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4〕119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2014—2018年)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4-12-31
浏览量:1376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台前县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2014—2018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41223日

台前县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

2014—2018年)

为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全面解决我县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制定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的通知》(教基一〔20141008)文件精神,结合台前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优化城乡资源配置,在继续办好农村基础教育的同时,努力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以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为抓手,完善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规划,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师编制管理,合理调配师资,合理分流学生,建立健全城镇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建设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城镇中小学“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促进全县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二、现状分析

截止2013年底,全县城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7所,在校生15071人,教学班278个,大班额教学班(56—65人的班)82个,超大班额教学班(66人及以上的班)98个,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城镇中小学校超班额人数为4300人。城镇公办中小学具体情况是:城镇初中7所,在校生6373人,教学班127个,平均班额人数50.2人,其中,大班额教学班38个,超大班额48个,超班额人数为1600人;城镇小学10所,在校生8698人,教学班151个,平均班额为57.6人,其中,大班额教学班54个,超大班额教学班50个,超班额人数为2120人。

目前,全县总人口38万人,城镇居民65000人,根据城镇新增人口发展趋势,按照2014—2017年每年增长2%、2018年增长1%的比例测算,全县2014—2018年城镇新增人口约26700人,城镇总人口将达到91700人;按照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生占新增人口的20%的比例计算,2014—2018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约4800人,其中初中约1600人,小学约3200人。

三、消除城镇大班额学位需求

到2018年,全县城镇中小学消除超大班至标准班,需增加学位2850个,其中,初中学位1150个,小学学位1700个;全县城镇中小学大班比2013年减少60%,需新增学位870个,其中,初中学位450个,小学学位420个。到2018年,全县解决城镇化新增学生就学需新增学位约4800个。以上两项共需新增学位约8520个,其中,初中学位约3200个,小学学位约5320个。

四、总体规划及分年度实施计划

(一)总体规划

根据全县2014—2018年需新增学位情况测算,到2018年,全县城镇需新建初中2所,新增学位3320个;新建小学2所,改扩建小学5 所,新增学位5420个。总投资30848万元,其中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资金1143万元,总建筑面积124600平方米。

(二)分年度实施计划

2014年规划新建小学1所:上海复兴教育园区小学部,总投资11000万元,建筑面积38630平方米。

2015年规划新建小学1所:侯庙镇中心小学;改扩建小学1所:城关镇城镇小学。总投资约900万元(其中“全面改薄”资金195万元),建筑面积4950平方米。

2016年规划新建初中1所:上海复兴教育园区中学部;改扩建小学1所:城关镇凤鸣小学。总投资约15195万元(其中“全面改薄”资金195万元),建筑面积55281平方米。

2017年规划改扩建小学2所:打渔陈镇中心小学、吴坝镇晋城小学。总投资528万元(全部为“全面改薄”资金),建筑面积 7639 平方米。

2018年规划新建初中1所:台前县新区第一实验中学;改扩建小学1所:侯庙镇中心小学。总投资3225万元(其中“全面改薄”资金225万元),建筑面积18100平方米。

四、教育用地来源及资金安排

(一)教育用地来源

各建制镇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用地储备制度,依法将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纳入全镇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对列入规划的中小学校按标准足额解决教育建设用地,做到规划到位、位置不动、面积不减。经规划确定的中小学建设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或擅自改作他用,不得建设与教育无关的永久性建筑物或其他设施。

资金安排

在经费投入上,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城镇中小学基本建设投入,积极拓宽学校建设资金筹措渠道。要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不得截留、挪用,在规定使用范围内大力支持城镇中小学建设。认真落实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不低于15%的比例用于城镇学校建设的政策;从土地出让收益金中计提10%的教育资金,要全部用于教育,在保障农村教育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统筹用于城镇中小学建设,并严格按照规定减免中小学建设相关费用。同时,鼓励和吸收社会资金投资教育。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教育、财政、发改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全县的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管理。

(二)科学制定规划。结合城镇总体规划,由教育部门会同住建、发改、国土等部门编制城镇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并纳入城镇总体规划严格实施,不得随意变更。要根据坚持标准、扩充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因地制宜、解决急需的编制规划要求,按照所需学位和新建改扩建学校数量,统筹制定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和分年度计划。编制规划时,要做好与“全面改薄”规划项目衔接。

(三)强化监督管理。在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中,县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对工作开展情况督查评估,对涉及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