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来源:台前县政府2009-12-12
浏览量:9942

一、今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为主线,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生产总值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9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增加值10亿元,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00万元,增长1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亿元,增长2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00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50元,增长10.5%。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市定15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2亿元,止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06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102.1%8个项目建成,7个项目在建。其中,7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985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4.4%,恒润石化石脑油加工技改、民通纸业8号纸机生产线、龙泉汽车电器生产线、超凡食品厂瓜子加工4个项目建成,雪鸟羽绒、吴坝橡胶丁基内胎生产线和银河橡胶三期扩建工程3个项目在建;2个农业项目完成投资16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6%,宏大养殖生态养猪建设项目建成,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在建,近期完工;2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158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3.6%,东晟花园房地产开发项目建成,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在建;3个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287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7%,县公安局看守所迁建项目完工,县职业高中一期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县中医院迁建2个项目在建,近期完工;1个交通打捆项目完成投资4733万元,道路均已完工。四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其中,第一批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1337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287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96.26%,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打渔陈乡赵庄浮桥—贾海桥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吴坝卫生院病房楼、7个村卫生室、3条农村公路、孙口乡一中校舍改造、打渔陈乡文化站等16个项目完工,城关镇中学校舍改造1个项目在建;第二批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 22个,总投资5067万元,完成投资3440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67.89%11个村农村沼气池建设、7条农村公路等18个项目完工,吴坝乡中学校舍改造、廉租住房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渗沥液处理系统、职业高中教学楼等4个项目在建;第三批新增7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897.27 万元,完成投资693.27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77.26%,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侯庙镇卫生院病房楼等4个项目在建;第四批新增8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3174万元,农民体育健身项目完工,县人民医院病房楼、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潘集—路庄公路、马楼乡计生站等3个项目在建,城关镇文化站、清河乡文化站2个项目正做开工准备。

(二)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制定了《台前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贷款奖励办法》《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若干规定》等推动工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实行县级干部及有关单位服务企业和项目制度,由37名县级干部和63个责任单位分包64家重点企业和79个重点项目。县级干部通过到企业和项目施工一线调研,现场办公,面对面服务,引导企业搞好产品结构调整,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及时协调解决工业运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促进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成立了河南省雪鸟投资担保公司、台前县易源投融资有限公司和隆盛投融资公司3个投融资 平台,为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提供贷款担保近亿元。全县新上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72个,投资概算4.6亿元,建成投产项目60个。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亿元,增长18%,实现利润3亿元,增长18.5%

(三)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按照省、市要求,我县规划建设了面积为6平方公里的台前县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为羽绒加工、石油化工、现代物流等,成立了台前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目前,产业集聚区的地形勘察和地图绘制工作已完成,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规划环评已通过省论证审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已基本完成。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孙张公路拓宽改造工程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中心大道动工建设,县城西环路完成了地形勘测和定位,年前完成区内白拉仝至姜庙段地基工程。标准化厂房已开工建设,年底完成1.5万平方米。区内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入区企业20家,征地690余亩,总投资达3.3亿元。

(四)切实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绩。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大招商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台前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台前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台前县招商引资引荐者奖励实施办法》、《台前县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明确了招商引资服务单位,向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和企业下达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定期通报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县级干部带头带队赴外地进行招商,先后成功组织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中部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河南省承接纺织服装玩具产业转移洽谈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经贸洽谈活动,取得了良好招商效果。共引进百万元以上项目52个,其中投资在千万元以上15个,引资额4.7亿元。

(五)认真做好“三农”工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2109.78万元,受惠农民74406户;完成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210万元,补贴大型农机具112台(套);兑现良种补贴236万元,补贴面积23.67万亩,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7万亩,玉米、大豆、水稻等种植面积达到25.9万亩。完成了“吴坝大蒜、新西兰红梨、小拱棚番茄”3个国家级二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顺利通过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验收。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79万元,建成了一批抗旱保丰收应急灌溉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延伸疏浚沟渠201.75千米,新打机井302眼,维修旧井124 眼,新增灌溉面积10.33万亩,为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粮食总产达到17.68万吨,增长3.3%,其中夏粮10.44万吨,增长3.6%,秋粮7.24万吨,增长3.0 %。加快畜牧养殖业发展,培育壮大畜牧龙头企业14个,发展各类养殖专业村78个、专业户3800余家,改造完善标准化养殖小区18个。生猪饲养量14.2万头、羊21.8万只、家禽  821万只、奶牛2820头,全县肉类总产1.54万吨、蛋类4.06万吨、鲜奶1.33万吨。坚持植树造林与病虫害防治并重,植树300万株,累计防治美国白蛾63.56万亩次,省级林业生态县创建验收一次合格。积极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新建户用沼气池3000座,建设村级沼气服务网点8个;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19个行政村1.52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乡村道路75条,长124.5公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农家店46家,“家电下乡”补贴家电9822台,“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微型客车341辆、摩托车162辆、轻型载货车225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解决了1.43万人的贫困问题,争取到整村推进扶贫项目53个,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600万元,扶持贫困户315户。认真做好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工作,输出农村劳动力9.1万人次,劳务收入5.2亿元。金堤河张庄提排站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积极推进,清除滩区影响行洪的砖瓦窑场7座,狠抓防汛责任制落实,黄河、金堤河安全度汛。

(六)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老城改造、新区和村镇建设共完成投资1.5亿元。老城区改造,主干街道全部安装或更新了路灯;金堤河公园三期、西环路南段西侧下水道、黄河路下水道和路面、富河苑住宅小区1 #3 # 住宅楼等工程完工;桃花园住宅小区完成4栋住宅楼主体工程;鲲鹏住宅小区3栋住宅楼主体工程正在施工;县综合健身馆建成投入使用。新城区开发,建成了新区环岛标志性建筑“丹风朝阳”;开工建设了经五路,对台孙路两侧进行了绿化;馨苑住宅小区完工,新世纪家园、金水花园二期工程2处住宅小区基本完工。村镇建设,完成建制镇垃圾中转站2处,各乡镇新(改)建房屋2.2万平方米,修建道路20公里。“两厂”运行正常,污水处理厂平均日处理污水5000吨,出水水质符合环保要求;垃圾处理场平均日进垃圾80吨,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系统完成了招投标,年底投入使用。廉租住房一期工程总投资685.5万元,建筑面积5987平方米,年底完工,二期年底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总投资800万元,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正在征地。交通方面,对城区道路交通信号设施进行改建,安装了3处交通指挥信号灯,增设了4处警示灯,电子警察系统正在安装。电力方面,城关镇曹楼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通过省电力公司可研审查和批复,正在做开工准备工作。通信方面,移动公司3座基站建成投入使用;联通公司新建移网基站17座,发展固话3420 部、宽带2640户、移网客户18600 户。

(七)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着力改善民生,年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大事实事全面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和农村初中改造工程,教学设施明显改善;免费为学生提供教科书,受惠学生77073人次,有9250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补助;高考本科上线1068人,比上年增加66人,上线率35.3%。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新农合支出资金2538.11万元、补偿患者137428人,参合率达96.21%。扎实做好了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人口和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被省计生部门定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文化事业全面进步,新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开工建设,将军渡黄河游览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劳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发放养老保险金3412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23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58%。民政救灾工作扎实推进,发放农村低保金790.3万元、城镇低保金497.44万元、五保供养金203.8万元,救灾救济困难群众8900户、26700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削减量分别为623.03吨、93.79吨,金堤河贾垓桥断面水质监测全部达到目标值以内。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全县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38。强化信访稳定工作,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台前建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八)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建设得到加强

 县政府及所属部门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各项职能,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注重加强与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67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依法治县活动,行政行为更趋规范。积极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化“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活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决策评估制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已办结12件。受理县长热线55件,全部得到妥善解决。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健全综合考评和效能监测机制,加大政务督查力度,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办结各类审批手续2315件。加强应急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积极主动抗旱浇麦、应对雪灾,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注重反腐倡廉,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 ,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在经济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从经济总量来看,我们基数较小,主要是因为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生产能力较低,加之农业受自然条件限制,全县35万人口,耕地只有27万亩,且有10多万亩耕地在黄河滩区和背河洼地,生产条件落后,短期内提升的空间有限。二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效益较低。首先是工业效益低。我县新上项目中续建扩建项目较多,且规模较小,特别是对台前长远发展发挥重大引擎作用的产业化龙头项目较少,拉动经济增长、膨胀经济总量的能力不足。其次是农业效益低。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科技含量不高,缺乏特色,缺乏精品。其三是农民收入增长较慢。目前我县农民收入主要来自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从种植业来看,传统产品多,优质产品、特色产品少。从养殖业来看,养殖专业村、专业户不少,但规模较小,规模效益不明显。从劳务输出看,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单一,无序流动现象仍比较突出,务工收入低。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新兴财源成长较慢,短时间很难反映到财政上来。在增收乏力的情况下,增支因素不断增多,财政困难局面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四是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由于资金短缺,有的企业不能实现满负荷生产,有的新上项目进展缓慢。五是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转变。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亟待改进,服务意识有待增强,行政效能尚待提高。

二、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从宏观经济走势看,在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政策的刺激下,我国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尤其是中央明确提出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并将在执行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实质是在不动摇中微调。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为我县的基础设施建设、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持。从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投资方面,我县正在积极协调山西中南部大能力铁路通道途经台前,争取建设与濮范高速相连的一级公路,孙口黄河公路大桥有望复工,吴坝黄河公路大桥正在积极运作,这些重点项目实施符合国家扩内需有关政策,加之全县诸多重点项目的进一步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消费方面,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加之家电下乡、国家扩大消费政策和房地产投资等方面的拉动,特别是元旦、春节等消费旺季的到来,第三产业必然会有较快增长。出口方面,尽管我县出口很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一直较弱,但明年随着国际市场的逐渐变暖,以羽绒、化工等产品为主的出口形势必然发生大的变化。从县域经济发展势头看,全县上下坚持走“以工兴县”、“开放带动”、“项目拉动”和“产业集群”战略的工作格局越来越明晰,全县以羽绒、化工、面粉加工、造纸、橡胶等主导产业已经明确,恒润化工、民通华瑞纸业、雪鸟羽绒等一些骨干企业不断壮大,一些重点项目、产业性项目相继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从县域经济新的发展任务看,省提出的发展县域经济必须走产业集群发展道路,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县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其集聚效应不久即可显现。总之,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既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但也拥有重大机遇和发展潜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向上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向外引资引智借力发展,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调动积极性,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在挑战中寻求突破,在困难中奋力开拓,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2010年工作初步安排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积极扩内需,投资促增长,全力抓经济,突出抓工业,核心抓收入,着力保民生,和谐谋发展”的思路,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加速发展的动力,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为保增长的基础保障,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立足点,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共克时艰,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迎难而上奋力开创台前工作新局面。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发展机遇,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

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继续实施投资拉动,抢抓国家和省、市支持农业、水利、交通、能源、城镇建设以及教育、卫生、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机遇,在争取项目、引进项目、建好项目上狠下功夫。工业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抓好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道路、配套设施和民通纸业木浆制造、银河橡胶外胎生产线等项目;农业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抓好梁庙沟治理、王集灌区配套、金堤河二期治理、标准化良田建设等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抓好县污水管网二期及中水回用工程、廉租住房及经济适用房建设等项目;交通道路方面,重点抓好濮范高速至台前连接线、县城西环路及地方道路建设等项目;文化教育卫生和社会事业方面,重点抓好乡(镇)文化站、县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县职业高中、特殊教育、劳动力和人才培训中心、计生基层阵地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改建及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省级羽绒羽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项目,强力推进农村户用沼气池、安全饮水、中低压电网改造等项目。针对以上项目,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进一步加大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力度,使项目早批复早立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努力营造“领导重视项目、业主建设项目、部门推动项目、社会支持项目”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协调督导力度,使项目早建设早投用。同时,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制定的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的政策措施的研究,用足用好政策空间,积极谋划挖掘一批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内容关联度高的重大项目,找准对接点,实现有效对接,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的笼子和发展规划,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二)深入实施“以工兴县”战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一是按照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要求,重点培育羽绒、化工、橡胶、木材加工、造纸、制药、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支持优势产业搞好技术开发,积极引导优势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精深加工产品和终端产品比重。二是在全县工业企业中筛选35家重点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动态管理和重点扶持,进一步加大财政、上级政府贴息、科技研发资金倾斜力度,扶持其做大做强做优,以点带面,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突出抓好恒润化工、雪鸟羽绒、民通纸业3家县管企业,着力抓好三星面业、银河橡胶等骨干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倾力打造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的“双超”企业。2010年,争取新上投资4.6亿元的民通华瑞公司木浆制造项目,投资3亿元的银河橡胶外胎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的羽绒制品加工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恒润石化间戊二烯石油树脂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铝型材加工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汽车轴承加工项目,投资3500万元的户外灯具制造项目,投资3300万元的百忍堂阿胶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电动车电瓶生产线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汽车配件加工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民通华瑞公司纸机节能改造项目等。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指导,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强化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生产经营较好的企业,强化措施,确保其开足马力,增产增效,多做贡献;对生产经营状况不正常的企业,成立工作组,上门服务,在减亏、扭亏、增盈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工业经济运行的速度和质量。四是把缓解企业融资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主动做好工作,筛选一批有市场、有前景、有效益的项目向银行推荐,引导督促企业讲诚重信,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企业的贷款支持。同时,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努力探索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新途径。五是坚持不懈的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集中力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项目建设、政策扶持、科技创新、用地用工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困难,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六是以空间布局、产业定位、功能分区和循环经济为重点,切实加快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步伐,着力提升聚集区整体水平,优化投资环境,降低商务成本,使集聚区真正成为项目、资金等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2010年,投资3700万元的县产业集聚区孙张公路拓宽改造工程、投资3000万元的县产业集聚区中心大道建设项目、投资5630万元的县城西环路建设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县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要相继完工。

(三)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抓好农业结构调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以成功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为契机,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扩大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发展特色农业、订单农业和品牌农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进程。2010年,发展林下经济8000亩。二是抓好畜牧养殖业发展。巩固扩大小尾寒羊种羊繁育基地优势,加快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大力发展养殖专业村、专业户,建设完善养殖小区,集中连片发展。突出抓好中荷奶业、雪牛乳业、绿源牧业、天勤牛业、顾庄养鸡、清真冷冻等龙头企业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我县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2010年,争取新建改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4个。三是抓好劳务输出工作。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富民产业来抓,整合各项培训资金,加强务工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素质;建立劳务维权组织,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和引导务工人员境外打工,促进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转移,扩大劳务输出基地,做大做强劳务经济。2010年争取输出务工人员7万人次以上。四是抓好扶贫开发。深入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贫困村的扶贫开发任务,着力解决好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2010年完成54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五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优质粮食生产、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以工代赈水利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2010年,争取建设标准化良田3万亩;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力争建成农田水利桥涵闸30座、硬化渠4000米;着力解决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加强协调,搞好服务,确保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和金堤河张庄电排站改扩建工程按时圆满完工。加快农村道路、沼气、电力、文化、体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和村容村貌,推动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0年,力争完成38条乡村道路建设,实施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成400座户用沼气池。同时,积极开展村镇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农村集聚、协调发展。

(四)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借助外力加快发展

以战略支撑产业、重点企业和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资金转移,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借助外力加快台前发展。一是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外举招商与内启民资相结合,内外联动,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积极组织部门和企业参加大型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商贸活动,同时采取小团队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努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跟踪问效,切实加快签约项目履约进度,使项目早建设早投用。三是大力实施“回乡创业”工程,引导在外地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能的台前人返乡创业。四是着力改造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公共事业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金融担保服务、农村连锁经营等市场需求潜力大的产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依托大京九,发展大流通,进一步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完善商贸物流体系,把台前建设成具有一定辐射带动能力的区域商贸流通中心。2010年力争建成京九粮油交易市场等一批物流设施项目。

(五)加强财政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一是积极培植财源。扶持重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发展,逐步形成骨干财源。通过大上纳税型项目和企业,不断培育壮大新的财税增长点。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转移支付,努力增加政府可用财力。二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强重点税源、税种和行业管理,挖掘、分析、管理中小税源,严格税收稽查,努力提高税收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三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大力推进部门预算,继续完善乡财县管、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四是强化财政监督。深化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扩大投资评审范围和规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切实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国债资金、扶贫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及其它财政大额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管,坚决查处截留挪用等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

按照“老城抓改造、新区抓开发、乡镇抓重点、建设新农村”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形成以县城为龙头、以重点乡镇为依托、以重点村为基础的城镇群体。一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间和社会资金,加快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步伐。二是坚持城乡互动。在搞好县城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以侯庙、孙口、打渔陈等乡(镇)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拓宽小城镇建设融资渠道,加强小城镇道路、供排水、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小城镇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和对民营经济的凝聚力。三是加强县城环境综合治理。认真分析县城管理出现的新情况,制定和完善县城管理的新举措,强化专项集中整治,搞好县城环境卫生,维持良好的交通秩序,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2010年,新区力争完成纬二路、纬六路、火车站广场改造和供水工程,争取开工建设县农产品 质检中心、火车站三星级宾馆、农村信用社综合服务中心公务员小区;老城争取完成槐荫路北延、建新街西段改造和金堤河公园四期工程。

(七)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高度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对原有的惠民政策按照要求扩大覆盖范围,对新出台的惠民政策要加大落实力度,多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认真落实好上级对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优惠政策,扩大补贴范围。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增加对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群众的补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扎实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继续完善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争取建设县民政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各种优惠政策,健全和完善就业再就业长效机制,广开就业门路,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及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争取建设县劳动力和人才培训中心项目。加大财税、土地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住房供应,满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健全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和乱收费行为。

(八)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增加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认真落实“一费制”和“两免一补”政策,严格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加大农村中小学校宿舍、餐厅等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建成县职业高中,积极做好县特殊教育学校项目申报,争取上级批复立项。搞好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争取早日启用县中医院,加快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造步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搞好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建设,力争建设县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2010年,争取完成投资6000万元的县职业高中训练楼及配套设施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县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县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建设项目、投资880万元的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460万元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投资300万元的特殊学校建设项目, 对4个乡镇文化站、6个乡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改建。

认真贯彻执行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治理性别比升高问题,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提高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推进县站、乡所、村室等计划生育基层阵地建设,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搞好县污水处理厂和县垃圾处理厂运营管理,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体系。严把产业准入关,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突出抓好高耗能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严禁上马耗能高、附加值低、环境污染严重的项目,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加大各类污染治理力度,促进环境的不断改善。加强土地执法,严厉打击私自买卖、转让土地的交易行为,严格保护耕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预防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搞好信访工作,坚持依法治访,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四、工作建议

由于各种因素制约,台前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缓慢,与其它县(区)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台前单靠自身能力,要缩小与其它地方的差距,困难很大。建议:一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使我们有能力建设一些关乎民生、关乎发展的基础设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是否在土地使用、税收政策、项目资金申报立项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我们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三是对国家和省要求必须配套的资金,县级配套资金能否帮助我们解决。

                               二○○九年十一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