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办〔2013〕38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台前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2013-10-04
浏览量:8564

市金融办: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价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3〕53号)要求,我县系统采集全县经济、金融等数据的基础上,根据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估有关要求,对台前县2011—2012年金融生态环境进行了客观分析评估,经测算得91.0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服务环境

1、县政府金融债权维护情况。2011年7月以来,我县调整了台前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成立了台前县金融环境打造诚信台前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深入持续开展了“优化金融环境打造诚信台前”专项活动,出台了《关于优化金融环境促进了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台发〔2011〕8号)、《台前县优化金融环境打造诚信台前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台办〔2011〕17号)等文件,同时成立了由金融办、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不良贷款依法清收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银行业债权维护。通过组织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上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县政府金融债权维护情况开展问卷调查,统计得出14家市、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县政府金融债权维护、推进银企关系改善等方面的满意度为97%,该项指标自测成绩10分。

2、社会公众对县政府金融服务的评价。一是建立健全金融业发展激励机制,在《台前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企业贷款考核奖励办法》(台政文〔2009〕111号)基础上,完善充实了《台前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工业企业贷款考核奖励办法》(台政文〔2012〕112),自2011年以来,我县对服务县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09万元。二是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促进金融业与地方经济互动发展。2011年以来,坚持每季度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暨银企对接会共10次,签约项目166个、金额14.6亿元。三是先后组织各金融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赴江苏省新沂市等地学习金融管理先进经验,大力开展“招行引资”积极引进浙江德清的、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来我县设立村镇银行。经过对县部分中小企业和银行储蓄用户开展问卷调查,统计得出社会公众对县政府金融服务的评价满意度在94%,该项指标自测成绩10分。

二、经济信用环境

1、人均生产总值。台前县2011年人均生产总值17272元,较2011年全省县域人均生产总值(28661元)少11389元,按照测算方法得0.2分;2012年人均生产总值20902元,较2012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28552元)少10553元,按照测算方法得1.2分,该项指标自测成绩1.4分。

2、征信系统建设情况。我县出台了《台前县信贷征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1—2014年)》(台政文〔2011〕73号)、《台前县信贷征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台政文〔2011〕74号)等文件,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征信市场培育、信用产品推广应用、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等工作机制;严格兑现《台前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工业企业贷款考核奖励办法》(台政文〔2012〕122号),鼓励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助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信用增进服务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督促县农商行、农行等银行不断加强农户信用档案管理工作,农户信用档案建设规范有序,信息更新准确及时;认真贯彻财政部《财政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财金〔2011〕116号)文件精神,2011、2012年省、市、县政府对支持“三农”发展的县农行、农商行、邮储行等银行共奖励资金765.67万元,该项指标自测成绩10分。

三、金融运行质量

1、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率。2011年台前县金融业增加值5359万元,生产总值629995万元,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率0.85%,低于2011年全省县域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1%)0.15个百分点,按照测算方法,扣除0.75分;2012年台前县金融业增加值6926万元,生产总值679200万元,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率1.02%,低于2012年全省县域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1.2%)0.18个百分点,按照测算方法,扣除0.9分,该项指标自测成绩8.35分。

2、社会公众对当地金融机构服务的评价。目前全县共有人行、农发行、工行、农行、建行、邮储行、县农商行、濮阳银行金融机构8家,服务网点25个,从业人员376名。通过问卷调查,社会公众对县域金融网点充裕程度、金融机构硬件设施、金融机构人员服务质量、理财产品丰富程度、个人信贷方便程度等方面的满意度在93%,该项指标自测成绩10分。

3、贷款质量情况。止2011年底台前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243亿元、同比增减情况无法测试(2010年全县不良贷款数据不详),止2012年底,不良贷款余额0.77亿元、同比减少0.473亿元;止2011年底台前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为8.01%、同比增减情况无法测算,止2012年底不良贷款比率为4.1%、同比降低3.91%,该项指标自测成绩暂4分。

4、贷款余额占生产总值比率。台前县2011年贷款余额占生产总值比率为24.3%,低于2011年全省县域贷款余额占生产总值利率(26.46%)2.16个百分点,按照测算方法,扣除1.08分;2012年贷款余额占生产总值比率为29.5%,高于2012年全省县域贷款余额占生产总值利率(28.24%)1.26个百分点,该项指标自测成绩4.92分。

四、金融运行质量

1、新增存贷比。止2011年底,台前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比为35.3%,高出2011年全省县域新增存贷比(34.9%)0.4个百分点;止2012年底,台前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存贷为79.8%,高出2012年全省县域新增存贷比(37.5%)42.3个百分点,该项指标自测成绩6分。

2、农村信用社监管评级。2011、2012年县农信社(2012年改制成县农商行)信用评级均为3A,该项指标自测成绩8分。

3、上市公司情况。我县出台了《台前县企业上市助推行动计划》(台政办〔2011〕17号),县域企业上市步伐加快。2011年5—6月河南省雪鸟实业有限公司启动上市计划,国内外有关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深圳咨询管理公司等单位相继进驻公司,预计2013年12月底该公司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德意志交易所主板上市;今年4月25日我县首家企业(河南向荣面业有限公司)在天交所挂牌上市,实现了本县企业赴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零”的突破,该项指标自测成绩4分。

4、保险市场运行情况。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保险业发展的意见》(台政〔2012〕13号),全县保险业进一步健康发展,该项指标自测成绩4分。

五、金融安全环境

1、集体上访事件。经统计,我县2011、2012年没有发生一起涉及金融业的赴省、赴京上访事件,该项指标自测成绩4分。

2、逃废债情况。经统计,我县2011、2012年未发生一起逃废银行债案件,该项指标自测成绩4分。

 

 

                                                                                                               台前县金融办

                                                                                                             2013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