以上。

五是加强经济运行调控调节。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安排与整合,提高财政调控能力。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严厉打击偷漏税行为,提高税收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推动雪鸟、隆盛、易源3个投融资平台高效优质运作,不断丰富和完善调控调节措施。推行工业经济运行月例会和经济运行工作会制度,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与指导,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强化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六是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强化节能降耗,严格执行“两高产业淘汰标准,抓好高耗能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继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搞好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运营,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体系。加大各类污染治理力度,促进环境的不断改善。加强土地执法,严厉惩处违法用地行为,严格保护耕地,切实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科学规划城镇建设用地,严控增量,盘活存量。

五、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改革开放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途径,着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一是大举招商引资。谋划5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符合我县产业定位的重大项目,集中力量对外推介招商。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加强与上级扶贫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产业扶贫在我县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企业为招商主体,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努力实现以企引企、以企兴企的重大突破。积极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网上招商,组建好专业招商小组,高水准、高效率招商。着力做好回归经济和返乡经济工作。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推介力度,捕捉招商信息,看准项目,搞好策划,精心准备,主动出击,达到招大商、引大资的目的。建立签约项目跟踪问效机制,对签约的每一个项目及时建档造册,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评比的招商引资工作制度,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搞好引导,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增加民间资本在社会投资中的比重。年内要完成合同利用县外资金1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2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二是强力推动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健全流转市场,在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实现医疗救助与新农合、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同步结算;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资源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改革政策。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加快县级供销社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政府投资、资源价格等领域的改革。

三是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认真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增强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支持县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加快建设3G网络等项目。搞好《台前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争取京九粮油批发市场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铁路物资转运站转运能力。加快发展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流通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物流企业。引导家和量贩、康乐超市、春天服饰广场等扩大经营规模,繁荣商贸市场。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名店名品入驻凤凰商城,提升消费档次和水平。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切实抓好万村千乡市场体系建设,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新建县级商品配送中心1个、村级农家店30个,力争乡、村农家店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5%。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强化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六、进一步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推动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逐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一是加快“三农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全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8万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善田间排涝灌溉网络体系。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综合整治,搞好标准良田建设,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进程。大搞植树造林,加强林木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完成工程造林1.5万亩,发展林下经济6000亩。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力争新扩建养殖小区14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完善农产品质检体系和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清洁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筹资1400万元,完成6000亩土地整理和3000亩滩涂地综合治理任务。新建乡村道路82条、长123公里。完成1个电气化乡、40个电气化村建设任务。建设户用沼气池300座。扎实开展防汛工作,确保两河安全度汛。大力组织劳务输出,力争输出务工人员9.5万人次。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年内解决1.2万人的贫困问题。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健全农村供销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

二是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继续按照“改造老城区、发展新城区、提升小城镇、建设新农村的工作思路,坚持规划先行、建管并重,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升城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科学规划,提高城镇建设档次。按照准确定位、功能配套、突出特色的要求,对县城、乡镇和中心村进行规划,4月底之前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10月底之前完成村镇体系规划、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和中心村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构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现代城镇体系,形成老城区、新城区、产业集聚区三位一体的县城建设新格局。严格按照“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加强规划审批管理,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功能,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道路、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医院、学校、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县城和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老城区争取打通槐荫路北段,改造建新街西段,改建污水提排站,开工建设金堤河公园四期工程。新城区开工建设供水工程,对经五路进行南延和北延,建设火车站四星级宾馆,改造火车站广场,完成站前路美化绿化亮化。县城区增设停车场(位)、标准公厕等公共设施,方便群众生活需求;积极推进供暖供气步伐,大力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谋划建设濮范高速至台前连接线和县城东环路。小城镇建设,以侯庙镇、打渔陈乡等为重点,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推行精细化管理。同时,结合村镇规划,建设新农村示范点和亮点工程,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村民住宅确权登记工作。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抓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彻底改变县城环境“脏、乱、差状况。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素质,做到文明执法,严格管理。规范店外招牌和户外广告,完善商贸市场,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现象。规范交通秩序,树立县城良好形象。

三是大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推动城乡产业融合,逐步形成分工合理、产业对接、联动发展的格局。统筹城乡公共事业发展,把公共资源更多投向农村,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城镇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服务农村。认真执行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的就业、子女就学、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同时,对城乡交通、工业发展、扶贫开发等事关台前发展全局的重大专题认真研究,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七、高度关注民生,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加大财政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持保障力度,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把就业作为民生之首,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各种优惠政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广开就业门路,做好军人就业安置及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争取建设县劳动力和人才培训中心,培训劳动力300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50人。

二是着力抓好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规范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实施新农合门诊统筹,将财政补助标准由80元提高到120元,最高补助封顶线由3万元提高到6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5%以上。争取建设县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对马楼乡敬老院进行改建,逐步为乡镇敬老院配备健身器材、电视、冰柜等现代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卫生室,增强服务功能。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做好优抚保障工作,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分散供养年标准不低于1200元,集中供养年标准不低于2400元。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大财税、土地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提高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水平。

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达到42%。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力争县一高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强力推进职业教育,争取把县职业高中建成豫北地区高标准、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中心。搞好医疗卫生事业,完成县人民医院病房楼建设,县中医院和清水河乡卫生院门诊楼尽快投入使用,搞好村卫生室建设,提高农村卫生综合服务能力。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建成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新馆,积极筹建县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力争完成吴坝、夹河、后方、马楼4个乡综合文化站建设。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数字广播电视改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农工程建设,继续做好舞台艺术送农民、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免费为乡镇送一场演出,为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黑网吧治理等活动,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进计划生育基层阵地建设,继续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稳定低生育水平。

四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平安建设,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各个领域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搞好文明县城建设,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民自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增进军民团结。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机关事务管理、市场发展、物价、保险、地震、气象、史志、档案、邮政、民兵预备役和征兵等工作。

六是集中力量实施“十项基础工程1、投资2.3亿元,建设2处标准化住宅小区和1处高标准商住用房,新增居民住房16万平方米、商业设施3000平方米。2、投资1.9亿元,完成产业集聚区四纵四横8条道路硬化绿化和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任务。3、投资8000万元,建设农村商业银行、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和环保、公安、司法、城建、国土业务用房。4、投资5000万元,建设县职业高中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和标准化操场,稳步实施中小学安全校舍工程。5、投资4200万元,实施3万亩标准良田、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和3000亩设施农业项目。6、投资3300万元,实施梁庙沟治理,建设金堤河公园四期工程。7、投资3100万元,实施110KV变电站工程,完成县城区电网改造。8、投资2300万元,完成老城自来水工程改造,开工建设新区自来水工程;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9、投资2200万元,实施54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完成全县村镇体系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和中心村规划,建成10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投资2000万元,完成林楼至鑫通浮桥等14条以工代赈道路建设任务,建设县城西环路,实施S101郑吴线超限检查站至城关工区段大修工程。

八、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推进“两转两提,坚持科学性,增强紧迫性,突出实效性,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牢记宗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台前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清醒头脑,时刻牢记党的重托,时刻不忘35万人民的期盼,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具体行动,一心为了发展,一心为了群众,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重实效。坚持求真务实,少说多干,不说大话空话,说到做到,说好做好。精简文件,压缩会议,政府班子成员拿出二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外出招商和争取项目资金。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县政府做出的每项决策部署,都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督查档案,月督查,季通报,严格奖惩,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三是提高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治庸计划,着力解决行政不作为、不会作为、胡乱作为等问题。严厉打击四乱三霸等干扰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活动,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擅自到企业走访、检查、收费。真心真意搞好服务,围绕工业发展、产业集聚区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等,每个乡镇、每个部门都要制定具体服务措施,编辑成册,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风行风评议,开展职能部门和科室长双评议活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减少规范行政审批。创新行政服务中心管理机制,做到一个机构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审批。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台前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四是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强化监察、审计等监督,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公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各位代表,认真做好2010年的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舟共济,艰苦创业,为不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台前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