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2014〕16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4-10-26
浏览量:903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台前县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20141022日

台前县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切实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范围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承担专项指挥机构办事机构职责的部门、单位(以下简称县直单位)。

二、考核内容

(一)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包括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办事机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专家组队伍建设情况;各级各类应急管理机构是否职责明确,人员到位。

(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包括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大型活动应急预案、社会单元预案的编制、修订、备案、演练和动态管理等情况。

(三)应急值守和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建设情况。包括坚持 24小时值班、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工作制度等落实情况;预测预警、应急处置、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指挥协调、恢复重建、调查评估和统计分析、信息发布等机制建设情况。

(四)日常工作情况。包括日常上报县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信息稿件,县应急办要求上报的文字材料;县长热线电话(2200179)办理情况;重大会议、重大活动、节假日、敏感时期向县应急办(县政府值班室)报送值班安排表以及交办的其他事项办理和完成情况。

(五)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情况。包括应急管理资金投入、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应急装备的配备情况;各级各类综合、专业(或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培训情况;应急避难场所、应急平台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

(六)科普宣传与培训情况。包括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应急知识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和能力;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应急管理培训,对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应急救援队伍,村、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能力。

(七)乡(镇)基层应急管理建设情况。包括重点加强村(居)委会应急管理建设,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队伍救援能力,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培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建设,各乡(镇)要选择建设 5个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示范点可以是村委会、社区、学校或企业等基层单位,标准是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应急预案、有应急队伍、有应急保障、有宣传培训。

三、责任与奖惩

应急管理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乡(镇)、县直单位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依据。每年度对应急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年度应急管理工作完成不好的通报批评,被通报批评的单位要向县政府写出深刻检查,并拿出整改意见;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公共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领导和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考核标准

组织机构建立健全,预案体系完善实用,值守应急规范快捷,保障能力坚实有力,科普培训深入广泛,落实上级意见要求及时到位。考核实行百分制,分优秀、达标、不达标三个等级,考核总分90分以上为优秀达标单位,考核总分 70—89分为达标单位,考核总分70分以下为不达标单位。评分标准(附件 12)每小项所涉及的工作有一方面达不到考核要求的,根据其所占比例扣分,直至该小项扣完为止。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创新、有突破、贡献大的单位,适当给予加分。因应急管理工作不力或出现重大失误,被省厅局以上、市委、市政府或县应急委通报批评的,考核结果按不达标处理;被县应急办通报批评的,做出扣分处理。

五、考核方法

考核实行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平时,由县应急办负责对各乡(镇)及县直单位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不计次抽查,并进行详细记录。年度考核,定于 12月 20日至次年的 1月 20日进行,县政府办公室组织考核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抽查、深入基层单位实地检查等形式,结合平时考核情况,对被列入考核范围的单位进行综合考核打分,并报县政府审定。

六、考核的组织领导

考核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县应急办具体实施。

 

附件:1.县直单位应急管理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2.乡(镇)应急管理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