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3〕91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以来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3-11-27
浏览量:9610

  台政文〔2013〕91号                   签发人:常奇民

 

 

台前县人民政府

关于2009年以来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安排的

报   告

 

市人民政府:

按照《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有关文字材料的通知》(濮政办明电〔2013〕156号)要求,我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研究,对2009年以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对2014年及今后五年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抢抓中原经济区和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持续开展“一创双优”活动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深入开展“四项重点工作”集中攻坚行动,扎实做好农业农村五项重点工作,强化台账管理,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一)国民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2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48.8亿元,增长17.3%;第三产业增加值18.5亿元,增长9.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亿元,增长4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1亿元,增长2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6亿元,增长1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30元,增长11.8%。农民人均纯收入5680元,增长13.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2.5亿元,增长20.2%;贷款余额26亿元,增长39.3%。

(二)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预计全县工业实现总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润23亿元,增长23%;实缴税金6000万元,增长36%;工业用电量7650万千瓦时,增长33%。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亿元,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缴税金5500万元,增长41%。全县新上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70个,完成投资34亿元。县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32.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7亿元,产业投资完成30.1亿元。区内共开工在建项目4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7个,竣工项目22个,在建项目24个。全县引进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9个,概算总投资99.1亿元,到位资金10.5亿元。

(三)城乡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实施了12处老城片区改造项目、11处新区业务用房项目、8处城中村改造项目及20处商住一体小区项目;尚品春天一期、盛世龙鼎一期、县医院片区改造、3处6栋公租房主体完工,新增商住面积46.5万平方米。完成了东环路、凤台大道西延、纬六路东延、经五路南延工程;S101城区段与金水南路交叉口、经六路与纬七路交叉口、金水南路与凤台大道交叉口三处导流岛改造工程建成投用;S205台孙线改建工程建成通车;S101台吴线改建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完成了金水南路、人民路、台吴路、经五路、纬七路、S101城区段等道路绿化亮化工作。新区市民公园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提前实现进水调试;城区供水工程基本具备通水条件;供气工程新老城区供气用户达到1000户;高标准完成了S101快速通道绿化带建设及集聚区主干道的绿化提升。“以拆促建”完成拆迁53.8万平方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展顺利,建成面积69万平方米。

(四)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县共实施了126个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205.9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102.96亿元,完成投资115.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11.9%。其中:20个省市监控重点项目(省重点3个)完成投资50.9亿元,占计划的124.9%;106个县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3亿元,占计划的103.4%;筛选的33个集中攻坚项目完成投资71.35亿元,占攻坚目标的100.2%。积极谋划了概算投资超50亿元的中原石化能源现代物流园项目,《台前县中心商务区》率先通过省专家评审。

(五)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提升。建立粮食万亩高产创建示范方5处、高标准粮田万亩方2处;全县粮食总产达到25.825万吨,增长3.2%,实现了“九连增”。巩固发展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7万亩;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场)12个。完成生态工程造林2万亩,发展林下经济6000亩,植树195.8万株。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000亩,节水灌溉面积8000亩,旱涝保收田3000亩;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灌溉农田50万亩次,2013年度安全饮水工程通水到户。小农水重点县和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年度任务。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年度黄河防洪工程,确保了“两河”安澜。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解决了9000人的贫困问题,完成了15个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修整道路14条、25.5公里,争取财政扶贫资金2385万元。率先在全省启动了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黄河滩区脱贫致富步伐的意见》,正在编制专项规划和总体规划。同时,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六)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争创市级标准化学校7所,思源实验学校、关爱幼儿园建成投用,上海复兴教育园区复兴小学开工在建,2013年普通高招本科上线率达到60.24%。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全县新农合参合人数337219人,参合率99.99%,基金支出8520.93万元、受益594567人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68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健全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五保供养等社会保障体系,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县发放城乡低保金2940.5万元,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435.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530户、14360人。实施了1200套保障性住房、716户棚户区改造和2700户危房改造项目。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刘邓大军强渡黄河陈列展被评为“201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建成农家书屋 372个,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计划生育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县争创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积极申报金水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河南台前金水国家湿地公园规划设计通过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考察评估。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深入排查化解信访隐患,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台前建设成效显著,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2009年以来工作回顾

回顾过去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谋事创业,共克时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2013年与2008年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1.4%,年均增长15.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90%,年均增长3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6.5%,年均增长2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7.7%,年均增长3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3%,年均增长1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7%,年均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8.8%,年均增长17.0%。

(一)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工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实行县级干部分包产业、联系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用工等难题。加强重点工业企业运行分析监测,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培育了羽绒及服饰加工、石油化工、机动车配件等七大优势产业,扶持壮大了雪鸟羽绒、鹏达羽绒、芳欣制衣、恒润石化、天邦化工、民通华瑞、聚丰电器等一批骨干企业。成功争创了“中国羽绒之乡”、“省级羽绒服饰加工出口基地”,全县羽绒及服饰加工企业64家、石油化工企业28家、机动车配件加工企业1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5家。雪鸟实业的“雪鸟”品牌被命名为“中国驰名商标”,向荣面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全县累计新上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93个,竣工投产242个,其中亿元以上的52个,总投资93亿元;产业集聚区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3亿元,产业投资完成92亿元。新建14条道路总长35千米,建设排水管网68.2千米,架设供电线路45千米,建设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84家,其中开竣工投产63家。

(二)坚持大投入的标准不降低,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围绕“县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小城镇为依托、新型农村社区为基点支撑”的城镇建设总体思路,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改造步伐。高标准完成了县城、乡镇等城乡建设的规划修编工作,形成了“老城、新区、产业集聚区”三位一体的县城新格局,以县委县政府综合办公楼为中心的行政区、绿苑小区为中心的居民区、火车站为中心的商业区、将军渡纪念馆为中心的文化区框架初步形成。五年累计实施城建项目89个,投资7.8亿元,县城面积由2008年的6平方公里扩大到10.0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由5.5万人增加到10.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3.65%,比2008年提高10.15个百分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老城改造拆迁21.1万平方米,新建各类小区34个72万平方米,7处业务用房投入使用,完成城区道路25条54千米,人行道铺装20万平方米,铺设供排水管道35.5千米;开工建设了S101范县至台前县城快速通道、S101台前至吴坝段升级改造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新区市民公园建成投用,完成了金堤河、梁庙沟、白岭沟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完工并投用,供水工程、供气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孙口、打渔陈、吴坝、马楼实现撤乡建镇,8个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展顺利;全县新修改建农村公路143条293.9千米,实现了村村通。组建了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立健全了县城管理长效机制,县城综合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三)坚持项目建设为牵动的战略不改变,项目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保增长的关键举措来抓,抢抓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和中石油产业扶贫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通过开放招商、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等途径,着力在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优化升级、改善民生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形成了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五年累计实施94个省市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206.95亿元,完成投资178.4亿元,78个项目竣工投产。

(四)坚持引资借力求发展的理念不偏离,县域经济活力四射。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举办的大型经贸洽谈会,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大举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突出驻地招商、亲情招商和以商招商,广泛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推介台前发展优势,主动出击,寻求合作,引进了一批大项目。五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的项目61个,概算总投资115亿元,42个项目建成投产。

(五)坚持稳固农业夯基础的思想不松懈,现代农业初显成效。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质粮食作物面积占粮食总播种面积的85%以上,累计发展设施农业6000亩,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个,建设百亩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4个、标准化养殖小区18个;累计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四个,涉及总规模7529.96公顷,新增耕地222.46公顷;农田水利累计新打机井733眼,清挖整修沟渠987千米,改造中低产田1.5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05万亩,旱涝保收田1.2万亩;累计实施了16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239个村21.5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工程造林面积12.3万亩,年均新增造林2.4万亩,发展林下经济面积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9年的21%提高到24%,成功创建了省级林业生态县;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85家。

(六)坚持关注民生造福祉的目标不放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累计投资13.66亿元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改造中小校舍8.5万平方米,更新配置农村中小学课桌凳3.28万套,累计创建市级标准化学校35所,普通高招本科上线率由2008年的31.56%提高到60.24%;着力改善城乡医疗条件,县人民医院病房楼投入使用,完成县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及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改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99%;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新突破,2009年被确定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社会保障工作成绩突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2072.3万元、农村五保供养金2243.9万元,实施了2964套保障性住房、716户棚户区改造和6243户危房改造项目。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6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1%以内;着力提升文化品位,建成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72个农家书屋、18个市级文化大院,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为中心的黄河风景游览区,被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河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了133个村的整村推进任务,累计解决5.5万人的贫困问题。深入开展平安台前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当前面临的形势

从当前的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方面,发展势头良好,增速仍有提升空间。在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情况下,全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纯收入同比增速均保持在预期区间,说明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增长基础。但是,上述经济指标增幅仅略高于年初预期目标。另一方面,基础建设薄弱,经济运行面临严峻考验。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各地都把发展重点放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上。就我县而言,由于起步晚、基础差、规模小,我县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相对滞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发展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比如,我县产业集聚区存在着发展空间受限、缺乏龙头项目支撑、关联度不强、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面临着扩张规模和提升水平的双重压力;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进一步趋紧,企业发展面临招工难、融资难、市场小等多重困境;城镇化建设总体缓慢,建设标准和品位有待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事业还很薄弱,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面临巨大压力。同时,少数干部在思想上不同程度地受国家级贫困县、边缘化、基础差、发展空间小和生存环境差的困扰,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等靠要思想还未彻底破除,缺少克难攻坚、改革创新的意识和魄力;在工作中作风漂浮,做事拖拉,抓工作不具体不深入,使一些重点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甚至贻误发展机遇。

尽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当前全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经济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有巨大潜力和空间。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等为台前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随着工业、城建、交通、能源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台前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将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综合交通枢纽、黄河明珠、县域经济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四、今后五年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一创双优”活动为动力,抢抓中原经济区和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强化“一个基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两个构建”(构建产业发展基础框架、构建城镇建设基础框架),实现“两个提高”(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把握“三个定位”(建成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县域经济的新高地)的发展思路,突出两轮驱动,统筹三化协调,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到2018年,县域经济不断缩小与省内先进县区的差距,综合指数在全省县区排名前移5-10个位次,全县生产总值比2013年翻一番,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到达33700万元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基础管长远,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夯实发展基础”的思路,克服资金、土地等方面的难题,不等不靠,开拓进取,全力推进全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道路建设方面,完成 S101县城至吴坝段升级改造和西环路南延工程;积极与山东方面结合,完成S205台孙线公路改建工程与山东S254的对接;县城区完成经四路南伸北延、经五路北延、经七路、纬四路、纬五路、纬六路西延、纬七路东延、纬八路、纬九路等道路建设;积极配合范台梁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孙口黄河公路大桥复工和吴坝黄河公路大桥项目开工建设;谋划建设西外环、东外环、新S101等道路工程,形成完善的现代交通网络框架,努力向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迈进。城市建设方面,全面完成供水、供气工程,争取启动供暖工程,建设完善老城、新区垃圾中转站,完成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力促城市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能源电力方面,完成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对影响产业集聚区发展的高压线路进行迁建。利用晋豫鲁铁路运煤大通道过境设站优势,争取开工建设2×100万千瓦路口电厂和国家级煤炭储配中心。积极配合鹤煤集团搞好吴坝煤炭开发工作。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完成范台梁高速公路、吴坝黄河公路大桥、国家级煤炭储配中心、吴坝煤炭开发、路口电厂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使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和支撑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二)抓平台强集聚,深入推进以工强县战略。按照“搭建平台强产业,强化服务促发展”的思路,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主战场,致力于产业集群发展、龙头企业培育和服务功能提升,努力打造县域经济新高地。按照“科学规划、完善功能、突出特色、做大做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管委会服务中心、明珠大酒店投入使用,正大国际商贸物流城家居馆、生活馆开业运营,开工建设集聚区供水供气工程、京台公馆二期和国家羽绒检测中心及服务平台。大力支持以恒润石化为重点的石油化工企业发展,完成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二期、腾辉化工、凯弘化工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三期工程和天邦化工二期工程;加快推进中原石化能源现代物流园建设,完成项目立项和铁路连接线等基建设施。大力支持以雪鸟实业、鹏达羽绒、芳欣制衣、英腾服饰等为重点的羽绒及服饰加工企业发展,雪鸟实业羽绒二期、宏泰羽毛等项目建成投产,不断拉大产业链条和出口规模,进一步巩固“中国羽绒之乡”和“省级羽绒及服装加工出口基地”地位。加强对机动车配件产业的支持和规范化引导,提升发展层次,增强竞争优势。坚持扩总量与保质量并重,加大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主导产业档次和规模,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用好用活“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中石油产业扶贫示范区”、“中国羽绒之乡”和“省级羽绒及服装加工出口基地”四大名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法和举措,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做好项目的谋划、包装、推介,瞄准重点招商区域和国内大型企业集团,主动联系,登门拜访,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集团来台前投资兴业。努力把招商工作的重点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注重依靠政策优惠向依托产业集群引资转变,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全力做大做强羽绒及服装加工、石油化工、机动车配件三大产业集群。预计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5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8亿元,年均增长24%。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达到 150家以上,预计实现主营业收入200亿元,从业人员3万人,力争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羽绒及服装加工、石油化工、机动车配件等三大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跨入省级产业集聚区先进行列。

(三)抓城区带乡镇,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划引领,模块推进”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黄河明珠”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坚持老城抓改造、新区抓开发、产业集聚区抓提升,重点抓好新区以县委县政府综合办公楼为中心的行政区、以火车站广场为中心的商贸区、以绿苑小区为中心的生活区、以将军渡为中心的文化旅游区建设,同时扎实推进县商务中心区建设。加大“以拆促建”工作力度,完成南孟村、曹岭、高庄、司庄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长刘、姜楼、台前、李皮匠城中村改造开发,完成拆迁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县国土、卫生、新华书店等在建业务用房全部建成投用。扎实推进县水利局、人民医院家属院等老城片区改造和尚品春天、新城国际等新建住宅小区建设,新增商住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加大金堤河、梁庙沟、白岭沟的改造提升力度,积极争取金水湿地公园尽早批复建设,着力打造城市水系,增加城市灵气。切实抓好小城镇建设,重点推进乡镇政府驻地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年内建成商住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后方、夹河、清水河撤乡建镇步伐。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城乡环境全面提升。预计2018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以上,城区人口达到12万人,乡镇政府驻地人口达到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8%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8%。城乡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中心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城乡一体化进程取得明显成效。

(四)抓调整优结构,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围绕“调整结构,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增加收入”的思路,进一步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加强农田综合管理,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抓好农业农村五项重点工作,努力提升造林绿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土地开发整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水平。着力加快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步伐,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再夺“龙乡精神杯”。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两河安澜。认真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完成植树180万株和生态工程造林2万亩的任务。全力强化林木管护,造林保存率达到95%以上。努力提升现代农业装备水平,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2个。大力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等扶贫开发项目,解决9000人的贫困问题。预计到2018年,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优质、专用粮食种植面积达到60%;特色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滩区特色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5万亩;实现瓜菜总产量15万吨,总产值3亿元。重点培育一批产出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大的特色农产品基地,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30家以上。争取实施孙口、王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黄河滩区水利工程、“安全饮水村村通”和土地整理项目,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积极向上级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解决4.5万人的贫困问题。

(五)抓产业促增收,加快黄河滩区脱贫致富步伐。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按照着眼长远,立足实际,体现科学性、超前性和可行性的原则,精心编制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规划,具体涵盖农业、林业、水利、畜牧、交通运输、国土、电力等8个专项规划,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帮扶举措,加快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全力加快黄河滩区脱贫致富步伐。2014年,特色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发展规模养殖场(区)5个以上、养殖专业户800户以上;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涉农项目12个以上;新增流转土地面积3万亩以上。从2014年开始,滩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保持20%以上。到2018年,滩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生产性基础设施体系完善,主导产业支撑有力,搬迁扶贫推进顺利,扶贫开发机制健全有效,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基本消除贫困人口。

(六)抓统筹惠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有限财力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两年完成剩余40所市级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到2018年全县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到2018年基本满足在职职工、技术工人、农民等职教需求。进一步完善将军渡黄河游览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纪念馆改造提升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县卫生综合业务用房建成投用,争取建设县中医医院病房楼、孙口镇和吴坝镇卫生院病房楼。积极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争取年内创建成功。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提高城镇居民医保、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等优抚对象补助水平。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公平分配和有效入住。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直补、农资补贴、农机具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及时兑付到位。完善减灾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大力发展老龄、残疾人、慈善、红十字事业。继续做好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环境保护、信访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特此报告。

 

 

 

2013年11月22日

 

 

 

 

 

 

 

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1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