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微信 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政文〔2014〕120号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前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规划(2014—2018年)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2014-12-31
浏览量:1452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台前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规划(2014—2018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41223

台前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实  施  规  划

2014—2018年)


为保证全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项目顺利实施,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提升办学水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转发关于全国改薄办关于编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年)的通知》(教基一〔201410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规划。

一、基本情况及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我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总面积454平方公里,现辖36镇,372个行政村,总人口38万人。区位独特,东、南、北三面与山东省的46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毗邻,交界线达125公里。预计2014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86.5亿元,同比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3亿元,增长1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6亿元,增长1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9亿元,增长2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30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元,增长13.6%

目前,全县现有小学147所(公办小学132所,民办小学15所),校舍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教学班981个,在校生37546人,其中寄宿生2239人,占小学在校生的6%;现有初中14所(公办初中13所,民办初中1所),校舍面积约10.3万平方米,教学班268个,在校生12767人,其中寄宿生8318人,占初中在校生的65.2%

(二)现状分析。近年来,我县结合新城区建设和乡(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了布局调整,“十二五”期间,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1所、小学2所。目前,全县现有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校生2093人;县直公办初中2所,在校生4106人;县直公办小学1所,在校生1850人;农村公办初中11所,主要分布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在校生5100人,与县城区学校相比办学规模较小;农村公办小学131所(成建制小学80所,教学点51所),其中乡(镇)中心成建制小学11所位于乡(镇)政府所在地,其他成建制小学和教学点主要分布在农村偏远地区,乡(镇)中心小学班额40人以上,与其他成建制小学和教学点相比办学规模较大。从我县整体情况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软、硬件建设不能满足需求,办学条件相对落后,教师年龄结构老化,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二是由于进城务工及随迁子女人员日益增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尤其是初中学校办学规模明显小于县城区学校。

二、标准制定和缺口登记

(一)标准制定。结合实际,制订了《台前县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标准》,主要包括:一是学校布局应当依据县城区和乡(镇)建设总体规划要求,结合人口密度和人口分布,尤其是学龄人口高峰,综合考虑交通、环境、能源等各方面因素,以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方便学生就学为原则,合理设置。小学服务半径一般不超过2公里。二是学校校园建设总体规划要按照教学区、体育运动区、生活区等不同功能要求合理布局,做到分区明确、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整体协调。三是农村完全小学办学规模一般控制在6—12个教学班,初中办学规模一般控制在9—18个教学班;城镇完全小学和初中办学规模一般控制在18—36个教学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一般控制在18—36个教学班之间。小学班额一般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一般不超过50人。居住分散和交通不便的农村边远地区可适当缩小办学规模。四是教学及辅助设施建设标准。生均占地面积:小学(含教学点)生均不低于22平方米,初中生均不低于26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小学(含教学点)生均不低于5.2平方米,初中生均不低于6.4平方米;规划指标为小学(含教学点)生均不低于5.8平方米,初中生均不低于7平方米;寄宿制学校应当根据需要增加建筑面积,小学宿舍生均建筑面积小学不低于3平方米、初级中学不低于3.3平方米,学生食堂生均建筑面积按照不低于1.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并配备必备的厨具和餐具。图书、实验仪器、多媒体教学设备、运动场地等满足基本办学需要。

(二)缺口登记。县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现状和基本标准,经逐校核实,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缺口情况是:校舍(包括教学用房、教学辅助用房、生活用房)87000平方米,运动场地105075平方米,围墙8923延米,图书125315册,计算机1164台,多媒体及远程教学设备184套,数字教育资源25套。

三、规划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规划目标。通过“全面改薄”的实施,到2018年底,全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满足基本需要,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生寄宿条件明显改善,村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实现超大班额现象消除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1)根据总体目标和学校实际,到2018年,全县“全面改薄”任务覆盖项目学校100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全覆盖。(2)保障基本教学条件,彻底消除D级危房,到2018年,改扩建校舍项目83个,面积87135平方米,建设辅助设施项目93个,面积113998平方米。全面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确保农村寄宿制学校有食堂(伙房)、学生宿舍、开水房、厕所等生活设施,并保证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3)配备必要的图书、实验仪器和教育信息化设备,到2018年,配备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图书125315册,更新电脑1164台、多媒体及远程教学设备184套,配备数字教育资源25套,所有农村中小学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同时,因地制宜地建设相关学科实验室和运动场地。

四、规划资金和年度安排

(一)规划资金。2014—2018年,全县“全面改薄”规划共需资金15983.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813.8万元,省级资金3169.4万元,中央与地方资金分担比例为4.04:12014—2018年度所需资金分别是:3168万元、3247万元、3232万元、3224.4万元、3111.8万元。

(二)年度安排。2014—2018年,全县共规划项目132个,涉及学校100所。

2014年规划项目22个,其中,改扩建项目17个,设备购置项目5个,涉及学校17所。

改扩建项目学校:吴坝镇十里井小学、夹河乡林楼小学、夹河乡张书安小学、打渔陈镇四合小学、打渔陈镇孙街小学、打渔陈镇何庄小学、孙口镇东关路小学、后方乡武口小学、后方乡王楼小学、马楼镇中心小学、马楼镇希望小学、清水河乡北葛小学、清水河乡邵集小学、侯庙镇金庄小学、侯庙镇张楼小学、城关镇徐岭东小学、县思源实验学校。

设备购置项目学校:夹河乡林楼小学、打渔陈镇四合小学、孙口镇东关路小学、侯庙镇金庄小学、侯庙镇张楼小学。

2015年规划项目30个,其中,改扩建项目23个,设备购置项目7个,涉及学校23所。

改扩建项目学校:吴坝镇穆杨小学、吴坝镇姜庄小学、夹河乡中心小学、夹河乡张广小学、打渔陈镇东仝小学、打渔陈镇枣梨河小学、打渔陈镇周庄小学、孙口镇将军渡小学、后方乡纸王小学、后方乡中孙小学、后方乡辛庄小学、后方乡张庄小学、后方乡姜庙小学、马楼镇前赵小学、马楼镇陈楼小学、马楼镇第二初级中学、清水河乡铁庙小学、清水河乡中学、侯庙镇苗口小学、侯庙镇高庄小学、侯庙镇第一初级中学、城关镇城镇小学、县第一初级中学。

设备购置项目学校:夹河乡中心小学、夹河乡张广小学、打渔陈镇东仝小学、孙口镇将军渡小学、侯庙镇苗口小学、侯庙镇高庄小学、侯庙镇第一初级中学。

2016年规划项目24个,其中,改扩建项目17个,设备购置项目7个,涉及学校18所。

改扩建项目学校:吴坝镇西桥小学、夹河乡白铺小学、打渔陈镇后门赵小学、打渔陈镇田庄小学、打渔陈镇第一初级中学、孙口镇西影塘小学、后方乡前方小学、后方乡大寺郭小学、后方乡华都希望小学、马楼镇刘楼小学、马楼镇后秦小学、马楼镇第一初级中学、清水河乡辛庄小学、侯庙镇碱场小学、侯庙镇孟庄小学、城关镇凤鸣小学、县实验小学。

设备购置项目学校:夹河乡白铺小学、夹河乡顾庄小学、打渔陈镇后门赵小学、打渔陈镇田庄小学、孙口镇西影塘小学、侯庙镇碱场小学、侯庙镇孟庄小学。

2017年规划项目24个,其中,改扩建项目20个,设备购置项目4个,涉及学校20所。

改扩建项目学校:吴坝镇晋城小学、夹河乡民族小学、夹河乡西杨小学、夹河乡中学、打渔陈镇中心小学、打渔陈镇梁集小学、孙口镇奎斋小学、孙口镇中学、后方乡玉皇岭小学、后方乡大王小学、马楼镇满那里小学、马楼镇棘针元小学、马楼镇尚岭小学、清水河乡中心小学、清水河乡甘草小学、侯庙镇黄堌堆小学、侯庙镇红庙小学、侯庙镇第二初级中学、城关镇长刘小学、县实验中学。

设备购置项目学校:孙口镇奎斋小学、侯庙镇黄堌堆小学、侯庙镇红庙小学、孙口镇中学。

2018年规划项目32个,其中,改扩建项目21个,设备购置项目11个,涉及学校23所。

改扩建项目学校:吴坝镇郑三里小学、吴坝镇朱庄小学、吴坝镇吴坝小学、吴坝镇中学、夹河乡姚邵小学、打渔陈镇友谊小学、打渔陈镇实验小学、打渔陈镇油城希望小学、打渔陈镇师庄小学、打渔陈中学、孙口镇东白岭小学、后方乡东王坊小学、后方乡元官小学、后方乡中学、马楼镇裴城寺小学、马楼镇遵化庄小学、马楼镇闫那里小学、清水河乡甘草小学、清水河乡孙庄小学、侯庙镇中心小学、城关镇高庙小学。

设备购置项目学校:吴坝镇中学、夹河乡姚邵小学、打渔陈镇友谊小学、打渔陈镇实验小学、打渔陈镇油城希望小学、清水河乡后王集小学、孙口镇东白岭小学、孙口镇西白岭小学、后方乡中学、侯庙镇中心小学、马楼镇闫那里小学。

五、预期效益

2018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达到55000人,其中,寄宿生15000人,寄宿率25.5%,较2013年增长6个百分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生均教室面积达到1.2平方米,较2013年增加0.05平方米;小学生均厕所面积达到0.3平方米,较2013年增加0.03平方米;初中生均厕所面积达到0.2平方米,较2013年增加0.05平方米;寄宿制学校生均宿舍面积达到3.5平方米,较2013年增加0.5平方米,生均食堂面积1.32平方米,较2013年增加0.12平方米;体育场地总面积将达到156000平方米;购置图书288926册,图书总量达到875057册,小学生均17册以上,初中27册以上;教学仪器设备、信息化设施设备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教育教学手段实现现代化。通过实施“全面薄改”,预计受益学生55000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我县“全面改薄”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县政府负责同志为组长,县教育、财政、住建、发改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全面改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改薄”各项工作中的重大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面改薄”日常工作。各项目校成立相应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抓具体,真正把“全面改薄”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现场负责和督促项目实施,协调解决问题,严把工程质量,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资金落实和管理。认真落实“全面改薄”资金,严格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实施项目。同时,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切实使资金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土建项目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管理,实行工程预决算制度,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并按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非土建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规划执行。要做好工程项目内部布局规划,对工程施工图纸严格把关,确保建筑物内部结构布局科学、合理。要结合实际,根据学校地理环境、办学条件、覆盖人口和服务半径等,合理进行工程项目选址,切实做到项目完工后能够发挥最大效益,避免新建校舍的闲置和资源的浪费。

(四)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由县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相关部门全程参与,确保具备相应资质的投标单位承接全面改薄项目。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合同制等制度,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项目实施。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保证新建校舍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严格执行监理挂牌上岗制,并选派项目监督员,实施全面监理,特别是对掩蔽工程、工程结构等方面严格把关。

(五)评估验收。设备配备到校后,由县教育、财政等部门对所有设备逐件进行认真验收,详细填写验收报告,合格后签字盖章,如在验收时发现有损坏的物品,多角度照相后,填写器材损坏报告,并及时上报县“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建校舍和改扩建项目完工后,由县教育部门联合财政、审计、勘察、设计、监理、质监等部门进行认真验收评审,确保工程质量,避免资金浪费。

(六)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项目实施中,县“全面改薄”领导小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开展项目实施情况督查评估,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严格各项程序,做到事前有规范、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检查,切实保证“全面改薄”各类项目质量。对挤占、挪用、截留、套取项目专项资金,违规乱收费,以及疏于管理影响“全面改薄”目标实施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负责人,对工程项目依法承担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